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本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24日 (五) 23:13 由 安然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資本論
 
出生 1867年9月14日
別名 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
知名於 分析剩餘價值問題

資本論》(全稱《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是德國思想家卡爾·馬克思創作的政治經濟學著作,首版出版於1867年9月14日的德國漢堡。

《資本論》全書共三卷,以剩餘價值為中心,對資本主義進行了徹底的批判。第一卷研究了資本的生產過程,分析了剩餘價值的生產問題。第二卷在資本生產過程的基礎上研究了資本的流通過程,分析了剩餘價值的實現問題。第三卷講述了資本主義生產的總過程,分別研究了資本和剩餘價值的具體形式。這一卷講述的內容達到了資本的生產過程、流通過程和分配過程的高度統一,分析了剩餘價值的分配問題。

基本信息

書名:資本論

別稱: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

作者:【德】卡爾·馬克思

原版名稱:Das Kapital

類別:政治經濟學

首版時間:1867年9月14日

內容簡介

《資本論》第一卷是整個《資本論》的基礎部分。《資本論》第一卷通過對直接生產過程的分析,揭示了資本主義的一般基礎(商品經濟)、剩餘價值的秘密、資本的本質、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及其發展的歷史趨勢,因而從根本的層次上闡明了資本主義經濟中的最主要、最基本的問題,並且有始有終、首尾呼應,具有邏輯和歷史的相對完整性。

《資本論》第二卷考察的是廣義的資本流通過程;即除了直接生產過程外,把交換過程加進來了。這一卷主要分析單個資本的再生產(資本的循環和周轉)和社會總資本的再生產,揭示資本主義的微觀經濟和宏觀經濟的運行過程。這些分析,一方面是對《資本論》第一卷的補充和展開,由此使人們進一步認識到,資本不僅是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而且是一個不斷運動(再生產)的過程,它只有在這種連續的運動中才能實現增殖;另一方面是向《資本論》第三卷的過渡,或者說是第三卷的引言,因為第二卷考察的產業資本、商業資本、借貸資本等獨立化的資本形式,是以第二卷對資本循環的分析為基礎和出發點的。

《資本論》第三卷是對資本運動總過程的分析,既是理論分析的高潮,又是理論分析的完成。因為這裡的分析不再停留在本質的層次上。而是上升到社會的表面。由此,把資本主義這個龐然大物從裡到外清楚地再現在人們面前。同時,前兩卷暫時存而未論的問題在這裡得到了回答,前面做過的許多分析(如價值、貨幣等)在這裡又得到了更加深入、更加豐富、更加具體的論證,確實可以說是圓滿地完成了理論分析的任務。

創作背景

《資本論》是一部博大精深的輝煌巨著,是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研究的高峰.當時,隨着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歐洲的迅速發展,資本主義社會所固的矛盾明顯地暴露出來,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日益尖銳與複雜化.為了鬥爭的需要,為了給無產階級提供強大的理論武器,馬克思開始着手研究政治經濟學.他廣泛閱讀和收集有關的文獻資料,深入研讀了一千五百本以上的著作,做了大量的摘錄和筆記,並在此研究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和完善他的理論.

1857年,爆發了世界性的經濟危機。馬克思認為,隨着經濟危機而來的可能是革命,在這之前要用科學理論武裝工人階級。因此,馬克思在給恩格斯的信中說:「我現在發狂似地通宵總結我的經濟學研究,為的是在洪水之前至少把一些基本問題搞清楚。」

對於馬克思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保爾·拉法格回憶說:「工作變成了馬克思的一種癖好.他是如此地專心工作,以致廢寢忘食。他常常要被呼喚好幾遍才下樓到餐室去,而且幾乎不等咽下最後一口飯就又回到他的書房去了。」

據不完全統計,馬克思在寫作《資本論》的過程中.閱讀了2000多冊有關的經濟學著作,收集了4000多種報刊雜誌,研究了大量的英國官方會議的有關文件和藍皮書。他寫的各種摘錄、手稿、提綱、札記等達100多本。

1867年9月14日《資本論》第一卷在漢堡正式出版,其餘各卷在他1883年逝世以後由恩格斯整理出版.馬克思為寫作這本書用了整整20年的時間.馬克思從無產階級的革命利益出發,為了完成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他橫眉冷對階級敵人施加的瘋狂政治迫 害和一些流亡者敗類散布的卑鄙的人身攻擊,不顧個人和家庭的貧病交迫,夜以繼日地從事緊張的理論研究工作。

他在1857年致恩格斯的信中說:「我現在發狂 似地通宵總結我的經濟學研究.為的是在洪水之前至少把一些基本問題搞清楚。」「這項工作非常必要,它可以使公眾認清事物的實質。」[1]

創作過程

1867年9月14日,經過馬克思反覆修改定稿的《資本論》第一卷在德國漢堡出版,是馬克思用德語寫作、由恩格斯等編輯的一部政治經濟學著作,這部作品對資本主義進行了批判性的分析,對日後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諸多領域有着深遠影響。

