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道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0月13日 (日) 19:41 由 SG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日本军政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道長 (著名的歷史小說家和詩人)
出生 966年
蘇格蘭的愛丁堡市
國籍 日本
別名 行觀、行覺
職業 平安時代的公卿、權臣
知名於 官至正一位太政大臣
知名作品 《御堂關白記》



藤原道長(966年-1027年)日本平安時代的公卿、權臣,關白藤原兼家第五子。太政大臣藤原道隆之弟。

995年成為藤氏長者,最為有名的事跡是一家立三後,三名女兒-藤原彰子、藤原妍子與藤原威子皆為皇后。因為三個女兒都嫁給了天皇,藤原道長掌握了極大的權勢,其在權勢達到頂峰的時期,曾寫下一首和歌"此世即吾世,如月滿無缺"來描述自己的心境。

而藤原家族自藤原道長開始,將女兒送與皇室聯姻成為慣例。藤原道長官至正一位太政大臣。


目錄

1介紹

2生涯

3人物

4履歷

5系譜

介紹

藤原道長(ふじわら の みちなが、),(康保3年(966年) - 萬壽4年12月4日(1028年1月3日)),日本平安中期公卿。法名行觀、行覺。

986-991年間曾任少納言、權中納言、權大納言等職。

995年任內覽、右大臣,次年任左大臣。

1000年起先後將五個女兒送入內宮,其中彰子為一條天皇中宮、妍子為三條天皇中宮、威子為後一條天皇皇后。因此,成為三個天皇的外戚,始終穩居公卿之首,與關白毫無差異。

1017年將攝政職讓於子藤原賴通,自任太政大臣。藤原道長父子任攝政、關白時期,為藤原氏專權的全盛時期。

1019年因病出家為僧。

1022年建成法成寺,晚年居住於此,故有"御堂關白"、"法成寺攝政"之稱。著有日記《御堂關白記》,為藤原氏全盛期的重要史料。


平安時代(へいあんじだい/794年-1183年)是日本歷史上的貴族社會階段,貴族是政治的中心。其中藤原家族占據政治統治的主要職位,其家族與皇室特別是天皇聯姻,成為外戚。而把藤原家族政治統治推向頂峰。藤原兼家的五男(另說四男),母親是攝津守藤原中正的女兒時姬。同母的兄妹有道隆、道兼、超子、詮子,異母的兄弟姐妹有道綱、僧正兼俊以及綏子(三條天皇東宮妃)。 飛黃騰達的父親兼家成為攝政掌握權力,而且還有道隆以及道兼兩位(在政治上)強有力的哥哥在,身為五男的道長也就是並不那麼突出的存在,不過在兼家死後,道隆、道兼都相繼接近權力的中心後病故。

在政治上戰勝了道隆的嫡子伊周后,道長升任左大臣成為朝政的首位。將長女彰子送入一條天皇的後宮任中宮,再把次女妍子送入三條天皇后宮任中宮。但是道長與三條天皇產生嚴重的對立,便以三條天皇的眼疾為由逼其退位,在彰子生下的一條天皇即位後,道長實現了成為攝政的願望。1年後將攝政之位傳給嫡子賴通以堅固繼任體制,之後把四女威子送入後宮任後一條天皇中宮,被世人驚嘆"一家立三皇后"。任職為人臣之首太政大臣之後出家,不過還是持續輔佐賴通。晚年對雄偉的法成寺的營造傾注着精力。

生涯

從出生到青年時期

祖父師輔是村上天皇治世時任右大臣的實際權力支配者,由於女兒中宮安子是後冷泉天皇、圓融天皇的生母而以外戚的身份強化了立場。由於這個(原因),師輔家系的九條流,越過本應該作為嫡流的哥哥實賴的家系(小野宮流)而確立了優勢。

道長是康保3年(966年)作為師輔的三男的藤原兼家的五男(另說四男)而出生的。

圓融天皇時代,天祿元年(970年)攝政太政大臣實賴死後由師輔的長男伊尹接任攝政之位,但是在2年後(伊尹)便突然死去了。緊接就是二男兼通與三男兼家為攝政之位而相爭不下,結局是對兼通任為關白作了宣下。兼通與兼家不和,兼家度過了一段(仕途)不遇的時期。貞元2年(977年)兼通因病去世之前,對兼家作了降級(官位及官職)處理。

