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蝶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6日 (一) 01:2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蝶泳又名蝶式,或稱海豚泳,是由蛙泳演變而來的。游蝶泳時俯臥在水面,兩臂划水到大腿後提出水面然後從空中前移,手臂在頭前入水完成一次划水循環,外形像蝴蝶,因而得名。為使游進更勻速,有人模仿海豚的波浪擊水動作,大大提高了游進速度,因此又被稱為「海豚泳」。蝶泳的速度和仰泳差不多,慢於捷泳,快於蛙泳。蝶泳需要很好的技巧和強健的肌肉,相比其他三種泳姿,對初學者來說最困難[1]。蝶泳對於肱二頭肌有一定的幫助,長期練習蝶泳的選手,骨架會稍寬。

游泳技術

蝶泳時,兩臂要對稱得向後划水然後提出水面在空中前擺,身體俯臥,兩肩與水面平行。兩腿動作對稱,同時打水。正確的蝶泳技術是以腰為中心,軀幹和腿有節奏地擺動,發力點在腰部,以大腿帶動小腿上下鞭打,模仿海豚的波浪擊水動作。

腿打水時兩腿併攏,雙腳內扣呈八字,兩腿在前一次向下擊水周期結束後兩腳位於最低點,臀部上升至水面,然後雙腿伸直向上移動。臀部下沉,大腿下壓,膝關節自然彎曲,腳抬起準備打水。打水時腳面繃直,小腿隨着大腿的擺動快速擊水。

兩臂在頭前入水,同時向後划水。手掌先入水,然後是小臂、大臂。入水後不宜向前伸或過分做潛水動作,手和前臂要內旋並向側下方抓水,並逐漸向內彎曲。划水時肘保持較高的位置,在划水至肩下時手掌、前臂和大臂一起加速向後推水。劃至腹下時兩手距離最近,然後兩手弧形向外推水。推水結束,兩臂在空中前移,肘先於手出水,從身體兩側低位前擺。移臂速度要快,否則會造成軀幹下沉。

呼吸要與臂的動作配合進行。藉助兩臂推水時的慣性,頭露出水面呼吸。

傷害防護

蝶泳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應儘量保持姿勢正確,要避免蝶泳的運動傷害,重點在不要用盡全力來游,因為蝶式需要比較大的力量,稍一不慎便會用力過度,主要的傷害有肩部肌肉拉傷和背腰部的肌肉拉傷,如果要用盡全力才可以游,那表示動作上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著名選手

傳奇飛魚施皮茨

美國運動員,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上一人獨得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7塊金牌,並創7項世界紀錄,成為奧運史上在一屆奧運會中奪得金牌最多的運動員,這個紀錄沉寂了36年後,才由菲爾普斯在2008年奧運會上以8枚金牌打破。施皮茨是繼芬蘭長跑名將努爾米、蘇聯體操選手拉特尼娜之後第三個獲9塊奧運會金牌的運動員,先後35次打破自由泳和蝶泳世界紀錄。是國際奧委會授予的5名「世紀最佳運動員」之一。

錢紅

1971年生。河北保定市人。身高1.66米,體重62公斤。少年時代入河北保定市體校學習游泳,1983年入河北省隊,1985年入選國家游泳集訓隊,同年獲運動健將稱號。主項100米蝶泳。1986年全國春季游泳分區賽中,與隊友合作以3分51秒19的成績創4×100米自由泳接力全國紀錄,同年在漢城第十屆亞運會游泳比中以1分01秒36的成績獲100米蝶泳金牌,以及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銀牌。

1987年在美國游泳公開賽上,以1分0秒05的成績獲100米蝶泳冠軍,列當年世界第4名[2]。同年在第六屆全運會游泳比賽中,以1分00秒45奪得該項目金牌。1988年4月參加廣州第三屆亞洲游泳錦標賽,以59秒93獲得金牌,並創亞洲最好成績。1988年參加首爾第二十四屆奧運會,以59秒52奪得銅牌;同年獲國際級運動健將稱號。

1990年北京第十一屆亞運會獲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兩枚銀牌。1991年在帕斯第六屆世界游泳錦標賽上獲100米蝶泳金牌以及50米蝶泳(表演項目)第一的好成績。多次被評為全國游泳十佳運動員。 1992年在巴塞羅那奧運會上打破女子100米蝶泳奧運會紀錄並奪得金牌。

視頻

蝶泳 相關視頻

A輕鬆有效的蝶泳
長距離蝶泳的奧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