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9日 (二) 22:54 由 Faf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食物 food )通常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或水構成,能夠藉由進食或是飲用為人類或者生物維持生命、提供營養或愉悅的物質。對人體而言,能夠提供能量,維持生命,滿足人的正常生活活動需求並利於壽命延長的物質稱之為食物。

有許多機構在監控食品衛生及食品安全[1],包括國際食品保護協會、世界資源研究所、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食品信息理事會以及亞太無添加餐飲食品發展促進會。他們關注的議題包括可持續性、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營養人類學、人口自然增長率、供水、食品製造技術改善及食品安全。

食物權是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提出的人權之一 , 認可「有適當生活水平的權利,包括適當的食物」也就是「免於飢餓的自由。」

食物來源

大部分的食物通常來自植物,儘管有些例外,例如食用菌。環境周遭的細菌或是酵母也被用來發酵或醃漬食品,像是麵包、酒、乳酪優格。有些文化也會食用海苔原生生物、或者藍菌類的例如螺旋藻。鹽常被用來調味或是醃漬,而小蘇打也被用在製備食物。兩者和水都是無機物,一樣都是人類重要的食物來源。

許多植物或是植物的部分被當作食物食用。目前大約有2000種植物被當作食物耕種,而當中還有許多的栽培種。

種子對動物和人類而言是相當好的食物來源,因為種子含有植物生長所需的基本營養。事實上,人類大多數消費的都是以種子為基礎的食物。可食用的種子包括穀類(例如大麥小麥和米)、莢果(例如豆類、豌豆小扁豆)和堅果油料種子通常用來壓榨成油,像是向日葵油菜(包括芥花籽油)和芝麻。包括巧克力,來源於可可樹的可可豆筴,也是屬於植物種子的一類。現今多運用於製作甜點,例如巧克力蛋糕布朗尼等。世界上最早的其中一道食譜是用鷹嘴豆做成的鷹嘴豆泥,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時代。

水果是多汁的可食用植物果實,多半來自花朵的子房發育而來,少數附果例外。許多植物將水果發展成能夠吸引動物的食物來源,如此動物吃掉水果後會將種子排泄於其他地方。因此水果在許多飲食文化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某些水果例如蕃茄南瓜茄子被當作蔬菜食用。

蔬菜是另一種常見的食用植物組織。包括根類蔬菜(例如馬鈴薯胡蘿蔔)、葉菜類蔬菜(例如菠菜萵苣)、莖類植物(例如竹筍蘆筍)和花類蔬菜(例如花椰菜洋薊)。香草香料是具有豐富風味的蔬菜[2]

食物分類

第1類:谷薯類——如米、面、玉米紅薯等,主要含有糖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是人體最經濟的能量來源。

第2類:蔬菜水果類——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起重要作用。

第3類:動物性食物——如肉、蛋、魚、禽、奶等,主要為人體提供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

第4類:大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腐乾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

第5類:純能量食物——如食糖、酒、油脂、硬果類食物,能夠為人體提供能量[3]

食物損失

食物損失可分為食物損耗和食物浪費。食物損耗是指食物(或原料)在儲運、加工、流通環節中,因為技術、設備等非主觀行為因素造成的食物(或原料)的損失;食物浪費是由於人們不合理的消費目的和行為,以及由於缺乏節約精神等主觀意識,造成的在現有的條件下本可以避免的一類食物損失。

在中國,餐廚垃圾可分為餐飲垃圾和廚餘垃圾,其中,餐飲垃圾指「餐館、飯店、單位食堂等的飲食剩餘物以及後廚的果蔬、肉食、油脂面點等的加工過程廢棄物」,廚餘垃圾指的是「家庭日常生活中丟棄的果蔬及食物下腳料、剩菜剩飯、瓜果皮等易腐有機垃圾」[4]

相關食物

最佳水果: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獼猴桃芒果柿子西瓜

最佳蔬菜:紅薯既含豐富維生素,又是抗癌能手,為所有蔬菜之首。 其次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蘿蔔薺菜苤蘭菜金針菇雪裡紅大白菜

最佳護腦食物:菠菜韭菜南瓜椰菜菜椒豌豆番茄胡蘿蔔小青菜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等[5]

最佳食油: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尤佳,植物油動物油按1∶0.5的比例調配食用更好。

最佳補鈣食物:酸角,酸角稱為「鈣中之王」,是人體的「生命元素」,人的一生都需要補鈣。

視頻

食物相關視頻

五大護腦食物,你都知道麼?常吃能健腦益智,提高記憶,還增強免疫力
腦出血最怕的3三種食物,日常飲食堅持吃,從此遠離腦出血

參考文獻

  1. 從「食品衛生」到「食品安全」的嬗變,中國經濟網 , 2018-9-4
  2. 使食物豐富多彩的香草和香料 ,搜狐網, 2015-6-6
  3. 食物種類有哪些 ,搜狐網, 2017-12-16
  4. 食物變質長蟲的原因,佰佰安全網,2018-05-30
  5. 堅果是女人最佳護腦食物最佳護腦食物,39健康網,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