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23日 (日) 12:49 由 阿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湖北省宜昌市所轄的一個自治縣。位於鄂西南山區、長江和清江中下游,是一個集老、少、山、窮、庫於一體的特殊縣份。1984年7月,經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境內有土家族、漢族、苗族、滿族、蒙古族、侗族、壯族等23個民族,其中土家族約占51%。縣政府駐地在龍舟坪鎮。

長陽土家族自治縣位於鄂西南山區長江——清江中下游,地跨東經110°21』至111°21』、北緯30°12』至30°46』;東鄰宜都,南交五峰土家族自治縣,西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傍長江三峽,北接秭歸宜昌市。距省會武漢320多公里、三峽機場32公里、長江水運碼頭紅花套28公里。現有318國道縱貫全境,交通十分方便。地勢西高東低,東西長94.5公里,南北寬63公里。國土總面積3430平方公里。轄8鎮(龍舟坪鎮、磨市鎮、都鎮灣鎮、資丘鎮、漁峽口鎮、榔坪鎮、賀家坪鎮、高家堰鎮)3鄉(大堰鄉、鴨子口鄉、火燒坪鄉)、154個行政村、4個居民委員會、970個村民小組,2016年總人口49萬。

2016年12月7日,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被列為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第七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單位)。

2020年4月,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

歷史沿革

古代文獻的記載和考古發掘的文物,證明了從遠古到當代,人類在清江流域的活動從未停止過。舊石器時代中期,18.5萬年的「長陽人」穴居洞中,茹毛飲血,生息繁衍。新石器時代晚期,又有巴人首領廩君成為部落聯盟首領。

夏商時期,巴族強盛一時,勢力範圍已經跨越清江流域,直逼中原,周武王姬發剪滅殷商還藉助了巴人的力量。在顛覆商紂的牧野之戰中,「巴師勇銳,歌舞以凌,殷人前徙倒戈,故後世稱之曰『武王伐紂,前歌后舞』」。周武王也對巴人的勇武善戰大加讚賞,「武王既克殷,以其宗姬封於巴,爵之以子」,這是巴人建國的最早記錄。

春秋戰國時期,巴人與東邊楚國爭鬥達數百年之久,後因內亂,加之秦楚夾擊,勢力日漸削弱,直至公元前316年為秦惠文王所滅。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推行郡縣制,分天下為36郡,長陽之地屬黔中郡。

2001年1月5日,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將原來的9鎮7鄉調整為8鎮3鄉:1、津洋口和龍舟坪合併,2、麻池和都鎮灣合併,3、黃柏山和資丘合併,4、樂園和榔坪合併,5、枝柘坪和漁峽口合併。

2004年末,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總人口414816人。土家族約占總人口的47.5%。轄8個鎮、3個鄉,5個居委會、154個村委會。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常住總人口388228人,其中:龍舟坪鎮89679人,高家堰鎮20590人,磨市鎮29832人,都鎮灣鎮49755人,資丘鎮37651人,漁峽口鎮33524人,榔坪鎮39348人,賀家坪鎮27170人,大堰鄉32839人,鴨子口鄉20087人,火燒坪鄉7753人。

地理環境

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居於湖北省承東啟西的地理位置,地處鄂西南清江中下游,雲貴高原東延尾部,武陵山余脈。東連宜都市,西接巴東縣,南抵五峯縣,北鄰秭歸縣和宜昌市。位於東經110°22′-110°20′北緯30°12′-30°46′之間。東西長94.5公里,南北寬63公里,總面積3424平方公里。

2019年3月6日,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確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為湘鄂西片區。

長陽地屬長江上游的清江流域,境內有小流域85條。據1999年湖北省衛星遙感普查資料顯示,全縣水土流失面積1685平方公里,占縣域總面積的49.12%。清江橫貫長陽全境148公里,是長江在湖北境內第二大支流,匯入清江的大小溪河共428條。

長陽屬亞熱帶大陸性夏熱潮濕氣候區,光照充足,熱量豐富,雨量充沛,雨熱同季,四季分明。年日照時數1500-1900小時,太陽輻射量96-102千卡/平方厘米,年均降雨量1366.2mm,年均氣溫16.5℃,無霜期250-290天。

自然資源

長陽已探明礦產地70餘處,礦種30餘種,占湖北省發現礦種的57%,不少礦藏儲量豐富,品位高,地質條件優越,易於勘探和開採。已發現開採和預開採的主要礦種有煤炭、硅石、石灰石、重晶石、頁岩、錳礦、鐵礦、汞礦、白雲岩礦、硫鐵礦、釩鉬礦、銀釩礦、鉛鋅礦和磷礦等14種。

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煤炭已探明儲量1.3億多噸,煤炭業一直是長陽工業經濟的重要支柱。1989年,長陽被納入中國一百個重點產煤縣之一。煤炭資源分布較廣,全縣11個鄉鎮中有9個鄉鎮盛產煤炭,且開採歷史悠久。

長陽有70多種經濟魚類,有白甲、烏鱗、鯉魚、季花魚(鱖)、楊魚、黃骨頭、鯰、青魚、麻古丁、魚勺子、鯽魚、赤眼鱒、黃鱔、泥鰍、火燒翁、甲魚、烏龜、岩蛙。名貴稀有魚類有:銀魚、美國叉尾回魚等。

長陽的野生哺乳動物有野豬、野羊、豪豬、獾、麂、獐、猴、果子狸、豸由、獺、野兔及虎、豹等。家畜家禽有豬、牛、羊、雞、鴨、兔等。其中鄂西大黑豬、清江白山羊為地方優良品種。

長陽的山地地貌和立體氣候,適宜於多種生物繁育生長,從河谷到高山、亞熱帶和溫帶的各種動植物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生物鏈。天然植被以森林植被為主,植物種類繁多。

