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輕型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6日 (四) 04:30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輕型航空母艦也稱為輕型艦隊母艦是比標準航空母艦較小的航空母艦。雖然各國定義略有不同,它一般排水量與運載量是標準航空母艦的一半或三分之一[1],排水量多半不超過30,000噸,可運載的艦載機也多半不超過30架。舊日本海軍的蒼龍級雖然是艦隊航空母艦,但因其排水量就被美國海軍視為輕型航空母艦。但是一般輕型航空母艦被認為和艦隊航空母艦有同樣的高速度,因此仍被歸類於艦隊航空母艦的一種,而護航航空母艦因為低速只是用來保護運輸船隊或是兩棲艦隊。

與其他中小型航空母艦的差別

輕型航空母艦時常與直升機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與護航航空母艦等中小型航空母艦混淆。嚴格來講,輕型航空母艦雖然體型小,但仍是艘能做為艦隊旗艦的主力航空母艦,因此必須具備一定的運量、裝甲和航速,且要設計成能供應多種艦載機起降的飛行甲板而不是只有垂直起降飛機和直升機能起降,因此必須有飛機彈射器或滑跳式甲板。直升機航空母艦沒有必要供應多種艦載機起降故大多沒有彈射器或滑跳式甲板,而反潛航空母艦則主要運載反潛機種不宜做為艦隊主力,護航航空母艦則運量、裝甲和航速未達標準。

閃電航母

「閃電航母」是「鷂式航母」(Harrier carrier)概念的重命名版本,涉及為軍方服務數十年的AV-8B鷂式跳躍噴氣戰機。但因為F-35B戰鬥機的問世,賦予兩棲攻擊艦戰鬥力質的飛躍。「商業內幕」10月25日報導,分配給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航空聯隊(3rd Marine Aircraft Wing)第122海軍陸戰隊攻擊戰鬥中隊(VMFA122)的13架 F-35B戰機登上美利堅號,以測試閃電航母概念。

現役

視頻

輕型航空母艦 相關視頻

「閃電航母」橫空出世 美軍快反能力將實質性增強
泰航母「差克里納呂貝特」號,一萬噸世界最小航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