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3日 (五) 04:41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雷暴是一種產生閃電及雷聲的自然天氣現象。它通常伴隨着滂沱大冰雹,而在冬季時甚至會隨暴而來[1]

雷暴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發生,甚至發生在兩極沙漠地帶,但通常在低緯度的地方(特別是熱帶雨林地區)會較頻繁地發生,可以每日都會發生。在亞熱帶溫帶等中緯度地區,雷暴則通常會在夏季的下午或傍晚發生,有時在冬季也會受冷鋒影響而有短時性雷暴。烏干達印尼為全世界雷暴發生最頻繁的地方,除此之外,在美國中西部及南部州份會發生威力最強烈的雷暴,因為這些雷暴會與冰雹或龍捲風一起發生。至今為止,全世界從未出現過雷暴的地區只有南美洲智利北部的阿他加馬沙漠,該地因氣候過於乾燥和難以形成雨雲才會未出現過雷暴。

雷暴會在大氣不穩定時發生,並且會製造大量的雨水或冰晶。通常其發生有三種特定情況:地球大氣層低空帶的濕度很高,這可以由露點溫度觀察得到;高空與低空的溫度差異極大,亦即是氣溫遞減率極大;冷鋒受到外力的逼迫而匯聚。

在古老的文明里,雷暴有着極大的影響力。不論是中國古代、古羅馬美洲古文明皆有與雷暴相關的神話。

生命周期

雷暴的生命周期有三個階段,分別是積雲階段、成熟階段及消亡階段[2]

在積雲階段,較四周的空氣暖和,因此雲內部的空氣加速向上升,並很快升到溫度遠低於凝點的高度。所以四周大量的小水點、冰晶或雪片向雲內匯聚,這時只有不斷增強的上升氣流而沒有下降氣流。

在成熟階段,積雨雲變得越來越大,甚至會進入平流層。不過水滴及冰晶會因為過重,使得上升氣流並不能承托其重量,而開始落下,其表面所產生的摩擦會帶動四周的空氣向下沉,並逐步增強下墜力從而產生下降氣流,亂流中的水滴、冰晶互相摩擦,產生電壓,放電時會產生閃電聲。這時便會出現滂沱大雨並且伴有雷電或上升下降亂流,而若下降氣流極強則可能會降雪或冰雹。而由高空下降的冷氣流在到達地面時會水平展開,這時容易會生成猛烈陣風

最後,在消亡階段,上升氣流逐漸消失,這時雷暴主要受到已變弱的下降氣流影響。雲里大部分的點被釋出,已無力再降雨,而雷暴亦逐漸消失。

雷暴分類

雷暴主要分為四種,分別為單體雷暴、多單體雷暴、颮線及超級單體雷暴。而分辨它們的方法是根據大氣的不穩定性及不同層次里的相對風速而定參看。

  • 單體雷暴(Single cell storms)是在大氣不穩定,但只有少量甚至沒有切變時發生。這些雷暴通常較為短暫,不會持續超過1小時。在平日亦有很多機會看到這種雷暴,因此亦被稱為陣雷。
  • 多單體雷暴(Multicell storms)由多個單體雷暴所組成,是單體雷暴的進一步發展而成的。這時會因為氣流的流動而形成陣風帶,這個陣風帶可以延綿數里,如果風速加快、大氣壓力加大及溫度下降,這個陣風帶會越來越大,並且吹襲更大的區域。
  • 颮線(Squall line),有時亦稱線颮。是指帶狀的雷暴群所構成的風向、風速突變的一種中至小尺度的強對流天氣,通常伴隨或先於冷鋒出現。其破壞性很強大。
  • 超級單體雷暴(Supercell storms)是在風切變極大時發生的,並由各種不同程度的雷暴組成。這種雷暴的破壞力最大,並且有30%可能性會產生龍捲風
  • 大雷雨為風速每小時90公里以上的雷暴。這些雷暴同樣可以有閃電及傍沱大雨,但更易造成洪水泛濫,陣風及龍捲風,但定義隨不同國家而有所改變。大雷雨可能會與超級單體雷暴及其他雷暴同時發生。

視頻

雷暴 相關視頻

迄今為止所拍到的地球上最恐怖的雷暴
百年難遇!美國加州現雷暴天氣5分鐘1500道閃電

參考文獻

  1. 每天了解一種自然現象-「空中暴君」雷暴*,個人圖書館,2019-05-30
  2. 地理百科——雷暴,騰訊網,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