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月3日 (日) 23:42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840 中國文學別集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賈環
紅樓夢中的人物

賈環,紅樓夢中的人物,賈政與妾趙姨娘所生,賈寶玉為同父異母的弟弟。

個人經歷

因為父親的緣故,也順理成章成為世襲爵位的第三繼承人,因人物萎瑣,舉止粗糙,故甚不得人心的一個主兒了。 他十分嫉妒賈寶玉,有一天王夫人命他抄《金剛咒》,讓賈寶玉躺著,他便故作失手,將一盞油汪汪的蠟燭,向賈寶玉臉上推去,使賈寶玉臉上起了一溜燎泡。[1] 金釧兒投井自盡後,他又向賈政誣告是賈寶玉強姦不遂所致,把賈政氣得面如金紙,將賈寶玉打了個半死。 他從不把生母趙姨娘當作母親,趙姨娘說他一句,或無心中錯拿了一件東西給他,他便扭頭暴筋,瞪著眼,對她大發脾氣。 賈赦等人為了和賈政他們對抗,便拉攏賞賜賈環。 賈府敗落,王熙鳳死後,他便串通邢夫人,想把巧姐賣掉,幸虧劉姥姥相助才未得逞。 後宿娼濫賭,無所不為。曹雪芹賈環都是把他作為賈寶玉的對立面,一方面是為了突出賈寶玉形像,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表現封建家族的嫡庶斗爭。實際上曹雪芹寫紅樓夢中的人物,都懷著可恕可憫之情。

視頻

寶釵盤問賈環拿玉之事,賈環就事撒潑


2010版李少紅導演《新紅》:鳳姐訓賈環

新舊兩版《紅樓夢》對比賈環和鶯兒發生爭執,寶玉說教賈環

新版紅樓夢:王熙鳳怒罵賈環母子沒安好心,賈環還翻白眼

紅樓夢:眾人都住進了大觀園,元春為什麼不讓賈環住進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