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閩南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7日 (四) 10:12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閩南語(閩南語:閩南語,白話字:Bân-lâm-gú,台羅:Bân-lâm-gú,閩拼:Bbánlám ggǔ),是漢藏語系漢語族閩語支沿海閩語中的一種語言[1],形成於中國東南沿海的閩南地區(福建省南部),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部分地區(福建南部、廣東東部和廣西浙江)和台灣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海外華語人士之間。狹義的閩南語指福建南部、台灣以及東南亞地區通行的閩南語泉漳片。泉漳片作為主流閩南語,是閩南語中影響力最為巨大且最具有代表性的方言。閩南語分支之下,除泉漳片外,還有潮汕片、浙南片、大田片、中山片等方言。在其原鄉福建省和台灣,泉漳片是現代標準漢語外最優勢的語言。海南通行的海南話以及廣東雷州半島通行的雷州話,原被認為是閩南語的方言,但由於與閩台片閩南語存在較大差異,今已被單獨劃出,認定為閩語的直屬分支。

分布人口

於2017年,全球以閩南語(包括海南話等)為母語的人數約為7000萬人,其中中國大陸的閩南語人口(包括海南話)則是2710萬人(2013)。全球閩南語以使用者人口排名並非定值而會浮動,估計位居世界第20~30名之間。

分布地區

閩南語[2]的中心地區位於中國大陸福建省閩南地區。閩西的龍巖市區與漳平一帶也說閩南語。閩東地區福清市以及寧德市福鼎市一帶的沿海部分地區,以語言島形式存在。

在浙江沿海、南部,以及西部與福建省、江西省交界地區,通行浙南閩語,是閩南語的一種方言。浙江省溫嶺市之石塘一帶,玉環縣之坎門、陳嶼,洞頭縣之本島、半屏島、元角、倪嶼,瑞安市之北麂島、大南鄉,平陽縣之水頭鎮、騰膠鎮、南麂島、東部沿海之西灣鄉、墨城鄉,泰順縣之東南角,文成縣之東南角,蒼南縣之靈溪、礬山、橋墩、馬站、漁寮、藻溪、赤溪、觀美、南宋、霞關、大漁、望里、莒溪、浦亭等城鎮,以及長興縣臨安市舟山群島等地,都通行閩南語。衢州市、開化縣常山縣等村鎮地區存在許多孤立的閩南語語言島,往往是按照姓氏分支。廣東省東部沿海海陸豐地區、惠州地區,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北流等地皆通行閩南語。潮汕地區通行的潮州話,也是閩南語的一種方言

此外,海南通行的海南話,與閩南語的泉漳片有很深的淵源。昔日被歸為閩南語的瓊文片方言,今日被劃出閩南語,直接隸屬於閩語支。

除上述地區之外,江蘇宜興市南部山區,安徽省宣州徽州山區,江西省玉山縣、鉛山縣、上饒、廣豐縣都有閩南語的使用者。

閩南語隨着歷史上閩南民系向外移民而傳播到中國之外,成為在海外及東南亞華語社群有一定的影響力的一種語言,稱為東南亞福建話。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印度尼西亞越南泰國緬甸老撾菲律賓都有相當數量的閩南語使用者,以及傳播到同為東亞台灣。在香港,也有不少說閩南語的人。

閩南語在台灣的語言變體/方言被稱為台灣話。台語在台灣各縣市是年長閩南族群居民的母語,也是主要日常用語。台灣推行九年國教之後的各世代閩南族群,則除了母語閩南語之外,還能掌握國語(現代標準漢語)。不過閩南族群年輕一輩,學校與日常生活都在使用國語的環境,不少年輕人不能掌握閩南語得很好。其他族群(如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其他省份的族群、外籍族群),則通常在日常生活使用母語或國語,為了和閩南族群溝通交流,有的會特意去學習閩南語。

視頻

閩南語相關視頻

閩南語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

  1. 方言 | 我們的家鄉話 ,搜狐,2019-07-10
  2. 閩南語學習,閩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