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足球之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4日 (五) 19:51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足球之夜》中國中央電視台最知名的體育節目之一,開播於1996年4月,當時央視體育頻道(CCTV-5)剛剛開播不久。《足球之夜》被認為是在1996年至2000年之間中國大陸地區最成功的電視節目之一,由幾個喜歡足球、為足球而痴狂的年輕人創辦,分別是被稱為「人民大學雙星」的張斌劉建宏,以及黃健翔韓喬生等人[1]。節目總監製是當時的央視體育部主任馬國力。但在2000年後,《足球之夜》被分割,國際部分由於歐洲賽制的關係而改由每周一播出的《天下足球》節目所代替,這導致了《足球之夜》收視率和影響力持續下降。

歷史

1996年4月4日,《足球之夜》在央視正式露臉。在當時,每期將近四個小時的足球節目涵蓋國內、國外足球,而且還是直播節目,這讓很多球迷大呼痛快。《足球之夜》是伴隨中國職業足球的發展而同步發展的一檔體育節目,以貼近球迷、擅長報道和討論自己的足球聯賽,曾經贏得很多球迷的喜愛。當時《足球之夜》播出時間為每周四18:30。

20世紀90年代是《足球之夜》的輝煌期,當時它的收視率在央視體育節目中名列前茅。該節目段的廣告價位僅次於《焦點訪談》,在球迷的心目中,《足球之夜》是觀眾最多、影響力最大和最權威的欄目。每周四晚,熟悉的音樂響起,聽到那句能夠倒背如流的宣傳語:球迷每周的節日——《足球之夜》開始了。

1999年,央視調整《足球之夜》,將其片長從220分鐘縮短至90分鐘。在2008年10月30日,《足球之夜》在節目中正式宣布改版,改版之後內容由原來的純粹國內足球報道,變為以國內足球報道為主、兼顧國際足球熱點內容。從2014年3月,《足球之夜》再次改版,播出時間將不會只放在周四,而是跟隨比賽直播進行調整。目前《足球之夜》的播出時間將由比賽時間來決定。也就是說,凡是有中國足球重要比賽的時間段,足球之夜也將同步進行播出,打造成一版新的含比賽直播及賽前賽後報道於一體的足球盛宴。

20年來,號稱「球迷每周的節日」的《足球之夜》曾報道萬達連冠、渝沈之戰、中國足球衝出亞洲進軍韓日世界盃等中國足球的重大事件。過往在多次採訪和報道中,《足球之夜》遭到中國足協的封殺,起因是節目引發廣泛爭議[2]。但在球迷和觀眾眼中,《足球之夜》的節目表現形式是非常過癮的。

節目組成部分

《足球之夜》成功的主要原因被認為是年輕的創辦人為整個節目注入了新鮮的信息和活力,另一個原因則是當時的中國國內足球聯賽也非常火爆。整個節目大致被分割成上半時(國內足球部分)、下半時(國外足球部分)和中場休息(球場花絮)三個部分。其中,上半時的甲A聯賽部分由韓喬生和張斌主持,甲B部分由劉建宏主持;而下半時則由更了解歐洲足球的黃健翔主持。另外,孫正平也因為一些原因客串過主持數次。劉建宏亦因為主持《足球之夜》,在當年有綽號叫做「劉甲B」

國足出線第二天某報紙發行500萬份!

在2001年瀋陽五里河體育場國足1-0戰勝阿曼的比賽第二天,某報專為出線日做的特刊發行量超過500萬份,可見當時國人對中國足球的關注度是多麼高。國足在小組賽10-1戰勝馬爾代夫的比賽後,因為輸給馬爾代夫1個球,當時的國足還被罵的狗血淋頭,而現在好像國足輸球,球迷的心情也有所控制了,劉建宏坦言,主要是中國球迷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強了。

視頻

足球之夜 相關視頻

足球之夜 玫瑰戰記:夢回1999女足世界盃-上
足球之夜特別節目:《出線日》國足世界盃出線十周年紀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