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長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6日 (三) 13:20 由 El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關西爭議事件
前往: 導覽搜尋
謝長廷
原圖鏈接

謝長廷1946年—),生於台北大稻埕台灣民主進步黨第九屆黨主席,原任高雄市市長,自2005年2月1日起接替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院長。現職擔任中華民國駐日代表。2007年擔任民進黨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總統候選人,總統大選敗選給競選連任的馬英九。 1979年12月10日,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1980年1月,美麗島受刑犯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拿著委任狀出現在法律事務所拜託謝長廷擔任姚嘉文的辯護律師,謝長廷答應周清玉接下這個案子,成為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在十五個律師的投入、大批助理義務的協助下,美麗島辯護律師團組成。

學歷

謝長廷在大稻埕打鐵街(今大同區赤峰街)出生。先後就讀成功中學臺北商職(今日臺北商業大學),期間曾是體操選手,得過中上運動會金牌、省運銅牌,原本想以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為目標,但在看過小野喬的紀錄片後,自認台灣的體育水準與世界差異甚大,便改變人生目標[1],後進入台灣大學法律系就讀。大學畢業時,謝長廷考上台大法律研究所。退伍後在台大法研所讀了一年,如願考取日本文部省獎學金,前往日本留學[2]。1972年前往京都大學深造。謝長廷在修完博士課程後返台。

關西爭議事件

2018年颱風燕子影響,關西國際機場遭遇損害,一名臺北大學學生游旻哲在PTT假稱搭上中國大陸赴關西機場派車、並假稱打給大阪辦事處遭受冷漠嘲笑,造成假新聞流傳。

關西機場事件導致我國折損一名資深外交官,事件發生逾一年,責任釐清與檢討仍留有許多問號。二○一八年九月五日,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中國大陸使館協調關西機場讓大陸旅行團團客集中後,一同載運離開機場,部分我自由行散客也搭上同班接駁巴士,事後卻被傳為中國出動十五輛巴士入內救人,還有人指出求助代表處卻被冷言相待。由楊蕙如指揮的「idcc」的網友,則在六日下午在PTT貼文,表示機場事件應由大阪辦事處負責,並痛批大阪辦事處是「爛就是爛,爛到不行、爛到該死」的地步,並稱他們都是「黨國餘孽」。

蘇啟誠輕生前,留下遺書給家人,提到他在關西機場封閉事件飽受國內批判所苦。而他死後,即傳出外交部曾於內部檢討撤換蘇,他在自殺前夕接到一通長達廿分鐘電話,傳達外交部懲處決定,駐處全館人員考績都將評鑑丙等,成為壓垮蘇的最後一根稻草。[3]

參考文獻

  1. 蔡佩芳. 日本冰壺美少女訪代表處 出借奧運銅牌讓謝長廷圓夢. 經濟日報. 2018-05-08 [2018-05-09] (Chinese (Taiwan)). 
  2. 郭瓊俐,《逆中求勝》(台北,天下遠見出版,2007),p135~138
  3. 蘇啟誠之死…關西機場事件 網軍為謝長廷護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