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醉八仙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2日 (二) 18:00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醉八仙拳是以道家「八仙」為名,模仿「八仙」飲酒醉態而形成的拳術,屬象形類拳種。醉八仙拳模仿傳說中的八仙,如漢鍾離解衣,蒙朦朧朧;呂洞賓飲酒,似醉非醉;鐵拐離獨步下雲梯,如靈猿出洞等等,表現醉形、醉態。因其拳行招走勢如醉漢,故又名「醉拳「。醉八仙拳由基本功、配套、套路、功力等組成。其中包括:踢打、擒拿等地上技術,又有纏鎖、摔跌等地面技術,又被認為是「地趟拳」的一種。

拳術介紹

醉八仙拳是以道家「八仙」為名,模仿各飲酒醉態而形成的拳術,屬象形類拳種。腿走八卦、醉眼朦朧、跌跌撞撞、搖搖擺擺;實際上形醉意不醉,拳醉心不醉,有其獨特的手眼身法步。醉拳將地術拳法、醉形溶為一體而獨樹一幟。講究眼捷手快,形醉意清,隨機就勢,避實擊虛。閃擺進身,跌撞發招。身法矯健,剛柔相兼。醉而不亂,以醉態攻其不備,以醉步攻其無形。

「醉八仙」,是模擬呂洞賓、鐵拐李、張果老、韓湘子、漢鍾離、曹國舅、何仙姑、藍采和八位道家仙長形姿為特色,動作名稱人物特點創編[1]

呂洞賓——醉酒提壺力千斤

鐵拐李——旋爭膝撞醉還真

漢鍾離——醉步抱提窩心頂

張果佬——醉酒拋杯踢連環

韓湘子——擒腕擎胸醉吹簫

藍采和——單提敬酒攔腰破

曹國舅——仙人敬酒鎖喉扣

何仙姑——彈腰獻酒醉盪步

醉八仙拳假託八仙之名,將八卦五行之拳理蘊藏其中:

呂洞賓屬乾,屬,性剛為劈掛勁,養

鐵拐李屬兌,屬金,同

何仙姑屬坤,屬土,性溫為渾元勁,養

曹國舅屬艮,屬土,同

張果老屬震,屬木,性韌為纏絲勁,養

藍采和屬巽,屬木,同

韓湘子屬坎,屬,性柔為化勁,養

漢鍾離屬離,屬,性烈為透勁,養心

「醉八仙」作為中華武術的一枝奇葩,有着較為悠久的歷史,在民間也廣為流傳,既有實用價值,又有很高的藝術性,唐、宋、明時期的一些故事、詩詞、曲藝中經常提及,尤其是明代著名的武將戚繼光所著的《拳經拳法備要》中重點提及了「醉八仙」[2]

視頻

醉八仙拳 相關視頻

中華傳統武術 醉八仙
新編醉八仙拳-表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