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1月4日 (三) 11:32 由 Kongde001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808000" align= center|'''<big>阿拉伯狼</big> ''' |- |File:阿拉伯狼325.jpg|缩略图|居中|阿…”)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狼
阿拉伯狼
原圖鏈接

中文學名:阿拉伯狼
拉丁學名:Canis lupus arabs
別稱:灰狼阿拉伯亞種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綱:真獸亞綱
目:食肉目
科:犬科
屬:犬屬
種:灰狼
亞種:阿拉伯狼
命名者及年代:Pocock, 1934
英文名稱:Arabian wolf

阿拉伯狼(學名:Canis lupus arabs)是灰狼的一個亞種,身高約66厘米,平均重18千克。是一種個體較小的沙漠狼。受陽光照射的影響,它們的皮毛在冬季和夏季不一樣。曾經廣泛分布於阿拉伯半島,通常群體行動。適應沙漠生態系統的嚴酷性,反映了狼這個物種的適應能力。主要活動在沙漠和山地,具有很好的耐力,適合長途遷移。狼的平均體長一般在1.3-2米,體重則是35-100公斤,而阿拉伯狼的體重只相當於一隻中小型犬,只是身材比較高大一些,可達60厘米,但是看起來顯得很瘦弱。因為荒漠乾旱的生存環境,十分的惡劣,導致阿拉伯狼能夠保持17天不吃東西,因而體型也比較瘦小。[1]它們的胸部狹窄,背部與腿強健有力,使它們具備很有效率的機動能力。它們能以約10公里的時速走十幾公里,追逐獵物時速度能提高到接近每小時65公里,衝刺時每一步的距離可以長達5米。由於它們會捕食羊等家畜,因此直到20世紀末期前都被人類大量捕殺。

生活習性

集群或單獨活動。食物成分很雜,喜吃野生和家養的有蹄類動物。阿拉伯狼會襲擊任何體型在羊以下的家畜。因此,農民會毫不猶豫地去射擊、毒害或是對其設陷阱去將其殺死。除了家畜外,它們還會吃兔子,小鹿瞪羚及野生山羊。但通常也吃死動物的腐肉,還吃水果。會在沙灘上挖洞穴,以保護自己不被太陽灼烤。主要是在夜間狩獵。狼群的大小變化很大,常因季節和捕食的情況不同而改變。狼是夜行性的動物,白天常獨自或成對在洞穴中蜷臥,但在人煙稀少的地帶白天也出來活動。夜晚覓食的時候常在在空曠的山林中發出大聲的嚎叫,聲震四野,聽了令人毛骨涑然。它的食量很大,一次能吃10-15千克食物,但當獵物容易捕到時,常有捕殺後並不吃掉的現象。在食物不足或沒有食物的情況下,也有着驚人的耐飢餓能力,最多可以17天不進食,通過少活動多睡覺的方法來減少能量消耗。有時也會從尾巴基部的小孔中分泌出惡臭的物質來攻擊對方,藉以逃脫。集群的時候也敢於向強敵發動反攻,並把尾巴豎起來,嘴巴觸地,發出怪聲怪調的嚎叫,以此向同伴發出求援信號。但是它很怕火光,如果點起火堆或舉起火把,傾刻之間就會跑的無影無蹤。

形態特徵

阿拉伯狼是灰狼中最小的亞種,體長72-78厘米,身高約66厘米,平均重18千克。身型細長,適合於沙漠裡生活。它們的耳朵比其他的亞種大,目的是適應沙漠的高溫,並協助它們有較好的散熱效果。它們不會以大群體的形式進行活動,而是在捕獵的時候,則會以3-4隻狼去行動。由於這亞種較為罕有,所以人類還未發現它們的嚎叫聲。在夏天的時候,它們會長出些短而稀薄的毛,但有些背後的部份可能還留下一少部份較長的毛,這被科學家認為這是為了適應太陽的輻射而有這樣的表現;雖然不及其他北方的亞種長,但在冬天的時候其皮毛會跟夏天的相反,變成比較長的皮毛。跟其他亞種一樣,它們的眼睛大部分是黃色的;但由於它們的祖先有些是跟野狗雜交,所以有的眼睛的顏色為棕色。
體型中等、勻稱,四肢修長,趾行性,利於快速奔跑。頭齶尖形,顏面部長,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覺靈敏,聽覺發達。犬齒及裂齒髮達;上臼齒具明顯齒尖,下臼齒內側具一小齒尖及後跟尖;臼齒齒冠直徑大於外側門齒高度;齒式為。毛粗而長,一般不具花紋。前足4-5趾,後足一般4趾 ;爪粗而鈍,不能伸縮或略能伸縮。尾多毛,一般較發達。

棲息環境

生活在西亞中東的沙漠、稀疏草原及乾旱地區。

分布範圍

曾經廣泛分布於阿拉伯半島,但僅生活在以色列南部、阿曼也門約旦沙特阿拉伯等地的較小範圍內,在埃及西奈半島的部分地區可能也有分布。

繁殖方式

繁殖季節通常是每年的10月至12月,阿拉伯狼是已知的唯一在其領地上產崽的狼。產仔數最高可達12隻,但通常只有2或3隻。幼狼盲視,出生8周左右斷奶,父母開始反芻食物餵養小狼。

亞種分化

阿拉伯狼是灰狼的亞種之一。

種群現狀

在阿曼,自政府禁止獵殺後,阿拉伯狼的種群數目有顯著上升。而在以色列,有接近100至150隻阿拉伯狼生存於內蓋夫哈阿拉瓦(Ha'arava)。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相關知識

在不少經籍中也經常提到阿拉伯狼(例如是《便西拉智訓》:13:21、《馬太福音》:7:15)。當中也說明了它們都是背叛和暴力的化身、是信徒們的敵人。狼是群居性極高的物種。一群狼的數量大約在5到12隻之間,在冬天寒冷的時候最多可到40隻左右,通常由一對優勢對偶領導。狼群有領域性,且通常也都是其活動範圍,群內個體數量若增加,領域範圍會擴大。群之間的領域範圍不重疊,會以嚎聲向其他群宣告範圍。通常群體捕殺大型獵物。幼狼成長後,會留在群內照顧弟妹,也可能繼承群內優勢地位,有的則會遷移出去(大都為雄狼)。生殖時會使用窩,通常在地面挖洞而成,可長達三至四米,入口有大土堆。野生的狼一般可以活12-16年,人工飼養的狼有的可以活到二十年左右。

視訊

Arabian Wolf 4K / ذئب عربي זאב ערבי



參考文獻

  1. 阿拉伯狼.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