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呂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0月3日 (四) 20:41 由 Sw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法国人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呂布
馬克•呂布
原文名 Marc Riboud
出生 (1923-06-24)1923年6月24日
里昂
逝世 2016年8月30日(2016-08-30)(93歲)
國籍 法國
職業 攝影師
知名作品 《The Three Banners of China》


馬克·呂布(Marc Riboud),男,1923年6月24日出生於法國里昂,法國著名攝影師。

馬克·呂布是新中國成立後首位獲准進入中國拍攝的西方攝影師,從1957年起多次訪問中國,留下很多經典照片。1957年發表了報道中的第一張圖片,觀察和記錄了在中國發生的若干歷史事件,以來自東方的延伸報道而著稱。主要作品有:《The Three Banners of China》(中國三面紅旗)、《Face of North Vietnam》、《Visions of China》。

2016年8月30日,馬克·呂因病去世,享年93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馬克·呂布

外文名稱
Marc Riboud

國 籍
法 國

出生地
里昂

出生日期
1923年6月24日

逝世日期
2016年8月30日

職 業
攝影師

畢業院校
EcsleCentrale學院

主要成就
20世紀50年代首位獲准進入中國拍攝的西方攝影師

代表作品
《The Three Banners of China》

人物經歷

馬克·呂布,1923生於里昂。在他14歲時,他父親給了他一台柯達相機,從此馬克·呂布就與攝影結下了不解之緣。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克·呂布參加了法國地下反法西斯游擊隊,反抗法西斯統治。戰後,馬克·呂布進入位於里昂的EcsleCentrale學院學習機械工程並於1948年畢業。但到1951年,他決定放棄他的穩定的工程師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攝影中。最初作為一名自由攝影師,到1952年加入到著名的瑪格南圖片社。

在18歲的時候,馬克·呂布就有離家出走的念頭,他告訴自己應該去冒險,到山裡去玩兒。因為馬克·呂布從生下來就很害羞,弟弟和哥哥們都很聰明,善於和人打交道,而馬克·呂布卻連和女孩子說話都不敢。

當內心世界無法被表達的時候,到陌生的地方旅行和安靜的拍攝便成了馬克·呂布可以應對人生的惟一方法。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馬克·呂布是真正意義上的行者。60多年來,他一直不停地行走於各種不同的地方,用鏡頭將一切被他眼睛捕獲,同時又打動他的瞬間都記錄在了最原始的銀鹽膠片中。

最初他只是按照自己的願望,在工作之餘去了很多里昂附近美麗的山,他發現在旅途中自己幾乎沒有辦法和陌生人進行任何交流。於是他決定放棄穩定的建築師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攝影中。開始的幾年,他為一家公司進行拍攝,不久便發現,即便和一同工作的攝影師也無法溝通,大家日常談論的都是相關器材和技術的話題,而他對此毫無興趣。於是他離開了那家公司,開始做一些時間較長的旅行。

在馬克·呂布30歲的時候,在攝影上才剛剛起步。初次來到巴黎,遇到了卡特·布列松。在還沒有進行任何討論之前,他就說服馬克·呂布使用一個舊取景器,它有顛倒畫面的奇異的特性。

於是,馬克·呂布帶着一盒膠捲來到了巴黎艾菲爾鐵塔,拍攝下了一個正在給艾菲爾鐵塔上漆的工人。照片中的工人戴着帽子、叼着香煙、拿着刷子,感覺是在半空中輕盈飄移的舞蹈者,根本不像在工作,而是正在排演一出輕巧的歌舞劇。於是,這張照片成為了他在《生活》發表的第一幅作品,也促使了他在那之後進入蜚聲國際的瑪格南圖片社。

1959年,馬克·呂布當選為瑪格南歐洲分部的副主席,又於1975年、1976年當選為瑪格南歐洲分部主席。

呂布的照片在許多雜誌上都有過登載,包括生活、Géo、國家地理、Paris-Match、Stern等。他曾兩次獲得Overseas Press Club Award,並在巴黎市立近代美術館、紐約的攝影國際中心(ICP)辦過回顧展。

2016年8月30日,馬克·呂因病去世,享年93歲。

結緣中國

馬克·呂布是上世紀50年首位獲准進入中國拍攝的西方攝影師,後來多次受到周恩來總理的邀請來到中國。半個多世紀前,馬克·呂布從印度輾轉香港來到廣州,然後一路北上,第一次沿途記錄中國風景,其中包括他在武漢的所見所聞及建設中的長江大橋。這位法國著名攝影師抓拍的眾多黑白照片,已成為巨變中國的一份歷史檔案。1957年馬克·呂布發表了他報道中國的第一張圖片,從那以後,馬克·呂布先後到中國20多次。

他與中國有着極深淵源,他自稱徘徊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次數比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還要多。"他總是精力充沛,幾乎每年都在路上。即便他快90歲了,還能在廣州街頭大步流星地追着美女拍照。"在他中國學生的印象中,馬克·呂布從不坐電梯,總是堅持爬樓梯鍛煉身體。2012年《馬克·呂布:東方印象》是馬克·呂布的攝影作品第一次被正式引進中國大陸出版,限印5000套。本書大部分圖片均是在國內首次公開亮相,是影像匱乏的1950年代東方世界的珍貴記憶 。

社會評價

馬克·呂布的作品並不一定是那些驚天動地的大事,在他到世界各國旅行期間,他敏感地拍攝當地人民的生活變化,特別是通過一些細微的生活細節反映出一些重大和深遠意義的內容。他不但用黑白材料拍攝新聞報道攝影,也用彩色材料拍攝,而他的這些彩色作品不但構圖精彩,而且色彩優雅、細微。

主要作品

中文《日本婦女》、《加納》、《北越:面孔》、《中國印象》、《火車和車站》等 。

呂布最著名的照片之一是Eiffel Tower Painter,拍攝於1953年的巴黎。這張照片描繪了一個正在粉刷建築物的工人,他的造型就像是棲息於塔間的舞者,巴黎城在照片背景中若隱若現。呂布的照片中常出現單獨的人物。在安卡拉,中心的人物剪影映襯着工業背景;在法國,一個男子躺在地上。垂直構圖強調了風景、樹、天空、水,還有吹拂着的草叢,所有這一切,都圍繞着人物而展開。

《我見:馬克·呂布紀實經典》 50年創作經典首次回顧

本書全面梳理了馬克·呂布的經典作品,精選其中165張。這些照片地域跨越大半個地球,時間貫穿馬克50多年的攝影生涯,充分代表了馬克的攝影美學--日常生活、見微知著、直覺而富於詩意。很多經典的瞬間已經成為了20世紀的時代縮影:舞者般的巴黎埃菲爾鐵塔油漆工;手捧鮮花對抗刺刀的女孩;以及被窗口分隔的北京琉璃廠街道等等。此外還收錄了很多難得一見的珍貴影像。

英 文

《Women of Japan》、《Le Bon Usage du monde》、《Three Banners of China》

《Faces of North Vietnam》、《Bangkok》、《Marc Riboud, photos choisies》

展 覽

1963年 Marc Riboud (The Art Institute(芝加哥)

1977年 Marc Riboud (Galerie Municipale(圖盧茲)

1978年 Marc Riboud (Galerie Agathe Gaillard(巴黎)

1981年 From China & Elsewhere (Gallery Photograph(紐約)

1988年 Marc Riboud (International Centre of Photography(巴黎)

視頻資料

看東方20160901記錄中國半個世紀 法國著名攝影師馬克·呂布去世

參考文獻

馬克•呂布鏡頭下的中國,他用53張照片詮釋了整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