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0月11日 (五) 11:47 由 善行默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关阅读
前往: 導覽搜尋

鐵流(軍旅作家),原名李發成。男,山東莒縣人,中共黨員,漢族。鐵流的創作生涯正好走過了30多年。30多年來,鐵流從一個初中畢業生成長為全國知名作家,走過了一段不尋常的創作道路。他的寫作涉及小說、報告文學和散文、電影劇本等多個領域,而堅持最長久、成績最突出的則在報告文學領域。他從涉足報告文學伊始,始終重視對大題材和全社會關注的熱點題材的采寫,最終也在報告文學領域獲得了成功。他的創作之路具有相當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也頗具個性色彩。

人物簡介

鐵流(軍旅作家),原名李發成。1967年10月出生[1],1998年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1984年應徵入伍,歷任煙臺某部戰士,青島北海艦隊某部炊事員、無線電員、汽車駕駛員、倉庫保管員、分隊長,北海艦隊政治部創作室專業作家。現為青島市文聯專業作家。青島市專業技術拔尖人才。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員、山東省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委員會副主任、山東省作家協會第二屆簽約作家。[2]

人物成就

鐵流,原名李發成,1980年開始發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1984年應徵入伍,在部隊,他曾是北海艦隊政治部創作室專業作家,作品享譽全國;2011年轉業到地方後,創作依舊活躍。從上世紀80年代起,他發表的報告文學、小說和散文多達數百萬字,很多作品還被列為中學生推薦讀物和基層幹部讀物。

報告文學《一個士兵和他的模擬戰場》獲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大獎,長篇報告文學《支書與他的村莊》分別獲中國作家年度獎、山東省首屆泰山文藝獎,中篇小說《奶奶的故事》獲海軍優秀作品獎。[3]

與開化作家徐錦庚合作的《中國民辦教育調查》,榮獲魯迅文學獎[4]、泰山文藝獎。

《國家記憶——一本〈共產黨宣言〉的中國傳奇》獲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入選山東省文藝精品工程,並改編為電影《大火種》。

個人作品

鐵流,著有《鐵流中短篇小說選》、《鐵流中短篇報告文學選》,長篇報告文學《一個世紀之交的話題》(合作)、《一個民辦教師的故事》、《槌下硝煙》、《海魂鑄造的歲月》、《中國驅逐艦備忘錄》、《中國本色》、《支書與他的村莊》、《藍色暢想》等。
作品散見於《中國作家》、《解放軍文藝》、《十月》、《人民文學》等刊物。多篇作品入選各種選刊和年度選本。電影文學劇本《沂蒙小調》已拍攝公映。著有長篇報告文學《中國民辦教育調查》等多部。曾獲中國報告文學大獎、中國作家鄂爾多斯優秀作品獎、首屆泰山文學獎等多種文學獎項。數篇作品入選人民文學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年度選本。共發表作品200餘萬字。[5]

2016年6月出版新作《見證——中國鄉村紅色群落傳奇》。[6]

最新作品欣賞

一隻大蝦遮不住青島人的美德

鐵流

外地遊客在青島就餐,要了一盤大蝦被宰,短短几日,這隻蝦竄上了微博、微信,又跳上了紙媒,扎進了網絡,一時間,聲討不絕於耳,什麼《好客山東宰死你!幾億元打造品牌就這樣輸給了青島一隻大蝦》、《青島被一隻大蝦攻陷了》,云云。

這些年,各種不文明現象在全國確實很多,宰客沒商量也無處不在,青島大蝦風波也只是種種現象的個案,怎麼就會被這隻蝦攪起了這麼大的風波呢?面對着媒體推出的一個比一個大的題目,一個比一個吸引眼球的內容,我們難道不覺得在我們周圍,乃至我們自己多了一份焦躁,缺少了一份理性嗎?一隻蝦撞了一個遊客的腰,好像也把我們這個社會撞了個趔趄,宰客店家確實可氣可恨,當給予嚴厲處罰,有關部門也應舉一反三措施跟上,不能事後諸葛。

蝦風波已經起了,批店家的同時,少一些顧左右而言其他,更不要偏而蓋全,一蝦蓋之。青島是一座美麗的城市,青島人心靈美也是在全國有名的,以獻血為例,僅2013年,青島市採血量達32.8噸;全市人口獻血率為1.26%,高於全國的0.9%;無償獻血紅十字志願者總隊隊內註冊志願者已達4000餘人,累計志願服務達18萬小時。相信大家還記得青島微塵的故事吧?「青島微塵」,起初是青島一位數次不留名向災區大額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後來,擴散成一個愛心群體;走進了青島的大街小巷,走向了全國,青島微塵是一個充滿愛心的群體,在印度洋海嘯、湖南水災、喀什地震以及非典時期數次向災區捐款,多次救助貧困患病兒童和福利院孤兒。

宰客個案代替不了全部,一隻大蝦又怎麼能遮住青島人的美德呢?國慶節已經過來,讓我們走出這隻大蝦帶來的霧霾,向更好的事物和明天看去吧!

相關視頻

鐵流:從放牛娃到著名作家

參考文獻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