1867年9月14日,經過馬克思反覆修改定稿的《資本論》第一卷在德國漢堡出版。這是人類社會思想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劃時代的重大事件。

馬克思為寫作這本書用了整整20年的時間。馬克思從無產階級的革命利益出發,為了完成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他橫眉冷對階級敵人施加的瘋狂政治迫害和一些流亡者敗類散布的卑鄙的人身攻擊,不顧個人和家庭的貧病交迫,夜以繼日地從事緊張的理論研究工作。他在1857年致恩格斯的信中說:「我現在發狂似地通宵總結我的經濟學研究。為的是在洪水之前至少把一些基本問題搞清楚。」「這項工作非常必要,它可以使公眾認清事物的實質。」

《資本論》第一卷從分析商品入手,論述了剩餘勞動創造剩餘價值的學說,揭示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秘密。

1867年8月16日,當馬克思看完了《資本論》第一卷的最末一張校樣後,懷着無比喜悅和非常激動的心情寫信給恩格斯說:「這一卷就完成了。其所以能夠如此,我只有感謝你!沒有你為我作的犧牲,我是決不能完成這三卷書的巨大工作的。」

《資本論》第二卷、第三卷在馬克思逝世後,經過恩格斯認真研究和精心整理,分別於1885年和1894年出版。恩格斯臨終前委託考茨基整理剩餘價值學史,作為《資本論》的第四卷出版。但考茨基違背恩格斯的遺囑,把它當作獨立著作於1904年、1905年、1910年分三卷出版。現在仍把它作為《資本論》的第四卷編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

《資本論》這部巨著第一次深刻地分析了資本主義的全部發展過程,以數學般的準確性證明這一發展的方向必然引導到社會主義革命無產階級專政的確立。《資本論》武裝了無產階級,成為無產階級進行革命鬥爭的強有力的理論武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中光輝燦爛的科學巨著。[2]

作品思想

1、資本主義分析

政治經濟學是研究生產關係的,而生產關係是生產、交換、分配、消費四個環節的關係的總和。《資本論》正是系統地分析資本主義的全部生產關係,而且這種分析是辯證的,由簡單到複雜,由局部到整體,由本質到現象。《資本論》第一卷重點研究資本主義直接生產過程中的關係,揭示資本主義剝削關係的一般本質。《資本論》第二卷分析作為生產和交換的統一的廣義的資本流通過程,進一步揭示資本主義剝削關係在流通中的表現。《資本論》第三卷分析了作為生產、流通、分配的統一的資本主義生產的總過程,進一步重點揭示了接近社會表面的分配領域的資本主義剝削關係。至於資本主義的消費關係,一、二、三卷都作了有關的分析。

勞動價值論是《資本論》科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資本論》的理論基礎和出發點。而勞動價值論的核心是勞動的二重性學說。這是資產階級經濟學家「處處都碰到不能解釋的現象。實際上,這就是批判地理解問題的全部秘密」。勞動二重性的原理是「理解政治經濟學的樞紐」。正是由於《資本論》的全部分析都建立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所以《資本論》具有高度的科學性。

剩餘價值是資本主義生產的唯一目的和動機,是資本主義生產的實質。剩餘價值規律是資本主義經濟的基本經濟規律。全部《資本論》都是以剩餘價值為中心展開分析的。《資本論》第一卷着重闡明剩餘價值的生產,第二卷着重闡明剩餘價值的實現,第三卷着重闡明剩餘價值的分配,第四卷着重闡明剩餘價值學說的歷史。所以,剩餘價值是貫穿在整個《資本論》中一條主導的紅線。正因為這樣,四卷《資本論》構成一部全面反映資本主義剝削關係的完整的剩餘價值理論。

《資本論》通過對剩餘價值這個資本主義的核心問題的分析,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基本矛盾及其發展的歷史趨勢,從而科學地證明了一個真理,這就是:資本主義制度只是與生產力發展的一定階段相適應的特殊歷史性的制度,它必將隨着生產社會化的進一步發展而趨於滅亡。這是一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鐵的必然性。正如恩格斯所說: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根據以無可懷疑的知識所作的絕對認真的研究,得出了這個結論:整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必定要被消滅。」

2、共產主義

《資本論》的副標題是「政治經濟學批判」,這裡的「政治經濟學」主要是「研究現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與之相適應的分配和交換形式的科學」。作為一門獨立的科學,它「是在工場手工業時期才產生的」。而在馬克思的時代,庸俗經濟學只是把資本家有關「美好世界」的「陳腐而自負的看法」以「系統化」「學究氣」的形式「宣布為永恆的真理」。

古典政治經濟學雖然「研究了資產階級生產關係的內部聯繫」,但是,其自身的階級局限和知性思維方法使之不能成為一門真正的科學。表面上看,《資本論》的研究對象和古典政治經濟學並無二致,馬克思自己也承認「我的價值、貨幣和資本的理論就其要點來說是斯密—李嘉圖學說的必然的發展」;然而,在考察方法上,馬克思已經從根本上超出了近代意義上的科學範疇,把研究對象從「可以計量的」「物的事實」轉向了具有無限豐富的感性體驗的「人的事實」,即包含人的全部生存體驗在內的感性活動。

