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25日 (四) 12:10 由 Maintenance scrip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ollbackEdits.php mass rollback)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敬

賈敬,紅樓夢中的人物[1],書中是寧國公賈演的孫子,賈母的兒子、賈惜春之父。寧國府的家長,京營節度使世襲一等神威將軍賈代化的次子。是丙辰科進士,卻一味好道,在都外玄真觀修煉,燒丹鍊汞,別的事一概不管,子女之情很淡薄,放縱家人沒有把家業好好撐起來,家規亂了,不能齊家胡作非為,家運當然就衰了。第六十三回,賈敬因吃秘制的丹砂燒脹而死,死時腹中堅硬如鐵,麵皮嘴唇燒得紫絳皺裂。死後天子追賜他五品之職。

謎團

紅樓夢》中有許多難解之謎,通常的解釋是這部小說增刪五次,到頭來仍然是「未定」 稿,故有許多「不接隼」之處。這樣解釋並不能解決讀者所有的疑惑,我總以為這中間還當另有原因——或許是作者故意留下的一個「謎」!

大家都知道惜春是寧國府賈珍的胞妹。按理她應該住在寧國府內,生活起居乃至讀書識字、學習女紅等事該由她的嫂子尤氏來照管,就像李紈負責教管榮國府的迎春、探春那樣。但事實卻是惜春與榮國府的迎探兩個姐姐生活在一起。如果說這是賈母的決定,讓眾姊妹在一起便於互相照應、教育,也算一個正當的理由,那麼以下的事實仍然不可解釋。

(1)作為寧國府惟一的玉字輩小姐,雖然暫住榮國府,但平日裡總應該抽空回去住住、看看,或與嫂子尤氏聊聊家事,或與侄媳秦氏敘敘衷腸,或與哥哥賈珍說幾句「體己」話……然而《紅樓夢》中不着一字,他們之間形同陌路人,沒有一絲一毫讓人感覺到一家人的「親情」——父女之情、手足之情、姑嫂之情。尤氏作為寧府的女管家,多次到榮府這邊來,但是我們奇怪尤氏沒有一次「專程」到惜春的住處探望一下她的親小姑子,似與常理不合。

(2)第13回秦可卿之死訊傳出「全家不無納罕」,接着是舉喪七七四十九天,然後大出殯。作為賈蓉的姑姑,親侄媳死了,既沒有回寧府對兄嫂、侄兒表示哀悼、慰問,更沒有去幫助「病」嫂去料理任何家事。儘管惜春年幼不可能擔當任何喪事的主理,但作為「禮儀」也當有所表示。為什麼在整個喪禮期間這位寧府千金一直隱而不露一面呢?難道作者完全忘卻這種大家族內的倫常道理?還是這其中另有隱衷?[2]

(3)更有甚者,第63回寫賈敬「賓天」消息傳來,既沒有人專門通知惜春,也未見惜春聞賈敬突然死去如何悲痛之狀。至於尤氏「獨艷理親喪」的全過程中置惜春為事外之人,反倒把寧府托給了尤家人。細察整個的喪事中,惜春既沒有見老父一面,也沒有為父送終盡孝的任何文字描寫。古人云「死者為大」,秦可卿之喪是侄媳婦不露面已屬有違常情,那麼親父之死不着一字就是沒有人倫了!作者何以能夠忽略到如此不盡人情的程度?

影視形象

1987年電視劇《紅樓夢》韓淮飾賈敬

1989年電影《紅樓夢》王振榮飾賈敬

2010年(新版紅樓夢)劉大剛飾賈敬

紅樓夢中賈敬為什麼放下子女家庭不管,去道觀和道士胡孱?

參考資料

  1. 解讀賈敬. [2019-03-16]. 
  2. 紅樓夢中賈敬與惜春的關係是什麼.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