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3日 (五) 05:58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或冰雹(英語:Hail)屬於突發性天然災害,是一種固態降水物,是圓形或圓錐形的冰塊,由透明層和不透明層相間組成;直徑一般為 5~50毫米,大的則可達到10厘米以上。

冰雹是在對流雲所形成的積雨雲中形成會,所以會在對流旺盛的時候形成,當水汽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若隨着高度增加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它上升運動過程中,並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增大,直到因其重量增加而下降,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融解成;同時亦會吸附周圍的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之上升氣流再被抬升,其凝結成冰粒又不斷凝結變大,直到因自身重量而下落。若降到地面時未融化解成水,則仍呈固態的冰粒或冰雹。

形成

冰雹和一樣是在雲層中形成,是一種凝結的固態降水()。形成冰雹是在對流雲層中的積雨雲,而且只有發展旺盛的積雨雲才有可能降下冰雹。積雨雲和各種雲一樣是由上升氣流凝結而形成的。如果大氣對流非常強烈,亦可以形成積雨雲,雲層昏暗而雲頂較高時(可達10公里左右),雲頂邊緣變得模糊起來,雲頂還常擴張開來,形成砧狀;一般積雨雲可能產生雷陣雨,而只有發展特別強盛的積雨雲,雲體十分高大,雲中有強烈的上升氣體,雲內有充沛的水分,才會產生冰雹,這種通常也稱為冰雹雲。冰雹雲是由水滴、冰晶和雪花組成的。一般為三層:最下面一層溫度在0℃以上,由水滴組成;中間溫度為0℃至-20℃,由過冷卻水滴、冰晶組成;最上面一層溫度在-20℃以下,基本上由冰晶和雪花組成[1]。 在冰雹雲中氣流是很強盛的,雲中的上升氣流比一般雷雨雲強,強烈的上升氣流給雹雲輸送了充分的水汽,並且支撐冰雹粒子停留在雲中,使它形成更大的冰雹。小冰雹是在對流雲內由雹胚上下數次和過冷水滴碰並而增長起來的,當冰雹在上升氣流時因其自身重量而下降到地面。大冰雹是在具有一支很強的斜升氣流、液態水的含量充沛的雷暴雲中產生的。

分布

冰雹大多發生在中緯度內陸地區,在赤道和兩極減少,在海洋上也較少。從局地條件看,冰雹分布是山區多、平原少。這是因為山區地形複雜,受熱差異大,空氣垂直運動發展,冰雹易於形成。

危害

冰雹是一種農業氣象災害,對農作物干和果實產生損傷,造成作物減產或欠收。除此之外,冰雹出現時常伴有強及劇烈的降溫,還產生現象,從而帶來各種危害,例如建築物的破壞和人員的傷亡[2]

視頻

雹 相關視頻

湯圓大的冰雹15分鐘鋪滿地 <

參考文獻

  1. 冰雹的形成和結構,中國氣象局, 2018-7-18
  2. 影響冰雹大小的因素是什麼,佰佰安全網, 2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