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爾伯·艾爾巴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23日 (日) 13:52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獲獎與榮譽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爾伯·艾爾巴茨(Alber Elbaz)(1961年7月12日-2021年4月)生於北非摩洛哥的著名小城卡薩布蘭卡的一個猶太家庭。父親是一名理髮師,母親則是一名畫家。很小的時候,他就與家人從卡薩布蘭卡移民到以色列的Tel Aviv(特拉維夫)定居。以色列知名設計師。[1]

畢業於以色列的Shenkar College of Engineering and Design 設計學院。

阿爾伯(Alber)在傑弗裡·比恩(Geoffrey Beene),蓋伊·拉羅什(Guy Laroche)和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等多家時裝公司工作之後,

2001年至2015年,期間擔任LANVIN品牌藝術總監,執掌品牌設計14年。

2021年4月24日,爾伯·艾爾巴茨( Alber Elbaz )因新冠在巴黎去世,享年59 歲。 [2][3]

母親的創造力,影響了他

好景不長,父親在他15歲時不幸去世,他的母親被迫放棄藝術工作,做起了服務生以撫養她的5個孩子。

這段時間非常清苦,儘管如此,母親在拮据的生活中處處體現她的創造力,這也深深地影響了小Alber。

他曾說:「如果你擁有所有食材去做一餐晚飯時那太容易,但當你只有麵粉、水、橄欖和土豆,你就需要有更多的創造力,這就是我的母親的全部食材。」

阿爾伯遺傳了母親的創造力和藝術天分,小小年紀就表現出對畫畫的喜愛。他尤其喜歡畫女性服飾,在7歲就通過觀察畫出老師的每日穿著。

母親對兒子的天賦和才華非常愛惜,於是在Alber完成設計學院的學習後,她給了初長成人的Alber 800美元,鼓勵他去紐約從事時尚行業。

工作經歷

1985年,阿爾伯來到紐約,在Geoffrey Beene 品牌做助理,一共7年時間,阿爾伯·艾爾巴茨受益良多。

1987年,加入巴黎老時裝屋品牌姬龍雪(Gay Laroche)做設計總監,可惜這個老品牌沒落,沒多少施展空間。

1989年,他遇到了當時美國時尚界領軍人物Geoffrey Beene(傑弗裡·比尼),得到其賞識,並在他的工作室工作了7年。

1996年,阿爾伯移居巴黎,擔任法國時裝公司居伊·拉羅什(Guy Laroche)的創意總監。在接下來的兩年中,他為Guy Laroche設計的服裝系列,在巴黎時裝週上備受矚目。

1998年,阿爾伯·艾爾巴茨給YSL左岸(YSL Rive gauche )做女裝高級成衣的設計總監,可惜該品牌被古馳(Gucci)集團收購,不然,Albert Elbaz將接替伊夫聖羅蘭老先生,成為伊夫聖羅蘭(YSL)的設計總監。從YSL離開後,阿爾伯·艾爾巴茨加入意大利時裝屋Krizia,設計了大受好評的系列。可惜,Krizia的環境並不適合Albert Elbaz,很快,Albert Elbaz離開。

事業巔峰

2001年10月,阿爾伯被Lanvin聘為女士成衣和配飾的創意總監。

Lanvin是一家歷史悠久的法國時裝屋,由Jeanne Lanvin(珍妮·浪凡)於1889年創建。拋給Alber橄欖枝的人是當時Lanvin持股最多的台灣出版業大亨王效蘭[4]

自阿爾伯為Lanvin 推出首次女裝發布Lavin2002秋季系列後,他的錚錚誓言"喚醒Lanvin睡美人!"已經成為讓眾人心潮澎湃的真實奇蹟。[5]

阿爾伯接管Lanvin兩年後,其成衣系列的銷售額增長了10倍。要知道Lanvin與其它頂尖時裝屋不同的是,它對廣告的支出微乎其微,而後者對營銷預算不計其數。僅靠口碑相傳,明星名流、時尚大咖們就把Alber設計的Lanvin衣款放在了置裝清單裡。[6]


從女演員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和格溫妮絲·帕特洛(Gwyneth Paltrow)到模特達莉亞·沃波依(Daria Werbowy)和利蒂希婭·卡斯塔(Laetitia Casta)等時尚偶像,Alber的禮服被越來越多的國際時尚達人穿上紅毯。