基於此,馬克思考察了「資本和勞動之間的全部關係」,並「根據以無可懷疑的專門知識所作的顯然認真的研究」得出結論:「整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必定要被消滅」。這就是馬克思所揭示的掩蓋在古典政治經濟學「物和物的關係」下的「人和人的關係」。不僅如此,在《資本論》中,馬克思還極力證明,「現代社會,從經濟學上來考察,孕育着另一個更高的社會形態」(共產主義)。

正是通過政治經濟學批判,馬克思使一種替代資本主義的社會新形態成為可能,這是存在於《資本論》中的隱性邏輯。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就已經宣告了這一「現實」:「代替那存在着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在這個意義上,共產主義是作為資本主義的對立面存在的,與資本主義世界的全面異化不同,共產主義在人的歷史活動中實現了理想與現實、哲學與生活的和解,即人的理論思維能力與生產實踐能力的和解,這實則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核心要義。

可見,在《資本論》中存在着相互交織的兩條邏輯:一條是以商品貨幣資本等「物」的形式呈現出來的資本運動規律的顯性邏輯;另一條是內蘊在資本運動這一顯性邏輯之下的解放的邏輯(隱性邏輯),即共產主義道路的開顯。由此,作為「工人階級聖經」的《資本論》,其所作的結論不僅「日益成為偉大的工人階級運動的基本原則」,而且越來越成為各地工人階級「對自己的狀況和自己的期望所作的最真切的表述」。 [3]

社會影響

在馬克思主義以前。已經有了政治經濟學,不過那是資產階級的政治經濟學。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把「國民財富」作為研究對象,只講物與物的關係,不講人與人的特殊社會關係,把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看成自古有之,永恆存在的東西。馬克思通過創作《資本論》,實現了政治經濟學的根本革命,為政治經濟學的發展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

《資本論》明確把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作為研究對象,並以唯物辯證法作指導,運用科學抽象法進行研究,從而第一次科學地確立了政治經濟學的對象和方法。

《資本論》在批判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價值論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分析了勞動的二重性,建立了科學的勞動價值論,從而為政治經濟學奠定了理論基礎。

作品評價

出版於1867年《資本論》全稱《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馬克思通過《資本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剝削本質,這對經濟科學的發展和人類社會的進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4]

習近平《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1867年問世的《資本論》是馬克思主義最厚重、最豐富的著作,被譽為「工人階級的聖經」。[5]

出版信息

原版出版

1867年9月,《資本論》第一卷在德國漢堡正式出版。

關於該書結構的構想,馬克思在1866年他給庫格曼的信中有過描述:「全部著作分為以下幾部分:

第一冊,資本的生產過程。

第二冊,資本的流通過程。

第三冊,總過程的各種形式。

第四冊,理論史。」

但《資本論》第一卷出版後,由於馬克思身體狀況的惡化。第二、第三卷未及出版.馬克思就與世長辭了。馬克思逝世後,恩格斯整理了《資本論》第二卷和第三卷,分別於1885年和1894年出版。恩格斯曾打算整理出版《資本論》第四卷,可惜未能如願。這部分後來被考茨基整理為《剩餘價值學說史》,於1904年、1905年、1910年分三卷出版。

中譯本

1930年3月,上海崑崙書店出版馬克思的主要經典著作《資本論》的第1卷,第1分冊(即第1卷的第1篇),由陳啟修(陳豹隱)根據德文版參照日文版翻譯。

1932年8月、1933年1月,在北平東亞書店出版《資本論》的第2、3、4分冊,包括第1卷的全部,由潘冬舟翻譯。1932年9月,北平國際學社出版《資本論》的上冊,由王慎明(思華)、侯外廬譯。

1934年5月,商務印書館出版《資本論》第1卷第1分冊(即第1卷第1、2篇),吳半農譯,千家駒校。

1936年6月,北平世界名著譯社出版《資本論》第1卷中冊(即第3篇第8章至第4篇第13章)。世界名著譯社出版《資本論》第1卷下冊(即第5篇第14章至第7篇第25章),右銘、玉樞譯。

1938年,《資本論》全譯本問世。

2018年1月,《資本論》首次出少兒彩繪版。[6]

作者簡介

卡爾·馬克思,全名卡爾·海因里希·馬克思(德語: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 ,無產階級的精神領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和領導者。

相關視頻

1、十分鐘讀懂馬克思的《資本論》

2、習近平講故事:貧困馬克思寫就《資本論》

參考來源

  1. 述《資本論》產生的歷史背景,快資訊網,2019-10-29
  2. 1867年9月14日,《資本論》第一卷出版,新浪網,2010年10月21日
  3. 《資本論》中的隱性邏輯:共產主義,中國社會科學網,2018年05月31日
  4. 《資本論》首次出少兒彩繪版,人民網,2018年01月28日
  5.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網,2018年05月05日
  6. 《資本論》首次出少兒彩繪版,人民網,2018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