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賓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4月24日 (三) 07:54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添加{{refimprove}}标记到条目)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賓虹 , (原名懋質, 1865年1月27日-1955年3月25日), 祖籍安徽歙縣,生於浙江金華。中國近代山水畫畫家。

簡歷

黃賓虹早年擁護辛亥革命,後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美術院校任教,並擔任書局編輯多年。任商務印書館美術部主任,上海博物館董事、故宮古物鑑定委員,國立暨南大學藝術系教授,杭州國立藝專教授,國立北平師範學院講師等職。1949年後,任中國美術家協會華東分會副主席,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教授。山水畫受李流芳、程邃、程正揆等影響較深,兼法宋、元,屢經變革,自成一家。能詩文、書法,兼長金石文字、篆刻等藝術。對於畫論與畫史均有研究,見解精闢。 黃賓虹一生跨越兩個世紀,兩種時代,最終以中國畫大師名世。而重要的是他的思考和實踐,有著深刻的世紀之變的印記。在社會激變而產生的精神文化困境以及藝術發展的諸多難題面前,黃賓虹謹守中國知識分子的優秀傳統,從探索民族文化源頭入手,以「渾厚華滋」即健康和平的生存理想和淳厚振拔的精神重塑為藝術創造的美學指歸,數十年孜孜埋頭苦幹。所以,他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繪畫則集中體現了他對藝術史傳統的深層熱忱和洞察。體現了他對中國畫發展前景的獨特見解和創造。這一創造的意義更在於為中國畫史進入現代豎起了一塊新的里程碑。[1] 1955年3月25日黃賓虹病逝,葬於杭州南山公墓。現在杭州棲霞嶺下設有黃賓虹紀念館,在金華建有黃賓虹藝術館和黃賓虹公園。

著作

《黃山畫家源流考》、 《虹廬畫談》、 《古畫微》、 《中國畫學史大綱》、 《賓虹草堂藏印》


視頻

《百年巨匠》黃賓虹 上集 筆墨靈犀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