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謂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0日 (二) 17:07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800 語言學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謂語拉丁語:praedictum,英語:predicate),也稱謂詞、述語,是一種句法成分。謂語至少有兩種定義:

  • 廣義:傳統語法當中,表示句子當中主語以外的部分,與主語呈陳述關係。主語以外的名詞短語也包括在內。
  • 狹義:現代語言學當中,類比一階謂詞邏輯,通常表示子句當中的動詞、形容詞部分。名詞短語不包括在內。

子句只有一個謂語。只有一個謂語的句子與子句無異,稱為單句;有兩個謂語或以上的句子則稱為複句。

語序

語言類型學上對於語序的考察,主要關注基本語序當中動詞短語(VP)的謂語動詞(中心語)與主語、賓語的順序。基本語序共有六種,其中以SOV和SVO語序最為常見。依據動詞短語的中心語參數(head parameter),還可進一步分為中心語前置型(head-initial)和中心語後置型(head-final)。SVO語序的語言就屬於中心語前置型,如漢語、英語等;SOV語序的語言則屬於中心語後置型,如日語韓語土耳其語等。與謂語動詞有關的語序還包括狀中短語和述補短語(VP,V+AdvP v.v.)的語序,即動詞短語當中動詞與副詞的前後之分[1]

構成

謂語是重要的句子成分,因為,沒有謂語無法構成句子。

「謂」是「告訴」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一件事情。他的構成方式如下:

1、名詞/代詞 + 不及物動詞(主語 + 謂語)

The boy stopped.

男孩停下了。

The car stopped.

停了。

2、名詞/代詞 + 系動詞 + 表語(主語補足語)

Daisy is a nurse.

黛西是一名護士

Daisy is hungry.

黛西是一名護士。

Daisy is in the kitchen.

黛西在廚房裡。

Her dream is to become a doctor.

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醫生

注意:

句子分析的時候,系動詞和表語共同作謂語,系動詞不能單獨作謂語。

3、名詞/代詞 + 及物動詞 + 名詞/代詞(主語 + 謂語 + 賓語)

Daisy enjoy smusic.

黛西喜歡音樂

I loveyou.

我愛你。

4、並列謂語

Daisy didher homework and wrotea letter yesterday.

昨天,黛西寫了作業,還寫了一封

Daisy didher homework,wrotea letter and sawa film yesterday.

昨天,黛西寫了作業,寫了一封信又看了電影

5、組合謂語

(1)系表結構

Daisy is a nurse.

黛西是名護士。

Daisy is hungry.

黛西餓了。

Daisy is in the kitchen.

黛西在廚房裡。

(2)情態動詞 + 實義動詞

Daisycan swim.

黛西會游泳。

Daisy must dohis homework.

黛西必須寫作業

Daisy need gohome now.

黛西現在要回家了。

(3)時態中的組合(助動詞 + 實義動詞)

Daisy have had breakfast.

黛西已經吃過早飯了。

Daisy is having breakfast now.

黛西現在正在吃早飯。

Daisy will haveher breakfast soon.

黛西一會兒就要吃早飯[2]

視頻

謂語 相關視頻

謂語
主語謂語賓語都是什麼意思呢?

參考文獻

  1. 漢語語序變化考察:svo→sov,豆丁網,2016-08-19
  2. 謂語的構成方式 ,搜狐,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