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9月5日 (四) 13:50 由 Seawe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上古时代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原文名 gun
出生 先秦時期
中國
逝世 先秦時期
國籍 中國
別名 崇伯鯀"或"崇伯

的父親。黃帝的六世孫、昌意的五世孫、顓頊的玄孫,是夏朝開國君主大禹的父親、夏啟的祖父。

他被堯封於崇地,為伯爵,故稱"崇伯鯀"或"崇伯"。曾奉堯命治水,因築堤堵水,九年未治平,被舜殺死在羽山。

鯀禹治水

山海經·海內經》:「洪水滔天,鯀①竊帝②之息壤③以堙④洪水,不待帝命⑤。帝令祝融⑥殺鯀於羽郊⑦。鯀復⑧生,帝乃命禹卒⑨布⑩土以定九州⑪。」

《呂氏春秋》:「禹娶塗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復往治水。」《呂氏春秋·音初》:「禹行功,見塗山之女。禹未之遇而巡省南土,塗山氏之女乃令其妾待禹於塗山之陽。女乃作歌,歌曰:候人兮猗,實始作為南音。"

《淮南子》:「禹治洪水,通轘轅山,化為熊⑭。謂塗山氏曰:「欲餉⑮,聞鼓聲乃來。」禹跳石⑯,誤中鼓,塗山氏往,見禹方坐熊,慚而去。至嵩高山下,化為石,方生啟。禹曰:「歸我子!」石破北方而啟生。」(以上資料見鏈接)[1]

精簡譯文

1、大水漫上天際,鯀盜取了天帝的息壤來堵塞洪水,違抗了天帝的命令。天帝讓祝融在羽山近郊殺死鯀(一說是鯀被流放,老死於東方海濱的羽山)。鯀的部落里分出了禹氏族,天帝就命令禹率部下鋪填土壤平治洪水來安定九州。禹採用疏導法來治水,平定水患。

鯀禹父子都是善良、冒着危險拯救百姓的英雄。

本文反映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治理洪水的艱苦卓絕的鬥爭過程,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執着的信念和前仆後繼、不屈不撓的偉大鬥爭精神,至今依然閃爍着燦爛的光芒。

2、大禹娶了塗山氏的女人以後,沒有因為家事耽誤公事,每次回家住4天,再去治水。

3、禹治理洪水,要打通軒轅山。禹化作大熊開山,又怕妻子塗山氏看見,便囑咐妻子:「要送飯,聽我敲鼓再來。」禹化熊開山,踏動石塊,誤落在鼓上。塗山氏聽到鼓聲,前來送飯。她見丈夫這副樣子感到十分羞慚,於是逃開了,來到嵩高山腳下,化作一塊大石。她此刻已經懷孕,就要臨盆。禹趕來說:「把兒子還我!」大石朝北的一面應聲破裂,禹的兒子——啟誕生了。(以上資料見鏈接)[2]

參考資料

  1. [2]來自搜狗
  2. [3]來自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