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0月7日 (一) 19:14 由 Unchang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騰
馬騰
馬騰
國家 東漢
時代 東漢末年
主君 漢靈帝漢少帝漢獻帝
壽成
封爵 槐里侯
族裔
逝世 建安十六年(211年)

馬騰(?-212年),字壽成。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人,東漢末年割據涼州一帶的軍閥,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代。 馬騰身長八尺餘,身體洪大,面鼻雄異,性格賢良忠厚,受眾人尊敬。漢靈帝末年,被州郡署為軍從事,掌領部眾。累遷至偏將軍。涼州刺史耿鄙為叛軍所殺後,馬騰與邊章、韓遂等在涼州共同起事。 初平三年(192年),與韓遂共同率眾前往長安,被任命為征西將軍。興平元年(194年),馬騰企圖連結種邵等誅殺權臣李傕郭汜,但為其所敗,只得回到涼州。不久被赦免,拜安狄將軍。其後與韓遂結為異姓兄弟。建安七年(202年),轉為征南將軍,開府。後與韓遂不和,互相攻擊。建安十三年(208年),被徵為前將軍,假節,封槐里侯,屯槐里。 之後,馬騰聽從張既的建議,入朝擔任衛尉。建安十六年(211年),其子馬超起兵抗拒曹操。次年,馬騰與其二子皆為曹操所殺,夷滅三族

生平

開端

馬騰[1],據傳是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代。他的父親曾任天水蘭干尉,後失官留居隴西,娶羌女為妻,生下馬騰。馬騰年青時貧窮,無產業,經常從彰山砍伐木材,背到城裡去賣,來養活自己。馬騰長八尺余(約合現今1.85米),身體洪大,面鼻雄異,而性格賢厚,人們都很敬佩他。

中平四年(187年)四月,當時涼州刺史耿鄙任信奸吏,導致狄道人王國以及等民族造反,州郡徵集勇士,欲討伐叛亂。馬騰應徵,被州郡官員看重,任命為軍從事,統領部隊,後征戰有功,提升為軍司馬,遷偏將軍。

耿鄙被手下殺死,馬騰則聯合韓遂等人,與漢陽人王國合兵,自號「合眾將軍」,共同推舉王國為主帥,漢王朝稱其為三輔作亂。

中平六年(189年),王國被朝廷派來的軍隊擊敗,馬騰、韓遂等人於是廢掉王國,又劫持閻忠為主帥。不久閻忠病死,馬騰、韓遂等人相互爭權,勢力有所衰弱。

初平三年(192年),當初,董卓進京時曾拉攏馬騰、韓遂,要他們一起出兵進京。此年,馬騰、韓遂到達長安,董卓已死,李傕等人專權,於是拜韓遂為鎮西將軍,遣還金城,馬騰為征西將軍,屯於郿[2]

兵敗

興平元年(194年),馬騰有私事求於李傕,沒有得到應允,於是率兵相攻。漢獻帝派使者勸解,沒有成功,隨後屯於金城的韓遂率兵前來勸解,繼而與馬騰聯合,一起進攻李傕。朝臣種邵、馬宇、劉范欲誅殺李傕等人,於是秘密與馬騰聯繫,願為內應,但因事情敗露,只得逃奔槐里。

李傕使樊稠、郭汜以及侄子李利出擊,馬騰、韓遂敗走,退回涼州。李傕的部隊又進攻槐里,種邵等人都被殺死。不久,李傕等人又與馬騰、韓遂講和,改任馬騰為安狄將軍,韓遂為安降將軍。 興平二年(195年),馬騰上表稱軍隊補給不足,請求就谷於池陽,於是率軍改屯長平岸頭。將領王承害怕馬騰圖謀自己,於是率兵偷襲,馬騰沒有準備,向西敗走。不久,李傕與郭汜相互攻擊,三輔動亂,馬騰遂放棄東行計劃,與韓遂相聯合,結為異姓兄弟。

當時的關中,仍是十幾股軍閥割據的局面,其中以馬騰、韓遂勢力最強。建安四年(199年),曹操採用荀彧的建議,派鍾繇以侍中的身份代理司隸校尉,持節督關中諸軍。鍾繇到達長安後,寫信給馬騰、韓遂,陳述利害關係,於是馬騰、韓遂願意歸順,各自送來兒子作人質[3]

