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褓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29日 (六) 20:51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褓姆,也作保姆、保母,是照顧兒童的人。現代的保姆未必會留宿,不少待兒童的父母下班回家就會離開,把兒童交回父母照顧。從前於大宅里工作的保姆通常是直接向女主人負責[1]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保姆」並不單指照顧兒童的家政服務人員,而是發展為對傭人的稱呼(因為1949年之後,「傭人」一詞被認為有歧視含義,故此用「保姆」一詞代替)。在日本,「保姆」被稱為「保育士」,但在1999年以前,也稱「保母」(因為自1990年代起,隨着男性保姆的就業數增加,加上「保母」一詞被認為女性專有,為了性別中立,故以「保育士」一詞代替)。

歷史

古代上層社會的婦女有不少都不會親自照顧自己的子女,而是交由保姆照顧,有些是由乳母兼任保姆,也有另外找的。大戶人家的保姆有不少是長工,有些甚至會照顧幾代的小孩。宮廷中也有專職照顧小皇子和小皇女的女官或宮女,例如朝鮮王朝宮廷的保姆尚宮。西方的中上階層家庭中的保姆有專門的育兒室,並有一至多名助理。

現代的保姆

現代不少雙薪家庭聘請保姆,但多屬鐘點性質,留宿的專職保姆只有中上層或上層社會的家庭負擔得起。有些保姆受過專業育兒訓練,一些國家也會為受過訓練的保姆發出證照,例如台灣在推行的證照制度[2]。但仍然有很多沒受過正式訓練的人擔任保姆。

傳統上保姆多為女性,但近年男性保姆也漸趨普及。

工作

保姆的工作包括:

  • 在指定時間內照顧僱主的子女
  • 支援兒童的身體、社交、情緒、創意與智力發展
  • 保護兒童的安全,避免他們發生危險
  • 與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把兒童的發展和需要告訴家長
  • 保持家中環境整潔,並為兒童善後

上門保姆及託兒保姆

現時保姆的工作模式可大致分為上門及託兒(寄託於保姆家中)。上門保姆的特點在於保姆是於家長家中照顧嬰幼兒,可全職或兼職,長工或短工,為嬰幼兒提供至為全面的服務,工作範圍通常會較闊,例如包括家居清潔、煮食等等。託兒保姆則是於保姆家中或其他指定地點照顧嬰幼兒,家長需要帶嬰幼兒前往託兒地點,並適當地提供所需用品及工具,工作範圍則會較少,通常只是照顧嬰幼兒。

視頻

褓姆 相關視頻

影視:保姆在家虐待小孩,不料家裡裝了監控,下一秒警察上門了
姑娘上門做保姆,她做夢也沒想到這就是自己的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