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顏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26日 (二) 10:04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顏料
 

顏料( pigment ),就是能使物體染上顏色的物質。顏料有可溶性的和不可溶性的,有無機的和有機的區別。無機顏料一般是礦物性物質,人類很早就知道使用無機顏料,利用有色的土和礦石,在岩壁上作畫和塗抹身體。有機顏料一般取自植物和海洋動物,如茜藍藤黃和古羅馬從貝類中提煉的紫色。[1]

中文名稱:顏料

用途:製造塗料油墨、油畫色膏等

基本分類:無機顏料和有機顏料

性能特點:顏色,着色力,遮蓋力

主要成分

1、白色顏料

主要成分:鈦白粉(鈦白)TiO2、氧化鋅(鋅白)ZnO、立德粉(鋅鋇白)ZnS·BaSO4、硫化鋅ZnS、銻白Sb2O3

根據晶型不同,鈦白粉分為金紅石型和銳鈦型。金紅石型鈦白粉穩定性好,在塗料工業上大量應用。銳鈦型易粉化,主要用於造紙和化纖。

2、紅色顏料

主要成分:鎘紅nCdS·CdSe、鐵紅Fe2O3、甲苯胺紅(顏料猩紅)。

3、黃色顏料

1、按化學組成來分

主要成分:鎘黃CdS·BaSO4、鐵黃Fe2O3·H2O、鉛鉻黃xPbCrO4·yPbSO4,耐光黃G(漢沙黃G)、聯苯胺黃。

4、綠色顏料

主要成分:氧化鉻綠Cr2O3、鉻綠PbCrO4·xPbSO4·yFeNH4[(CN)6]。

5、藍色顏料

主要成分:鐵藍KxFy[F(CN)6]x·nH2O、群青(NH4)xFey[Fe(CN)6]z·nH2O、酞菁NaxAlySizOiSj。

性能特點

1、顏色——彩色顏料是一種對可見光能選擇性吸收和散射的顏料,可以在自然光條件下呈現黃、紅、藍、綠等顏色。

2、着色力——着色顏料吸收入射光的能力。可用相當於標準顏料樣品着色力的相對百分率表示。

3、遮蓋力——在成膜物質中覆蓋底材表面顏色的能力。常用遮蓋1平方米麵積的色漆中所含顏料的克數表示。

4、耐光性——顏料在一定光照下保持其原有顏色的性能。一般採用八級制表示,八級最好。

5、耐候性——顏料在一定的天然或人工氣候條件下,保持其原有性能的能力。一般採用五級制表示,五級最好。

6、揮發物——主要指水分,一般規定不超過1%。

7、吸油量——指100克顏料形成均勻團塊時所需的精製亞麻仁油的克數,以吸油量小者為好,吸油量與顏料顆粒的比表面積和結構有關。

8、水溶物——顏料中含有的能溶於水的物質,以占顏料的質量百分數表示。制漆用的顏料,其水溶物常控制在1%以下。[2]

用途

顏料是製造塗料油墨、油畫色膏、化妝油彩、彩色紙張等不可缺少的原料。也用於塑料橡膠製品以及合成纖維原液等的填充和着色。

分類

可分為無機顏料和有機顏料兩大類。

2、按來源又可分

天然顏料和合成顏料。天然顏料以礦物為來源,如:硃砂紅土、雄黃、孔雀綠以及重質碳酸鈣、硅灰石、重晶石粉、滑石粉、雲母粉、高嶺土等等。以生物為來源的,如來自動物的:胭脂蟲紅、天然魚鱗粉等;來自植物的有:藤黃、茜素紅、靛青等。合成顏料通過人工合成,如鈦白、鋅鋇白、鉛鉻黃、鐵藍等無機顏料,以及大紅粉、偶淡黃、酞菁藍、喹吖啶酮等有機顏料。

3、按顏料的功能來分

如防鏽顏料、磁性顏料、發光顏料、珠光顏料、導電顏料等。

4、按顏色分類

1、按化學組成來分

顏料可分為白色、黃色、紅色、藍色、綠色、棕色、紫色、黑色。

5、根據所含化合物的類別來分

無機顏料可細分為氧化物、鉻酸鹽、硫酸鹽、硅酸鹽、硼酸鹽、鉬酸鹽、磷酸鹽、釩酸鹽、鐵氰酸鹽、氫氧化物、硫化物、金屬等;有機顏料可按化合物的化學結構分為偶氮顏料、酞菁顏料、蒽醌、靛族、喹吖啶酮、二惡嗪等多環顏料、芳甲烷系顏料等。

6、從生產製造角度來分

鈦系顏料、鐵系顏料、鉻系顏料、鉛系顏料、鋅系顏料、金屬顏料、有機合成顏料,這種分類方法有實用意義,往往一個系統就能代表一個顏料專業生產行業。

7、從應用角度來分類

塗料用顏料、油墨用顏料、塑料用顏料、橡膠用顏料、陶瓷搪瓷用顏料、醫藥化妝品用顏料、美術用顏料等等。各種專用顏料均有一些獨特的性能,以符合應用的要求。顏料生產廠又可有針對性的推薦給專業用戶一系列的顏料產品。[3]

常見顏料特性

丙烯顏料

丙烯顏料屬於人工合成的聚合顏料,發明於20世紀50年代,是顏料粉調和丙烯酸乳膠製成的。丙烯酸乳膠亦稱丙烯樹脂聚化乳膠。丙烯樹脂有許多種,如甲基丙烯酸樹脂等,因此,丙烯顏料也有很多種類。國外顏料生產廠家已生產出丙烯系列產品,如亞光丙烯顏料、半亞光丙烯顏料和有光澤丙烯顏料以及丙烯亞光油、上光油、塑型軟膏等等。丙烯顏料深受畫家歡迎。