兼通(在生命的)最後推舉了小野宮流的賴忠繼承了自己的關白之位。天元元年(979年)賴忠提升兼家至右大臣,(至此)總算擺脫了(仕途)不遇的時期。在將次女詮子送入圓融天皇后宮作女御,同3年(980年)第一皇子懷仁親王(一條天皇)誕生了。

同年正月,15歲的道長敘從五位下,(這是他的)初次敘位。隨後經侍從任為右兵衛權佐。

道長性格豪爽,《大鏡》中便其年輕時的記載,父親兼家羨慕被稱為才子的關白賴忠的孩子公任,兒子們(皆)嘆息道:"也許我們的孩子都到踩不到(公任的)影子吧"。道隆與道兼都沒有回應,道長說道:"踩不到影子的話,那就踩(那個)表面吧",作出了(這樣的)回答。

後來父親兼家的葬儀之際,道長對有名的武士源賴光感嘆說(其)是將帥之才,(竟)親自侍於左右。

同時,(道長)弓射熟練通達。根據《大鏡》記載,後來有與對手和變成的哥哥道隆的嫡子的伊周做小弓比賽,伊周說:"如果命中的話我的女兒便可以進入最極致的宮殿睡覺",放出的箭漂亮的命中(目標),然後道長說:"如果命中的話我就可以當關白",(結果)命中了(目標)。據說道隆感到不高興,使之停止了小弓比賽。

永觀2年(983年)圓融天皇讓位給花山天皇(冷泉天皇的皇子)。立詮子所生懷仁親皇為東宮(皇太子)。兼家希望懷仁親王可以早些即位。

寬和2年(986年)6月,兼家與二男道兼作為陰謀活動的中心,策謀將花山天皇由內里(悄悄)帶出並誘其出家退位。在這個事件里,道長向關白賴忠報告了天皇失蹤的結果。

很快幼小的懷仁親王繼位,是為一條天皇。身為外祖父的兼家任攝政。兼家的兒子們(的官位)也急速升進。例如道長在永延元年(987年)敘從三位,併兼任左京大夫,翌同2年(988年)正月,經參議擢升為權中納言。

在這之前道長便與左大臣源雅信的女兒源倫子結婚,永延2年(988年)道長的長女彰子在雅信的土御門殿誕生了。接下來就是安和之變,將(政治失利的)故左大臣源高明的女兒源明子娶為妻子。

與伊周相爭

正曆元年(990年)7月兼家去世,其長男道隆先任關白,再任攝政。同年10月,攝政道隆的女兒定子立為皇后之際,道長被任為中宮大夫。翌年任權大納言,再敘從二位,併兼任左近衛權大將。

道隆的嫡男伊周(官位)凌駕於道長任內大臣,被目為父親(道隆)的後繼者。同時,一條天皇對於定子的寵愛也漸漸深厚,因此對身為(定子)兄長的伊周的信任也加深了。

長德元年(995年)4月,在都城赤斑瘡(赤斑瘡即麻疹)的流行有着猛烈的威勢,公卿們一個接一個也死去了。在這其中關白道隆也病倒了,但其並不是因疫病而是因平時大量飲酒的關係。道隆請求將關白之位傳於伊周,但並沒有被許可,只允許在(道隆)病中作為"內覽"(注:約相當於秘書)。道隆死後其弟道兼被任為關白,但是其就任後數日即因病去世,故被稱為"七日關白"。

根據《大鏡》記載,不僅伊周想成為關白,且一條天皇也很中意伊周。另一方面,道長認為伊周治下必天下大亂,因此決定自己成為攝政。一條天皇的母后東三條院(詮子)很寵愛弟弟道長,對於外甥伊周(卻)不喜歡且(感情)疏遠,於是(態度)強硬的推舉了道長(作為攝政),在天皇並不想改變(任伊周為攝政的情況下),(竟)流着淚再三請求,這終於促使天皇下了決心要任命道長(為攝政)。

天皇下詔允許道長"內覽",並於9月任為右大臣以及藤原氏氏長者。道長於是與伊周的對立持續,7月時更在落座的眾公卿面前發生激烈口角,之後,二人的隨身在都城組成小集團引起了騷動。

同2年(996年)正月,伊周與其弟隆家因女性的關係,引起了向花法皇射箭的事件。4月因此事被暴露而(政治)失利,伊周左遷為太宰權帥,隆家被左遷為出雲權守,因憂慮此事中宮定子落髮為尼(後被天皇召入返宮)。(史稱)長德之變。