設計風格

作為一名女裝設計師,如果沒有對女性的尊重、肯定和珍愛,他的作品就失去了靈魂。阿爾伯·艾爾巴茨曾經親眼目睹一位以色列母親在恐怖襲擊痛失愛子後的悲痛模樣,從那時起他就不希望再看到女人哀傷,決定利用自身特長,帶給女性更多美麗與快樂。[7]

阿爾伯說:「我喜歡了解女人,我的設計是獻給我所喜愛的女人們的。女人一直在征服我。」阿爾伯·艾爾巴茨的確說到做到,他的設計使無數如睡美人般滿懷夢想的女人享受了夢想成真的愉悅。

設計理念

阿爾伯設計理念十分簡單——根據條件解決問題,他覺得時裝本身就具有生命,「不是穿著它,而是投入它」。憑藉其對女性的萬種風情地敏銳洞察,阿爾伯·艾爾巴茨總能用一個鈕扣的多變方式、一件洋裝的變化穿法、一朵蝴蝶結的點綴,緩緩訴說著他對女人的詮釋。

實穿風格和靈活多變的題材也是阿爾伯設計理念的完美表達。可內搭或可罩在外套上的背心、可拆下的領子和袖口、活動式的皺摺圜扣,讓阿爾伯設計的一件完美的套裝,可以得體的出現在任何場所;拉鍊運用在窄裙的側邊上,增添了些許的摩登氣質,也解釋了現代女性的剛柔並濟;玩起復古遊戲,阿爾伯一樣得心應手,從十九世紀及1930年代的古典哲學美學中擷取靈感,黑色束腰的Dress Coat、透視襯衣配絲絨衣袖都是讓人愛不釋手的貼身之物。[8]

材質選取

在材質布料的選取上,阿爾伯=偏愛選取亮緞絲綢等矜貴布料,他說:「我追求的是輕鬆、舒適,和行走間優雅的節奏,因此喜歡柔軟的材質,好無拘無束地顯現女性的溫婉特質。

阿爾伯將絲綢以不同的織法呈現華麗「羅緞」與堅挺「羅紗」的美麗風貌,經過洗滌、軟化、壓皺、皺褶、刺繡的處理,立體剪裁、水洗絲羅緞及鑲著亮片的透明羅紗,使女人微妙夢幻的心思得到最為惟妙惟肖的釋義。阿爾伯在裙裝的設計功力首屈一指,有著魚尾般的拖曳後擺的雞尾酒會晚禮服,深紫色波浪褶連身裙,加上無襯裡與特殊皺褶抽繩等的製作而成的翩然蓬裙,提供浪漫女人全然的無拘無束。

極簡主義風格的擁護者與實踐者

阿爾伯=既是新極簡主義風格的擁護者與實踐者,也是率先將裝飾主義運用於洋裝上的服裝設計師。

恬靜的蝴蝶結、烏茲別克的金屬與刺繡靈巧拼貼、古董金屬、拉鍊、金屬環片及銅扣元素的有致添加;仿古水晶的運用將復古風味刻劃得十分傳神,又有與Coco Chanel 的贗品美學不謀而合的趣意。

除了女裝之外阿爾伯還將對女人的疼愛延伸到高雅的芭蕾美學中,他曾專致於芭蕾舞鞋的設計,選用了頂級柔軟的小羊皮製成優雅、舒適的芭蕾鞋,讓人不禁被其細緻入微的體貼感動。

留下生前11個最重要的人生體悟

隱居五年多來的11個人生體悟,句句圍繞著愛關懷,也可感受得出他對世界對人類無限的熱愛,這些智慧的話語如今聽來格外感傷….. 1. 乏味是創造力的最佳養分 「儘管我熱愛時尚產業,但我需要離開這產業一段時間,去思考、夢想與重新愛上它。我發現,當我感到無聊乏味的時候,正是我最了解自己的時刻。這就像是一朵花的種子一樣,需要水和陽光才能進行光合作用,但首先,你需要被深埋於地下。」

2. 膠囊是拿來裝抗生素的,不是用來打造時裝系列的 「AZ Factory不做時裝系列,我也不會去做膠囊系列,我更喜歡故事性的概念。在洋裝背後的拉鍊上設計出一個拉桿,如此一來女性就可以輕鬆地憑自己的力量拉上。為了維持良好的姿態,支架被置入在背部而不是胸前。」

