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2月13日 (日) 16:54 由 Lof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文化貢獻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帝(公元前2717∽公元前2599年),又名姬伯荼(號軒轅)遠古時期中國神話人物,為《史記》中的五帝之首。神話傳說其父親少典有熊國君,黃帝本姓公孫,因居軒轅之丘,故號軒轅,長居姬水,後改姬姓,國於有熊(今河南新鄭),又稱有熊氏。中國歷代皇帝多為黃帝設廟祭陵等來取得象徵的統治正當性,是中國文化的重要標誌性人物,被視為中華民族的血親祖先[1]

人物簡述

傳說中黃帝是上古帝王軒轅氏的稱號。姓姬,名軒轅,故稱為軒轅氏。據傳他出生幾十天就會說話,少年時思維敏捷,青年時敦厚能幹,成年後聰明堅毅。

黃帝是黃河流域某一部落的首領,他領導人們改變游獵的生活方式,並教大家修蓋房屋,馴養牲畜,種植五穀,在黃河流域定居下來。為了交通便利,他帶領人們製造;他教大家用石塊磨成各種兵器來保衛自己的國家,使政治安定,文化進步,有許多的發明和製作,如︰叫史官倉頡創造文字,改變了古代「結繩記事」的原始方法、音樂曆數宮室衣裳指南車等等。相傳等均是他的後裔,因此黃帝被奉為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

黃帝有四妃十嬪。正妃為[[西陵氏,名嫘祖,她親自栽桑養蠶,教民紡織,人稱她為「先蠶」。次妃為方雷氏,名女節。又次妃為彤魚氏。最次妃名嫫母,長相醜陋,但德行高尚,深受黃帝的敬重。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其中十四人被分封得姓。這十四人共得到十二個姓,分別是:「。」

黃帝原係炎帝部落的一個分支的首領,強大之後在阪泉之戰中擊敗炎帝,成為新部落聯盟首領。「炎帝神農氏」因發明農耕和醫藥,曾在當時叱咋一時,但後來逐漸衰落,各部落酋長們互相攻擊,戰亂不已,生靈塗炭。神農氏無可奈何,求助於黃帝,黃帝毅然肩負起安定天下的責任。之後,黃帝又大戰東南方的蚩尤部落,在涿鹿之戰中徹底擊敗蚩尤,樹立了自己的天下共主地位。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傳說時代,黃帝就是中國傳說中的一位代表人物,人們在他的身上集中了古人的各種優點,諸多創造,他帶領中華文明從野蠻中走向文明發展,從而將他奉為人文始祖。在中華文明歷史中的「三皇五帝」,是夏朝以前數千年傑出首領的代表,而黃帝就是其中的「五帝」之一,足見其在中華歷史上的崇高與不朽地位(五帝:黃帝顓頊帝嚳舜)[2]

文化貢獻

數學:隸首作數,定度量衡之制。

軍隊:風后衍握奇圖,始制陣法。

音樂:伶倫取谷之竹以作簫管,定五音十二律,合於今日。

衣服:元妃嫘祖始養以絲製衣服。 

醫藥:與岐伯討論病理,作《黃帝內經》

文字倉頡始制文字,具六書之法。

鑄鼎:在荊山(位於陝西中部)鑄鼎,分華夏九州

水井:井的發明,古人也歸功於黃帝。

●其他:舟車弓矢房屋等之發明。[3]

參考資料

  1. 黃帝簡介. 維基百科. [2019-2-14] (中文). 
  2. 黃帝生平簡述. 大紀元文化網. [2019-2-14] (中文). 
  3. 黃帝文化貢獻. 百度百科. [2019-2-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