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克雅未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8日 (六) 17:09 由 JT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克雅維克[1](冰島語:Reykjavík)位於法赫薩灣南部,是斯堪地那維亞北歐島國冰島首都,亦是冰島最大的城市。雷克雅維克地理上非常接近北極圈,其緯度64°08'N,是全世界最北的首都。市容全靠地熱能,是最乾淨無煙城的首都。人口數12.29 萬 (2016 年,冰島總人口也只有 30 萬左右)。是全冰島的文化、經濟和政務活動中心。

"2014 年,凱靈•思朋斯 (Kaelene Spence)從美國俄勒岡州搬到這裏,她在自己的博客「Unlocking Kiki」上記錄了此次旅居國外的體驗。她說:「從幾乎每晚都有的現場音樂會,到舒適的咖啡廳、五顏六色的房子,還有怡然自得、毫無惡意的貓漫步街頭,雷克雅未克就是這樣一座充滿小鎮風情的、鐃有趣味的首都城市。」"[2]

雷克雅維克曾被丹麥挪威管治過,亦在其管治期間發展了本地的經濟及產業,故此,於冰島獨立成主權國家時,該城便被立為首都。現時,冰島議會大廳、政府大樓、國家博物館等設施都設立於雷克雅維克。

雷克雅維克物價高,居民說,這裏的物價與歐洲其他城市相差無幾。而生活成本網站 Expatistan.com 將雷克雅未克排名為全球物價最高的城市第 35 位。

歷史

雷克雅維克由870年起就成為居民點。根據歷史記載,該地第一批常住居民來自斯堪的納維亞。由於地熱能源豐富,溫泉眾多,因此城市上空經常濔漫著如霧的水氣,當地人以為水氣是煙,所以便將此地命名為雷克雅維克,冰島語意指「冒煙之灣岸」。

歷史上,雷克雅維克曾分別隸屬於挪威丹麥。1752年,丹麥國王決定於該地發展工業以推動經濟。此後,製棉、捕魚、農業及造船業都逐漸發展起來。1798年,當地議會開始運作。1801年,成為主教駐地。

二次大戰初期,兩國多次向身為中立國的丹麥要求在雷克雅維克建立基地以應付歐洲戰事的需要,但都被拒。直至1940年4月丹麥被納粹德國佔領後,冰島同丹麥的聯繫被切斷,冰島宣佈行使外交權和軍事防禦權。5月10日英國出兵佔領了冰島,四艘戰艦到達了雷克雅維克並於當地的碼頭停泊,數小時後,由於當地居民並不抗拒同盟國。故此雷克雅維克於二戰後期便成為了英、美兩國的其中一個駐紥點。1941年7月8日,冰島與美國簽訂《戰時防務條約》,美軍代替英軍進駐冰島。1944年6月17日,冰島自丹麥獨立,雷克雅維克成為首都。

交通及能源

冰島全國並無設置鐵路,故此對外交通需以公路為主。另外,全國最大機場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及第二大機場雷克雅未克機場亦位於此城及附近區域,但航班主要為本地航線以及飛往格陵蘭法羅群島等較鄰近地區。

雷克雅維克的能源主要以溫泉地熱能為主,溫泉水即使經過管道輸送後,水溫仍高達攝氏90度以上,故此,雷克雅維克極少使用石油等資源產生能量,亦因此而令該市受污染程度極低,故亦有「無煙城」的美譽。

教育

冰島大學

雷克雅未克大學

冰島藝術學院

地理及氣候

雖然雷克雅維克位處北極圈附近,但由於在冬季受到墨西哥灣暖流以及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其氣候比起莫斯科以及渥太華等同樣位處北極圈附近的城市暖和得多,屬於近極性海洋性氣候柯本氣候分類法:Cfc)。雷克雅維克位處沿海,東北部有高山圍繞,年降雨量約達850毫米。1月平均氣溫約為攝氏0度,7月則為攝氏11度左右,並自1971年1月30日起,最低氣溫從未低於零下20攝氏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