3.為了學好一件事,你必須先去教導其他人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嘗試了很多新的領域,例如:瑜伽(我笨手笨腳的)、舉重(我的教練告訴我,我擁有運動員的大腦,但沒有運動員的身材)、花更多的時間待在海邊(船對我來說太不穩固了)。後來我開始在世界各地開設深造班,我發現年輕人們,無論在內在或是外在都很美麗,他們不吃任何垃圾食​​品,並擁有著豐富的想法。」

4. 過有目的的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在地種植、無麩質、季前系列、季後系列、假新聞、英國脫歐…這些都是我每天一覺醒來,就會馬上聽到的詞彙,但這並不是開啟每一天最好的方式。我喜歡『重置』、『希望』與『目的』這幾個詞彙。我喜歡一切都以解決方案為導向的概念,例如一些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得到的奢華單品。 」

5. 與那些與你極為不同的人相處 「直到去年為止,我都一直在旅行。其中的一次旅行徹底地改變了我的思維方式,那就是前往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的旅程。在那裡我遇見了一群工程師與發明家,我以為我永遠都無法與他們討論溝通,因為我們說的完全是不同的語言,但他們也談論到了美、情感與直覺等話題,這讓我對科技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6. 讓科技成為你的靈感來源,它不一定只能扮演扼殺夢想的角色 「在數位時代裡,對於美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它們是在相互對立的,還是我們可以成為煉金術士,將它們合而為一呢?我希望洋裝的袖子能夠獨立拆卸,所以我用了一件材質較為硬挺的針織衫做了上衣。我墊高了這雙運動鞋,因為我接觸過的許多女性們都說,她們想要擁有一雙能夠拉長腿部線條的鞋子,這些服裝就是將女性氣質帶入科技的最佳例子。 」

7. 規則可以保護我們,也可以讓我們窒息 「我一直說,想要演奏重金屬音樂之前,你得先學會如何彈奏莫扎特的曲目,因為這是音樂的基礎。透過AZ Factory,我想挑戰我們對於體重的迷思。我自己也是穿大尺碼的族群,總是穿好幾層的衣服,這樣就沒人知道我到底有多胖。然後我心想:『為什麼要躲起來呢?』」

8. 就像我母親告訴我的一樣:「be big and small」 「我問她這是什麼意思?她是在說我該瘦還是不該瘦嗎? 她回答說:『不,我的意思是,在你的工作上,在你所做的事情上應該要表現出色,但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著謙遜與簡單的態度。』我從小到大都保持著極為謙遜的態度,我認為這是她教會我最棒的一件事,因為你能擁有自己的價值觀。 」

9. 這世界上的「讚」已經太多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愛 「與其去改變女性,讓她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我想讓她們感覺到被愛,我的初衷之一就是,如何讓女性在穿著我們服裝的同時,能感受到被擁抱的感覺呢?她們喜歡在哪部分感受到張力被釋放的感覺呢?她們又希望在哪個部分的布料有著不同的厚度呢?」

10. 有時候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去冒險 「有許多不同的品牌都給了我工作機會,我花了很大的心力去拒絕他們。我想要去創造,而不是在品牌的既定框架之下去重新改造、參考品牌檔案庫內的資料等等。創業代表著承擔風險,打造出AZ Factory就是希望能夠提供創新的料理,而不是自助餐。」

11. 學會憑直覺去工作 「在西班牙流感與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法國的創造力達到了高峰,又被稱作是les année folles (咆哮的二十年代),正是當約瑟芬貝克Josephine Bake來到巴黎,爵士樂開始流行起來的時候。爵士樂是一種關於對談的音樂,它仰賴著於直覺,我憑著直覺去工作,現在,我們並不是生活在咆哮的年代,而是智慧的年代裡,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無法去操控大自然,因為我們也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9]

獲獎與榮譽

曾獲得過具有權威性的美國版《Vouge》雜誌總編輯Anna Wintour 賦予"當今世界3大頂級時裝設計師之一"的稱譽,更一舉捧得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CFDA)"國際設計師獎"的殊榮。

2005年CFDA國際設計師獎和WGSN舉辦的首屆世界時尚大獎中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獎。

2007年,阿爾伯·艾爾巴茨被《Time》雜誌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位人物"之一。[10]

2009年,巴黎市長Bertrand Delanoe授予他「巴黎城市大獎章」,以表彰他對這座城市的積極影響。

2013年,Alber Elbaz在YMA時尚獎學金基金晚宴上榮獲Geoffrey Beene時尚影響力獎。

視頻

AZ FACTORY SHOW FASHION BY ALBER ELBAZ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