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31日 (六) 20:20 由 Sfy123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山
[1][來自大眾網]
出生 1962年6月
國籍 中國
別名 高山
職業 教學科研工作者
知名於

1995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

1999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知名作品 《秦巴岩石圈構造及成礦規模地球化學研究》

高山(1962年6月—2016年5月3日),雲南石屏人,中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國際地球化學學會會士,中國地質大學地球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1982年畢業於西北大學地質學系;1985年1月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碩士學位,同時留校任教1989年獲博士學位;1993年8月至1995年6月獲洪堡獎學金資助,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從事研究;1992年晉升為教授;1995年遴選為博士生指導教師;1999年3月被聘為長江學者計劃西北大學特聘教授;2011年12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高山從事大陸地殼結構和組成、殼幔交換作用及微區地球化學分析研究。

人物生平

1982年,畢業於西北大學地質學系。 1985年1月,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獲碩士學位,同時留校任教。 1989年,獲博士學位。 1993年8月至1995年6月,獲洪堡獎學金資助,在德國哥廷根大學從事研究。 1992年,晉升為教授, 1995年,遴選為博士生指導教師, 1999年3月,被聘為長江學者計劃西北大學特聘教授。 2011年12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6年5月3日,因病醫治無效在武漢逝世,享年54歲 。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方向&科研項目高山主要從事大陸動力學與地球化學的教學和研究,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傑出青年基金項目「中國東部世界若干典型地區下地殼成分對比研究及下地殼大尺度化學不均一性」、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華北克拉通中新生代下地殼的形成與演化」、國家重點基礎研究「973」項目「大規模成礦作用與大型礦集區預測」二級課題「中國東部中生代構造大轉折、岩石圈減薄與大規模成礦作用」、教育部高等學校骨幹教師資助計劃項目「中國中部高壓-超高壓帶的形成、岩石圈減薄與拆沉作用之間的關係及盆山動力學」、教育部跨世紀人才培養計劃基金項目「喜馬拉雅與秦嶺造山帶下地殼結構和物質組成的對比研究及造山帶下地殼化學成分的動力學演化」等20項國家級、省部級或國際合作項目或課題。

科研成果 高山教授在地球化學領域取得了三方面有國際重要影響的成果。 其一,獲得了中國東部大陸地殼63種元素的豐度值,發現了中國東部下地殼獨特的中性成分和雙層結構,揭示了全球大陸下地殼結構與組成的大尺度不均一性。有關成果成為地球化學參考模型中大陸地殼成分的重要數據基礎,使我國大陸地殼化學成分研究在國際上占據重要地位。該成果已成為區域地球化學研

究的經典之作。 其二,發現與提出了下地殼拆沉再循環這一重要地球動力學過程的關鍵證據,發展了拆沉作用的示蹤方法,為中國東部中生代強烈殼幔交換與大規模成礦作用的地球動力學背景提供了新認識,提出了華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經歷了古元古代與中新生代兩期地幔改造作用。相關成果發表在Nature等高水平學術刊物上,是華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演化這一國際地球科學前沿研究領域內引用次數最高的論文之一。 其三, 高山教授帶領研究群體在激光剝蝕等離子體質譜微區地球化學分析方法創新及國際標準物質定值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推動了我國微區分析地球化學學科的發展,在國際上產生了重大影響。

科技成果獎勵 時間 獎項名稱 1995年 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 1999年 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

論文著作 截至2017年11月,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Chemical Geology,Tectonophysics, Precambrian Research ,Chemical Geology ,《中國科學》和《科學通報》等刊發表有「How mafic is the continenfallower crost」,「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contimental crast as revealed by studies in East China」等70餘篇學術論文。 著有《秦巴岩石圈構造及成礦規模地球化學研究》(第三作者,中國地質大學出版社)。

人才培養 高山注重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告誡學生要始終關注學科國際前緣動態,做創新的科學研究。他採取走出去與請進來方式,讓學生積極參與世界名家合作研究,提升了學生的學術研究能力。 截至2017年11月,高山任教20多年來,為碩士生、博士生講授過地球化學、高級地球化學、岩石圈化學地球動力學和專業英語等課程,培養大批碩士生、博士8名以及博士後。

榮譽表彰 1990年 侯德榜獎 1992年 中國青年科技獎 1994年 全國青年科技標兵 1996年 國家傑出青年基金資助 1999年 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2009年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 2011年 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4年 國際地球化學學會會士

社會任職

曾任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International Continental Drilling Program)科學顧問組成員,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D輯)編委,科學通報特約編輯和自然科學進展編委,國家傑出青年基金評審委員會委員等。

人物評價=

高山是一個才華橫溢、高尚而又親厚的人。他是大陸地殼成分和演化、等離子體質譜方法建設方面的國際權威。他的遠見改變了我們對大陸演化的認識,特別是對華北克拉通演化的認識。高山不但是學生的良師,也是所有和他一起工作的人的益友。他鼓勵創新和獨立思考。 (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羅伯特·羅德尼克評) 高山教授至今仍是較年輕的院士之一,我很欽佩他在地質科學領域永不止息的奮鬥精神,即使在患病之後仍不停地思考和著述,達到了生命不息科研不止的崇高境界,堪為我等楷模!高山院士在地球化學領域多有創新性建樹,在我國地殼化學組成研究等方面更取得國內國際高度評價的卓越成就。 (中國科學院院士孫樞評) 出類拔萃,不可多得。 (中國科學院院士金振民評) 高山院士從事地球化學工作31年來,愛國敬業,唯實求真,嚴謹篤學,教書育人,淡泊名利,求真務實,把畢生心血獻給了中國地球化學事業的發展。他孜孜不倦、勇於創新的開拓精神,為人師表、平易近人和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將作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永遠值得我們繼承和發揚。 (中國科學院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