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英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26日 (二) 08:49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飛英塔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內塔下街。始建於中國唐朝中和四年(884年)並於乾寧元年(894年)完工,最初僅有一座舍利石塔。北宋開寶年間,舍利石塔外面加蓋了一座磚木塔,是為今天的飛英塔,同時是中國境內現存唯一一座塔中塔。該塔曾於南宋紹興年間被擊中後焚毀,並於之後重建。1929年時,飛英塔的外塔塔頂發生垮塌,後於20世紀80年代重修。1988年,飛英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唐[咸通年間(860-874年),有一名名叫雲皎的僧人在長安獲得了7粒舍利和「阿育王飼虎面像」。後來他在返回湖州之後,於中和四年(884年)在當地一座名為上乘寺的寺廟中蓋了一座石塔用以保存這些物品,該塔於乾寧元年(894年)正式完工,初名上乘寺舍利石塔。北宋開寶年間(968-976年),因傳說石塔頂部有神光出現,當地人遂在在該石塔外加蓋了一座木塔來保護。木塔建成後,該塔也取佛語「舍利飛輪、英光普現」中的兩個字而被命名為飛英塔,而由於「塔中塔」的名聲遠播,上乘寺也在景德二年(1005年)時改名為飛英寺:329。南宋紹興二十年(1150年)時,飛英塔因為被雷擊中而起火,內外塔均受損。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時,內部的石塔被重建,而外部的木塔則於端平元年(1234年)重建。此後元代明代清代時,飛英塔均曾有過重修記錄。

結構

飛英塔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內塔下街,是中國現存唯一一座塔中塔[1],同時也被認為是湖州市的文化地標之一。該塔可分為外塔和內塔兩個部分,內塔位於外塔的塔室內。

外塔為磚木混合的樓閣式塔,共有7層,平面為八角形,通高55米,直徑11米。內壁有扶梯可以登到塔上。第二層至第四層均設有圍廊,下有斗拱支撐,可供信眾環繞石塔禮佛。塔內壁每層均有斗拱,其中第二層為真上昂,第三層和第四層為雙杪五鋪作,第五層為華拱上出線刻上昂,第六層和第七層為扶壁垂拱。塔外壁每層均有塔檐和平座,下用斗拱支跳。每層檐下斗拱補間鋪作一朵,為單杪單下昂重拱計心造,扶壁單栱素枋兩條。平座為兩朵補間鋪作。:330

飛英塔內塔為仿木結構樓閣式石塔,平面為八角形。塔剎已毀,剩餘部分高度為15米。最下方為基座,上有「九山八海」的雕塑。基座上方為太湖青白石材質的須彌座,其上雕刻有仰花卉,束腰部分則有獅子的浮雕。須彌座上方為塔身,共有5層,每層均由正身、塔檐和平座組成。正身每面轉角處均雕刻有倚柱,倚柱之間架有闌額;每面中間有兩根間柱,間柱上有施主的題記。每層均開有相間排列的壼門或佛龕。平座上原有的欄杆已全毀,現在僅存柱洞。

保護

1929年時,由於年久失修,飛英塔的外塔塔頂發生垮塌,內塔和外塔均因此嚴重受損。1982年至1986年,國家文物局撥款修繕飛英塔。在維修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了藏在外塔壁中一件已經散架的黑漆木胎嵌螺鈿經函,函內裝有一部已殘的《妙法蓮華經》,以及566枚周元通寶[2],經鑑定均為五代時期文物。1987年,飛英塔重新對外開放,同年飛英塔文物保管所成立:329。1988年,飛英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6月,飛英塔在經過修繕之後重新對外開放。2015年4月,湖州市發改委舉行了飛英塔門票的聽證會。

視頻

飛英塔 相關視頻

飛英塔湖州三絕之一 雄峙在湖州市東北角
房車停湖州老城,游國家重點文物飛英塔,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