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1日 (二) 22:26 由 XN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60 生物科學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魚鰓
圖片來自六圖吧

是一種器官,很多水生動物依靠它將溶解在水中的氧氣吸收到血液中。這種呼吸方式被稱為鰓呼吸。最近的研究表明,鰓的進化起初並非為了呼吸,而是用來調節體液平衡,避免脫水

鰓被一層很薄的,具有通透性的膜所包繞。血液在內屆的血管或者是腔隙裡面流動,這樣就可以儘可能的與外界的水接觸到。鰓的位置不定:蠕蟲的鰓在它們的肢體,貝殼動物的鰓則在它們的外套腔[1]中,的鰓在鰓裂。大部分動物的鰓是裸露的,但也有些鰓是被皮膚保護的,或者是為某些特別的結構保護(殼,外套,鰓蓋)。為了增加與水的接觸面積,鰓的形狀有櫛狀,葉狀,樹狀和叢狀。鰓利用對流原則,即血液(血淋巴)流動的方向與水流動的方向相反,使得血液可以最大限度的補充氧氣。在軟體動物中(例如貽貝),鰓還有過濾食物顆粒的功能。

許多水生動物和一些在潮濕空氣生活的陸生動物用鰓呼吸。如蝸牛(例外:肺螺亞綱),貝殼和其他軟體動物,多種"蠕蟲",等,而兩棲動物幼蟲(有些成蟲還會)是鰓呼吸的代表。

昆蟲大多是用氣管呼吸,只有少部分才用鰓呼吸(部分還會和器官相連),例如:蜻蜓蜉蝣和部分雙翅目的水生幼蟲。

大部分用鰓呼吸的動物會在水外的環境迅速窒息死亡,因為鰓葉極容易乾燥,這也會因為水中的氧氣耗盡而發生。

一些魚類和蟹能通過特別的措施(如將水重新補充氧氣),而能夠較長時間脫水生活。

補充

的呼吸器官不止於魚,從類的呼吸器官的排列:>皮膚>咽喉>腸道>鰾>假鰓等六種方式來講,呼吸占據最大比例達到70%,然後是皮膚呼吸占到20%-25%,接下來是咽喉呼吸、腸道呼吸、鰾呼吸各占約3%,最後是假占2%左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qo85aly.html

參考文獻

  1. 外套腔,百科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