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音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11日 (五) 11:58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音樂,廣義而言,就是指任何以聲音組成的藝術。英文Music一詞源於古希臘語的μουσική(mousike),意即繆斯(muse)女神的藝術。而中文的音樂二字,許慎《說文解字》解釋為「音,聲也。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認為音樂和聲音的區別,在於音樂需要透過人心去想像和創造。

音樂可分為創作、演奏、聆聽三個過程,在不同文化和社會,對於音樂的過程及其重要性都有不同的理解,例如在西非鼓樂里,每個人皆是參與者,人們不會區分作曲者、演奏者和聆聽者的身份;不過所有的人類文化都有音樂,也就是說,演奏音樂是所有文化當中普遍存在的現象。

因為音樂和數學物理相關[1],歐洲自古希臘時代開始即有人論述樂理。在西方樂理中,音樂的主要元素有音高(頻率)、節奏和音色。音樂可以分為不同種類,但每種種類的區別常常是含糊和具爭議的,而不同種類的音樂會不同程度地強調或忽略某些音樂元素。至於何謂聲音,或者樂音和噪音的區別,則沒有公認的標準,也因着文化與社會背景而有所不同。許多在當時代具突破性或前衛的音樂被時人批評為「非音樂」,例如貝多芬的大賦格以及早期的爵士樂等等。但近代有不少音樂家不認同傳統的理解,例如二十世紀美國作曲家約翰·凱吉認為任何聲音和靜默皆是音樂。

音樂可以用樂譜描述,依據樂譜演奏,但也有不少音樂類型如民歌或爵士樂是由演奏者即興創作的。樂譜作為一種符號的語言,只能描述聲音的屬性或指示演奏所需的技巧,卻無法記錄聲音本身。因此在錄音技術出現之前,欣賞音樂必需現場聆聽,或自己親身參與演奏。傳統上欣賞音樂有特定的場所,從古時的宮庭、教堂、廟宇到今天的音樂廳、酒吧等等。十九世紀末,留聲機的發明令聲音可以記錄和複製,改變了欣賞音樂的模式;一般認為錄音、通訊技術和大眾媒體是流行音樂形成的主要因素,從早期的唱片、音樂錄像及無線電,到當今的影音網站或串流平台,都是人們接觸音樂的管道。

演奏音樂需要透過歌唱或樂器。廣義的樂器包括一切可以發出聲音的工具,在石器時代人們已經開始製作原始的樂器。今天電腦和不少電子音樂產品可以透過MIDI製作音樂。

各地區音樂

西方音樂

西方音樂主要指歐洲的音樂,由於歐洲歷史上統治階層比較重視音樂,因此許多音樂家都得到資助和保護,發展出比較完善的音樂理論。目前西方的音樂理論在全世界的音樂界占有主導地位,歐洲音樂界發展的記譜法和作曲的程式得到世界的公認。

中國音樂

先秦時代,禮樂制度被賦予維繫社會秩序的功能。在中國傳統思想裡,音樂與人心情感間的關係受到很大的重視,尤其儒家思想認為音樂對人性具有教化啟迪的作用,這在《詩經》大、《禮記・樂記》、《荀子・樂論篇》、《史記・樂書》等作品中均可了解。甚至十三經中的《樂經》對音樂的功能也做了更深入的說明,惜今已失傳。

中國地域廣闊,民族繁多,各地的民間音樂素材非常豐富。現代中國吸收了西方音樂的理論來整理古代的文獻和民間音樂,編寫民族樂器的曲目,使中國音樂有了很大的發展。

中國古代音樂家的地位不高,沒有統治階級對音樂的有效保護,所以雖然很早就發明了記譜法,但許多有名的作品沒有能夠流傳下來,大部分流傳下來的作品都是依靠民間藝人口傳心授。但另一方面,古代大量士人官僚本身卻精通音樂,如孔子[2]周瑜阮籍蘇軾等皆是有名的琴人。

  • 中國音樂史
    • 秦、漢以前音樂
    • 漢、唐時期音樂
    • 宋、元時期音樂
    • 明、清時期音樂
    • 中國近代音樂
    • 中國現代音樂
  • 中國民族樂器

中國音樂分類

  • 按類型
  • 按地域

其他地區音樂

音樂是自從人類出現後就伴隨着人類的進化而發展的,因此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獨特的音樂形式和樂器,雖然世界各地的音樂理論發育並不平衡,但音樂風格各異,都有自己的發展道路。現代音樂廣泛吸收了世界各地的音樂素材,各地的音樂對世界音樂的發展都有自己的貢獻。

視頻

音樂 相關視頻

感受民族樂器與音樂的魅力《十面埋伏》合奏曲
輕音樂《閉上眼.放鬆心情》,古典精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