應當注意的是:丙烯畫應在丙烯底塗料(GESSO)製作的底子上繪製,不要用油質底子作畫。材料專家也不主張丙烯與油畫色混合使用,尤其不要在丙烯底子上畫油畫,這主要是為了作品的永久性保存。丙烯與油畫顏料之間並沒有不良反應,交替使用時,其附着力有待於時間的檢驗。

油畫顏料

油畫顏料一種油畫專用繪畫顏料,由顏料粉加油和膠攪拌研磨而成。市場出售多為管裝,亦可自制。油畫顏料是以礦物、植物、動物、化學合成的色粉與調和劑亞麻油或核桃油攪拌研磨所形成的一種物質實體。它的特性是能染給別的材料或附着於某種材料上而形成一定的顏料層,這種顏料層具有一定可塑性,它能根據工具的運用而形成畫家所想達到的各種形痕和肌理。油畫顏料的各種色相是根據色粉的色相而決定的,油可以起到使色粉的色相稍偏深及飽和一些的作用。

國畫顏料

國畫顏料也叫中國畫顏料,是用來畫國畫的專用顏料。現在銷售的一般為管裝和顏料塊,也有顏料粉的。國畫顏料的分類傳統的中國畫顏料,它一般分成礦物顏料與植物顏料兩大類,從使用歷史上講,應先有礦物、後有植物,就象用墨先有松煙、後有油煙。遠古時的岩畫上留下的鮮艷色澤,據化驗後,發現是用了礦物顏料(如硃砂),礦物顏料的顯著特點是不易退色、色彩鮮艷,看過張大千晚年潑彩畫的大多有此印象,大面積的石青、石綠、硃砂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植物顏料主要是從樹木花卉中提煉出來的。

水粉顏料

水粉是水粉顏料的簡稱,在中國有多種稱呼如廣告色、宣傳色等。屬於水彩的一種,即不透明水彩顏料。由於廉價,易學易用,常用於初學者學習色彩畫的入門畫材,其用法模擬油畫技法。

水粉色彩純度與明度的局限性水粉顏料在濕的時候,它顏色的飽和度和油畫顏料一樣很高,而干後,由於粉的作用及顏色失去光澤,飽和度大幅度降低,這就是它顏色純度的局限性。水粉明度的提高是通過稀釋、加粉或含粉質顏料較多的淺顏色來實現的。它的乾濕變化非常之大,往往有些顏色只加少許的粉,在濕時和干時,其明度就表現出或深或淺的差別,這就是水粉顏料的乾濕反應。由於水粉干後顏色普遍變淺,所以,運用好粉是水粉畫技術上最難解決的問題。而含粉的色彩又恰恰使畫面的顏色充滿水粉畫特有的「粉」的品質,而出現特別豐富的中間色彩,但水粉畫的顏色細膩程度還是遠遠要低於油畫的。[4]

幾種冷門色彩的來源

1、Lead White(鉛白) 18 世紀著名英國美女 Maria Gunning 以她白皙的妝容照耀了喬治二世統治時期的倫敦,當時將臉蛋塗白、呈現類似林黛玉的虛弱美感是女性的流行打扮,據說 Gunning 使用的化妝膏由鉛製成,含毒性,會造成身、心的不健康,後來也造成了這位絕世美女的死亡。

2、Chrome Yellow(鉻黃)

當鉻與強酸、強鹼作用時,會產生這種黃色,在20世紀廣被使用於校車、路標上色,梵谷在名畫「鳶尾花」當中使用這種顏色與前景中紫色鳶尾花作對比。在一次精神病發作中,梵谷甚至將用以作畫的鉻放進嘴裡。

3、Patent Blue

這種藍色從二十世紀起被廣為使用,當時開始的彩色照相技術有不顯色的問題,人們發現在其他顏色中加入Patent Blue可以保持這片顏色鮮艷,現在也發展成食用色素,用於藥丸染色。

硃砂是一種源於西班牙中部(有另一說法是產自中國)、有著金屬色澤的桔紅色礦物,提煉之後會變成俗稱「龍血」的朱紅色顏料,鉛丹則更接近桔色,被中國人、羅馬人所喜愛。

4、Rose(玫瑰色)

這個顏色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古老的薩克遜人,直到後來歐洲中國瓷器的狂熱。中國瓷器太難運送、取得,歐洲工匠就用其他方式仿製,其中一個款式運用黃金玻璃王水作用而成這種玫瑰般的顏色。

5、Madder Red(茜草紅)

18 世紀法國皇室所鍾愛的顏色,運用胭脂蟲、中東灌木植物「茜草」的根所製成,製成顏料必須加入牛血、牛糞。

6、Indian Yellow (印度黃)

Pan Paint 是一種溼畫,利用色素、阿拉伯膠與甘油所製成的顏料,不會在畫布上完全乾掉,造成某種朦朧的視覺效果,曾經有藝術家用芒果樹的葉子養牛,並採集他們的尿液製成 Indian Yellow 的色澤。

7、Sepia(烏賊黑)

在彩色照片出現以前,黑白色調的照片顯色就是依照這種從烏賊萃取的墨水,而費工的手繪肖像照片也廣為使用這種墨水

8、Mauve(淡紫色)

19 世紀化學家 William Henry Perkins 在研發瘧疾相關藥物時,發現這種顏色在瓶中殘留,比紫色柔和,是之前沒有見過的顏色。在他之後化學家開始對自然中隱藏的色彩做各種研究。[5]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顏料,齊家網,2016/01/04
  2. 顏料的用處,和性質,搜了網,2019-10-18
  3. 顏料的基本分類,品牌網
  4. 顏料的基本分類,品牌網
  5. 色彩的發展歷史來源,藝術中國網,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