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8日 (二) 07:08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燕》阿燕主演:劉至翰孫淑媚張嘉年、何璦芸、林俊逸、李姝妍 、高山峰、林秀玲、鄭平君、羅玉倫、李蕙瑛、郭彥甫、李國超、陳彥名[1],王艾澤。

劇情梗概

她,既不識字也沒有耀人的家世,前半生都在猴硐這個寂靜的山城度過,困苦貧窮,是那個時代所有人的共同記憶除此之外,她卻經歷了人生的各種起落與風雨... 她,不曾放棄,不曾說苦,帶領著兒孫們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駁坎因為有她,才成就了這個猴硐世家... 這就是林燕玉的故事...

《阿燕》由女主角孫淑媚演出一個生在猴硐的礦坑女兒,因受養父母疼愛,在17歲時就幫她招贅了一個老公(劉至翰飾),夫妻倆結婚後接連生了十個小孩。孫淑媚[2]在戲裡從十七歲的少女一路演到中年婦人,經歷了婚姻中另一半大男人主義造成的夫妻爭執、養父病逝、老公因礦坑工作染上肺病等生活難題,還必須面對10個小孩子要養,孫淑媚為了養活全家人,從礦場雜工、辦桌水腳仔、工地挑磚、到家中事務全都一肩扛起,逼真的演技讓劇組讚嘆孫淑媚根本就是「台版阿信」。

人物介紹

林燕玉(孫淑媚、林秀玲 飾)

出生在礦城,燕玉個性耿直單純、善良好交友,因為被養父母捧在手心,在少女時期就奉父母之命招贅丈夫賴南山。都說「男性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燕玉雖然不能說嫁錯人,但婚後的她非但沒有體驗到如同養父母般的夫妻深情,她的人生就開始步向荊棘與磨難。她一連生了十名子女,丈夫身體不好又誤交損友涉賭。為母則強的燕玉,在困苦中依然樂觀以對,把孩子們拉拔長大。儘管孩子們有人誤入歧途,有人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但她永遠是孩子們的精神堡壘,所有人只要回家吃一碗她所煮的飯菜,似乎就有了重新出發的勇氣。

賴南山(劉至翰、鄭平君 飾)

燕玉的丈夫,從小就由阿媽一手帶大,個性倔強不服輸,剛烈暴躁,受日本教育的他,非常大男人主義。自尊心強卻帶點自卑的個性,使得他常使用暴力來武裝自己,對家人很兇,但對外人客氣且很有愛心,常幫助人。對兒女管教嚴厲,常教導孩子們對人要有禮貌,要有自尊心,但自已卻沒有以身教來教育孩子如何正確的做事。

在與燕玉結縭數十年夫妻相處的過程,眼看孩子們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燕玉如此辛苦的維持生活,不分日夜地工作,他雖然心疼,但一直以來不擅言語溝通,更不懂如何表達關心,造成了夫妻間許多的不愉快。

林萬枝(太保(張嘉年)飾)

燕玉的養父。個性十分溫和體貼,勤奮踏實,從事金礦工,因此家境不錯,在猴硐擁有一大簷厝,與妻子領養了六個養子女,對每個孩子都視如己出。從小給燕玉良好的身教及言教,是燕玉最重要的心靈支柱。曾因心疼燕玉遭南山打罵而教訓南山,然因肺病50歲即病逝,使得家中頓失所依,經濟也隨之困頓。

視頻

阿燕 相關視頻

歌曲欣賞:孫淑媚《愛情一陣風》
劉至翰家做菜獲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