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31日 (四) 09:13 由 Winston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族人,姬姓,帝舜的異母弟,受封於有庳(今湖南道縣北)。

他是黃帝的八世孫,其父叫瞽叟,瞽叟之父是橋牛,橋牛之父叫句望,句望之父為敬康,敬康的父親叫窮蟬,窮蟬的父親就是顓頊,顓頊的父親為昌意,昌意是黃帝(姬軒轅)與嫘祖的次子。

《史記 五帝紀》「舜父瞽叟頑,母闉,弟象傲,皆欲殺舜。舜順適不失子道,兄弟孝慈。[1]

他本性傲狠,對其異母兄舜不滿,經常與母親和父親瞽叟想要尋機殺死舜。但舜卻仍然孝順地侍奉三人,不敢有半點不敬。後來瞽叟、象的母親、象陷害舜的計劃暴露,舜沒生三人的氣,反而對三人比以前更好,三人感動,從此再也不懷陷害舜之心了。(一說,被舜流放)親人應該留在身邊,不要四處惹事。

弟象不恭兄舜仍友

相傳舜的家世甚為寒微,雖然是帝顓頊的後裔,但五世為庶人,處於社會下層。舜的遭遇更為不幸,父親瞽叟,是個盲人,母親很早去世。瞽叟續娶,繼母生弟名叫象。舜生活在「父頑、母囂、象傲」的家庭環境裡,父親心術不正,繼母兩面三刀,弟弟桀驁不馴,幾個人串通一氣,必欲置舜於死地而後快;然而舜對父母不失子道,十分孝順,與弟弟十分友善,多年如一日,沒有絲毫懈怠。

相傳舜在20歲的時候,名氣就很大了,他是以孝行而聞名的。因為能對他的父母堅守孝道,故在青年時代即為人稱揚。過了10年,堯向四岳(四方諸侯之長)徵詢繼任人選,四岳就推薦了舜。堯將兩個女兒嫁給舜,以考察他的品行和能力。舜不但使二女與全家和睦相處,而且在各方面都表現出卓越的才幹和高尚的人格力量,「舜耕歷山,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雷澤上人皆讓居」,只要是他勞作的地方,便興起禮讓的風尚;「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窳」,製作陶器,也能帶動周圍的人認真從事,精益求精,杜絕粗製濫造的現象。他到了哪裡,人們都願意追隨,因而「一年而所居成聚(聚即村落),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四縣為都)」。得知這些情況很高興,賜予舜絺衣(細葛布衣)和琴,賜予牛羊,還為他修築了倉房。

舜得到了這些賞賜,瞽叟、瞽叟的後妻、象很是眼熱,他們又想殺掉舜,霸占這些財物。瞽叟讓舜修補倉房的屋頂,卻在下面縱火焚燒倉房。舜靠兩隻斗笠作翼,從房上跳下,倖免於難。後來瞽叟又讓舜掘井,井挖得很深了,瞽叟和象卻在上面填土,要把井堵上,將舜活埋在裡面。幸虧舜事先有所警覺,在井筒旁邊挖了一條通道,從通道穿出,躲了一段時間。瞽叟和象以為陰謀得逞,象說這主意是他想出來的,分東西時要琴,還要堯的兩個女兒給他做妻子,把牛羊和倉房分給父母。象住進了舜的房子,彈奏舜的琴,舜去見他,象大吃一驚,老大不高興,嘴裡卻說:「我思舜正鬱陶!」舜也不放在心上,一如既往,孝順父母,友於兄弟,而且比以前更加誠懇謹慎[2]

參考文獻

  1. 司馬遷; 裴駰; 張守節. 史記. 中華書局. 1959. 
  2. 圖說傳說時代夏商西周. 知書房出版集團. 2006: 57–. ISBN 978-986-715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