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斯加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4日 (六) 04:50 由 123456王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斯加半島英語:Alaska Peninsula)位於白令海布里斯托爾灣與太平洋之間,長約800千米。阿留申山脈縱貫全境,構成半島骨架。多火山。終年受阿拉斯加暖流和極地太平洋氣團影響,氣候具有海洋性特徵:1月氣溫0℃左右,7月10~14℃,年降水量達1000~3000毫米,秋冬較多。沿海多暴。植被草甸為主,背風谷地有以鐵杉和西特卡雲杉為主要成分的針葉林分布。山地雪線很低,介於海拔200~400米。

自然環境

美國阿拉斯加州本土向西南伸出的陸地。介於太平洋(東南)和白令海的布里斯托爾灣之間,延伸有800公里(500哩)。多火山的阿留申嶺縱貫全境;雄偉的巴甫洛夫火山(Pavlof Volcano)靠近半島的西南邊緣,高達2,518公里(8,260哩),是阿留申火山弧中最活躍的火山[1]。麥克尼爾河州立禁獵區(McNeil River State Game Sanctuary)只能搭乘飛機到達,是大量野棕熊的生息地。半島上的其他野生動物保護區卡特邁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Katma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阿尼亞查克國家保護區(Aniakchak National Monument and Preserve),以及別恰羅夫(Becharof)、阿拉斯加半島、伊澤姆貝克(Izembek)等國家野生動保護區。半島上人煙稀少,不過有一些小漁村。

歷史

阿拉斯加1799年起屬俄羅斯,1867年美國從俄國人手中以720萬美元購得。1912年設立阿拉斯加地區,1959年建州。現有人口不到50萬人,是美國人口最少的州。

阿拉斯加位於北美大陸西北部,面積151.9萬平方公里。土著民族為印第安人愛斯基摩人阿留申人。17—18世紀阿拉斯加被俄國的「土地開拓者」發現,自18世紀80年代起沙俄在此建造居民點。1798年成立俄羅斯美洲公司(俄美公司),獨家經營漁獵場並開採礦物。1867年阿拉斯加被沙皇政府賣給美國。1884年以前屬美國軍事管轄,以後為美國的一個地區。1959年成為美國的第49州[2]

特色

阿拉斯加雪橇犬是最古老的雪橇犬之一。它的名字來自愛斯基摩人的伊努伊特族的一個叫做馬拉謬特的部落,這個部落生活在阿拉斯加西部一個叫做扣贊伯(Kotzebue)的岸邊。在阿拉斯加成為美國領土的一部分之前,這一地區叫做Alashak或是Alyeska,翻譯出來就是「廣闊的土地」,這是發現這一地區的俄國人給它取的名字。其實早在這些俄國水兵到達這裡之前,土著人就已經生活在阿拉斯加了。俄國人是在白令海峽航行時被風暴吹到這塊西伯利亞北部的土地的。水兵們返回俄國之後,就把他們在這裡印象深刻的事情告訴了其他的俄國人,這當然包括了這裡的特色——阿拉斯加雪橇犬。

視頻

阿拉斯加半島 相關視頻

阿拉斯加州面積大於其他半島,為何卻不是北美最大半島?為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