助曹後被殺

建安七年(202年),袁紹病逝,其子袁尚欲與馬騰、韓遂聯合,馬騰假裝答應了他。後來,曹操派鍾繇與袁尚所置的河東太守郭援以及匈奴南單于在平陽交戰,在曹操使者張既、傅乾等人的勸說下,馬騰決定幫助曹軍,派兒子馬超帶領萬餘人去幫助鍾繇,擊敗了郭援軍,馬超的部下龐德在戰場上親手殺死了郭援。曹操表拜馬騰為征南將軍,韓遂為征西將軍,俱開府。

建安十年(205年),曹操派張既徵集馬騰等人擊敗了高幹、張晟軍,斬殺了反叛的衛固等人[4]

張既勸說馬騰放棄部隊,入朝為官,馬騰一度猶豫,但迫於壓力,最終答應,來到鄴城。曹操上表封馬騰為衛尉,封其子馬超為偏將軍,代替馬騰統領部隊,屯於原地,又封其子馬休為奉車都尉,馬鐵為騎都尉,同其餘家屬徙往鄴城。

建安十六年(211年),馬超、韓遂等十部起兵,號稱十萬,屯駐潼關,抗拒欲攻漢中的曹操,之後被擊敗。

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因馬超起兵之事誅殺馬騰,並夷滅三族[5]


評價

  • 郝經:馬超父子勇冠西州,與韓遂頡翥為寇,殘滅三輔,墾傷漢室。
  • 羅貫中:父子齊芳烈,忠貞著一門,捐生圖國難,誓死答君恩。嚼血盟言在,誅奸義狀存。西涼推世胄,不愧伏波孫!張燕張魯霸南鄭,馬騰韓遂守西涼。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三國演義》中,馬騰被寫成對漢室十分忠誠的忠臣。董卓亂政時,馬騰為西涼太守,起兵應詔,為十八路諸侯之一。董卓敗亡後,其餘黨李傕、郭汜秉政,馬騰受獻帝詔,被封為征西將軍,同韓遂討伐李傕、郭汜,因缺糧為其所敗,退還西涼。曹操將漢獻帝遷往許都後,馬騰入朝,參與劉備和董承等人暗殺專權的曹操的計劃,因事情敗露而逃回涼州。後曹操用荀攸計,假詔召馬騰入京,他為了達成多年心愿,和黃奎欲討伐曹操,但事情還是敗露了,馬騰和兒子馬休、馬鐵全部被殺。馬騰的死訊傳出後,馬超和韓遂為了替他報仇,於是在西涼起兵反叛。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黃文俊飾演馬騰; 2010年電視劇《三國》:李大光飾演馬騰。

注釋

  1. 典略》:騰字壽成,馬援後也。桓帝時,其父字子碩,嘗為天水蘭干尉。後失官,因留隴西,與羌錯居。家貧無妻,遂娶羌女,生騰。騰少貧無產業,常從彰山中斫材木,負販詣城市,以自供給。騰為人長八尺餘,身體洪大,面鼻雄異,而性賢厚,人多敬之。
  2. 三國志 卷三十六》:靈帝末與邊章、韓遂等俱起事於西州。初平三年,遂、騰率眾詣長安。漢朝以遂為鎮西將軍,遣還金城,騰為征西將軍,遣屯郿。
  3. 三國志 卷十三》:時關中諸將馬騰、韓遂等,各擁強兵相與爭。太祖方有事山東,以關右為憂。乃表繇以侍中守司隸校尉,持節督關中諸軍,委之以後事,特使不拘科制。繇至長安,移書騰、遂等,為陳禍福,騰、遂各遣子入侍。
  4. 三國志 卷十六》:其後干復舉并州反。河內張晟眾萬餘人無所屬,寇崤、澠間,河東衛固、弘農張琰各起兵以應之。太祖以既為議郎,參繇軍事,使西徵諸將馬騰等,皆引兵會擊晟等,破之。斬琰、固首,干奔荊州。
  5. 資治通鑑 卷六十六》:夏,五月,癸未,誅衛尉馬騰,夷三族。

參考文獻

  • 《三國志 卷三十六》
  • 《資治通鑑 卷六十一》
  • 《典略》 
  • 《三國志 卷十六》
  • 《資治通鑑 卷六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