歷史文化

長陽素有「歌舞之鄉」之稱,長陽山歌、長陽南曲、巴山舞被譽為「長陽文化三件寶」,奇石、盆景、根藝被譽為「長陽文化產業三件寶」。長陽巴山舞曾獲全國廣場舞比賽「群星獎」金獎,大型土家婚俗歌舞劇《土裡巴人》曾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2006年,土家族「撒葉兒嗬」入選國家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並在2007年十四屆全國廣場舞蹈比賽中榮膺群星獎。長陽山歌、南曲、長陽薅草鑼鼓和都鎮灣故事入選省級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08年,由長陽縣「農民兄弟」王愛民、王愛華與苗族姑娘組成的「土苗兄妹」組合在央視第13屆青年歌手大獎賽原生態唱法中榮獲金獎。

土家四道茶

四道茶具有獨特的喻意。一道茶——「罐罐茶」,用來招待日常來客。二道茶——雞蛋茶,是用來招待「嘎嘎客」的。也就是家中添小孩後,整「祝米酒」時才上雞蛋茶。三道茶——陰米茶,是用在婚宴酒席前食用。四道茶——酥茶湯,在冬季用來禦寒取暖。

南曲

南曲又稱之為「絲弦班」。它是湖北古老的地方曲種,詞曲豐富,優美動聽。解放前,此曲逐漸衰落,很多人只知南曲之名,而未聞南曲之音。

旅遊景點

麻池古寨

長陽有鄂西保存最為完好的革命舊址群——麻池蘇區革命舊址。賀龍元帥先後5次到長陽指導革命,在這裡建立了鄂西最早的紅色革命政權之一。李勛、李子駿、李步雲等革命先行者引領土家兒女發起中國革命史上著名的「西灣起義」,創建了全國少數民族地區以軍為建制的第一支紅色武裝——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六軍。

2009年,縣委縣政府按照4A景區標準正式啟動「麻池古寨」景區建設。4年累計投入2000多萬元,修繕保護了「中共長陽縣委員會」、「長陽縣蘇維埃政府」、「長陽縣軍事委員會」和「長陽縣婦女委員會」四處革命舊址,復建了「紅六軍」軍部,擴寬改造麻池至西灣旅遊公路,興建了李步雲碑亭、長陽革命戰爭史陳列館、賀龍廣場等景點,完成了旅遊碼頭、停車場等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任務,還改造了近百戶土家民居,收集展出了赤衛隊用過的土銃、花櫟樹炮等散落在民間的革命文物300餘件。2012年12月19日,清江畫廊旅遊度假區收到國家旅遊局景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函件,確認該景區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清江畫廊

長陽清江畫廊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湖北清江畫廊旅遊度假區成立於2006年,位於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隔河岩旅遊專用碼頭,距長陽縣城10公里,是三峽地區面積最大的一個國家5A級風景區,國家級森林公園,與神龍架、武當山、長江三峽並稱為湖北四大甲級旅遊資源區,被列入鄂西圈十大核心旅遊景區之一,年接待能力達到100多萬人次,是湖北省服務標準化旅遊示範景區。

清江畫廊主景區東起清江隔河岩大壩倒影峽,西至清江水布埡大壩鹽池溫泉,涵蓋沿線所有旅遊資源,高峽平湖東西縱深長達一百公里。景區內山青水秀,風光滿眼,青山綠如緞帶,江水藍如寶石。早晚,江面霧氣升騰如蓬萊仙境;四季,野花點綴如天女花裙,被稱為東方的多瑙河,槳聲燈影的故鄉。景區當前主要有巴人發祥地武落鍾離山、仙人寨、倒影峽等景點,以及剛打造的「魔芋健康養生之旅」綠色精品線路,還有麻池古寨、鹽池溫泉等景點正在打造之中。

神秘清江,源遠流長。清江是長江在湖北境內的第二大支流,是巴人的發祥地,土家兒女的母親河。十九萬年前,古「長陽人」在這裡開啟了中國長江的古文明,五千年前,古代巴人從這裡開疆拓土建立古代巴國,兩千年前,土家族在這裡誕生。

清江畫廊,一步一景,一里一畫。成功橫渡英吉利海峽的中國鐵人、世界橫渡王-在這裡率隊暢遊清江畫廊;李谷一、李雙江、譚晶、阿幼朵、毛寧、鳳凰傳奇、阿寶等二十多位中外歌星在這裡高歌「山歌好比清江水」;世界著名鋼琴家、鋼琴聖手馬克西姆在這裡熱情演奏世界名曲《海神曲》;長陽農民兄弟王愛民、王愛華用清江山歌「花咚咚的姐」征服了全國觀眾,奪得中央電視台青年歌手大獎賽原生態組金獎;中國工程院院士桑國衛等二十三位院士專家遊覽清江畫廊;央視國際頻道隆重播出長陽專題節目《中華情-巴土戀歌》;稱讚清江是國內保護最好的河流之一,說「清江畫廊可與桂林山水媲美」。[1]

武落鍾離山

武落鍾離山又名佷山,位於湖北省宜昌市清江境內的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縣城龍舟坪西南30公里處,距隔河岩水電站25公里。整個山體若浮湖面,主峰海拔397.5米。說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是「佷山故地,夷水名疆」,就是以此山作為代表。據史載武落鍾離山為土家族先民——巴人的發祥地,相傳是巴人祖先廩君誕生地及擲劍稱王處。這裡巴人遺蹟猶存,因此,武落鍾離山早被視為湘、鄂、川、黔等地土家族人尋根祭祖的聖山,朝拜者絡繹不絕。[2]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