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領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5日 (四) 07:29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領土,亦稱疆域,是指主權國家所管轄的地區範圍,通常包括一個該國國界(邊境)內的陸地(即領陸)、內水(包括河流湖泊內海),以及它們的底床、底土和上空(領空),有時亦會包括領海

領土與國家存亡有密切關係,因為領土是國家的一部分,形成國家的必要條件,國家行使主權的地域及顯示出國家獨有的主權的方式。

此外,領土的英語對應詞「territory」亦可用來做為行政區劃的類型,例如加拿大的「地區」。

起源

領土的起源可追溯至公元前,當時人類逐漸由遊牧轉至農耕,並由氏族轉至部落,擁有獨自的首領。部落擁有自己的農田、活動範圍,且階級制度開始形成,漸漸形成勢力範圍。勢力範圍是一個部落的管控地區,領土的基本概念形成。後來,勢力範圍便轉變成領土,部落轉變成國家,首領轉變成皇帝君主,領土正式形成,成為國家的一個象徵。

領土在初時定義模糊,且疆界不清,難以考察國家的實際領土。直至近幾百年,領土疆界才逐漸清晰。

國家領土

國家擁有的領土理論上是不可分割、不可侵犯的。國家在其領土上有完全的主權和管轄權,且其他國家理論上無權干涉。領土大小也象徵着國家的強弱,如冷戰時兩大國美國蘇聯也是領土超過9,000,000平方公里的國家。又如殖民時代英法等歐洲列強殖民領土都象徵帝國強弱。領土擁有權糾紛甚會直接導致戰爭,致使國家滅亡。

每個國家都擁有不同大小的領土,其現今的領土視乎不同因素,如地理歷史民族等。

沒有領土的國家稱之為流亡政府,如二戰時期戴高樂領導的自由法國政府等等。而教廷亦是一個典型例子。教廷在1870年教皇國被吞併至1929年拉特蘭條約梵蒂岡城成立期間,都是一個沒有任何領土的流亡政府。

構成

領土可分為四個部分:領陸、領空、領和底土[1]

未來

在未來,領土可能不只包括在地球上。領土可能擴展至月球行星太陽系甚至是銀河系。但在現代,根據《外層空間條約》[2],這些天體暫時不會成為任何一國的領土。

視頻

領土 相關視頻

大清的領土是怎樣一步步被蠶食的,總共損失300多萬平方公里!!
我國的領土面積到底有多大?是960萬平方公里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