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4日 (三) 07:54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色是由波長介於565至590奈米的光線所形成的顏色,用色彩的三原色紅、綠色光混合可產生黃光。亦為顏料的三原色之一。黃的互補色是藍。但傳統上畫師以紫色作為黃的互補色[1]

顏色代碼

網絡編碼 = #FFFF00

RGB紅綠藍光系統 = (紅255, 綠255, 藍0)

CMYK四色印刷系統 = (青0, 品紅0, 黃100, 黑0)

HSV系統 = (原色60, 飽和度100, 亮度100)

文化意義

東方

中國朝代從宋朝以後,明黃色是皇帝專用顏色。

黃色是類似貴重金屬黃金的顏色,因此有財富的含義。

在中國的五行學說中,黃色是的象徵,代表着中央的位置。

台灣,黃色在政治界是代表新黨和時代力量的顏色、棒球圈是中華職棒大聯盟中信兄弟的顏色、計程車也是用黃色作為統一塗裝,暱稱小黃。

中國傳統葬禮使用白色為主色調,搭配其它顏色,如黃色等。

京劇臉譜代表兇猛、殘暴的角色,如典韋。

泰國,黃色是星期一的幸運色。


西方

英語中黃色和妒忌、懦怯、敗壞有關聯。美俚稱呼膽小鬼做yellow belly;恣意煽情的傳媒為yellow journalism。

美國,通過發表未經仔細查證內容並以引人注目為題的報道被稱為黃色新聞。

由西方傳入華人地區,使用「黃色用語」來代表色情,如黃色雜誌、黃色笑話。(概念源自New York, according to Siu Yeuk Yuen)

黃色還有注意、提醒等醒目的作用,比如紅綠燈就用黃色來提醒行人和車輛注意,英國也規定所有鐵路車輛頭端若干面積需塗上黃色以收警示路人之效,加拿大和美國的學童校車則規定使用黃色塗裝。一些工程用車輛及機械也以黃色塗裝。

在美國若有人從危險的地方平安返鄉,會用黃絲帶來裝飾那個人的家。

在加拿大,黃色代表了民族聯盟黨的顏色,其含義為黃皮膚黑頭髮,象徵着海外的華人。

黃頁起源於英國的Yellow Pages[2],指電話簿,載有商業機構的電話,分門別類。

國際政治團體中,黃色代表自由主義者。

視頻

黃色 相關視頻

黃葉舞秋風
故宮以黃色紅色為主,為什麼要叫做紫禁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