7月,道長進升為左大臣,成為朝堂上實際的第一人。次席的右大臣一職任用了兼通的兒子顯光,顯光是當時因為無能而被輕視的人物。

一條天皇與道長

之後法成寺建成後被(世人)稱為御堂關白(的道長),實際並沒有成為關白。道長並沒有"關白"職權中的裁決權,只是作為最高裁決權者的天皇的輔佐的存在。由此,天皇與道長的關係也被此所左右(表面上是道長與三條天皇關係疏遠)。同時,即使是作為正式的政府的太政官中的攝政·關白職位,也有大臣不能兼任與干預的規定。據此,道長計算着若自己的孫子即位成為天皇,那麼身為外祖父(的自己即使)不兼任攝政·關白,但作為太政官實際上的首席的左大臣,也可以如同關白一般,行使"內覽"的權限,握有實際的最高權力。

長德4年(998年)道長因大病嚴重,而向天皇請願出家。天皇再三挽留,不久痊癒重理政務。

長保元年(999年)11月,一條天皇的妃子(道長的)長女彰子參內。這次參內(道長)按自己的意思制辦了豪華的日用器具品作為禮品,(禮品)其中有參議源俊賢公卿們的和歌以及有擅長書法家藤原行成書法的四尺的屏風歌,(甚至)花山法皇也贈送了慶祝彰子參內的和歌。這些(送賀禮的)人中,唯有中納言藤原實資獻上的和歌被拒收。實資是小野宮流(實賴的家系)的繼承者,是當時通曉"有職故實"學問的一流學者,對權勢不阿諛奉承(是其)一貫的態度。

同2年2月道長立彰子為中宮,先立的皇后定子當時深受寵愛,已生下第一皇子敦康親王,因為定子已身為皇后,道長於是欲開"一帝二後"之先河。這是沒有先例的事,不過,道長以權勢貫徹,又因東三條院的後援和藤原行成的邏輯武裝。成為了勸導天皇計劃成功的很大的幫助。如同道長所期望的,皇后定子於同年12月在生下皇女後在產褥上去世。

寬弘5年(1008年)9月,在參內後10年,彰子在道長的土御門殿生下皇子敦成親王(即後一條天皇),翌年產下(比敦成親王)年少一歲的敦良親王(即後朱雀天皇)。當時(熱切)期待皇子誕生的道長的狂喜被《紫式部日記》記錄下來。

同8年(1011年)6月,臥病在床的一條天皇讓位給東宮居貞親王(冷泉天皇的皇子,三條天皇)剃髮出家,隨後御崩。一條天皇與道長的關係本是(互相)依賴,不過,根據《古事談》、《愚笨管抄》所載,整理天皇的遺物時發現了這樣的話:"王欲正確的政治,讒言臣擾亂了國家",(是)天皇的手書,道長(閱後)發怒弄破扔掉。

與三條天皇的對立

新帝(三條天皇)立4歲時的敦成親王為東宮。長和元年(1012年)2月,道長讓還是東宮時的三條天皇就參內的(道長)次女妍子立為中宮。當初,天皇拜託道長就任關白,可是道長拒絕了,繼續擔任"內覽"。道長與三條天皇還有叔父·甥兒的關係,不過,很早失去母后超子(的三條天皇),成人之後即位成為皇后與道長的(血緣)聯帶意識很薄弱,天皇期望(自己)親自執政。(此外)還有妍子生了皇女(禎子內親王)的事,(希望妍子產下皇子的道長)與天皇的關係逐漸惡化了。

天皇在東宮時代除妍子外還與另一位女御娍子 (故藤原濟時的女兒)生下了第一王子敦明親王,天皇決定立娍子為皇后。然而在立後的儀式上,道長卻故意讓妍子在(此日)進宮,(並且)缺席(儀式),諸公卿(忌憚道長的權勢都)阿諛奉承(去參加妍子的參內)而沒有參加立後的儀式。明智的實資決意帶病與中納言隆家一起進宮,一手承擔儀式(的種種事項),不過,(立後儀式還是)成為了寂寞的儀式。三條天皇傳達隱約地傳達到把實資看作可依靠的人的意思,但是,賢明的實資對於這方面的事物(並不醉心),與權勢家道長從未正面對抗過。

天條天皇與道長因為政見不符而爭執導致政務的滯後,政局對道長有利。孤立無援的天皇在同3年(1014年)患眼疾失明,因此處理政務帶來更多障礙,以此為理由,道長逼迫(天條天皇)讓位。道長擁立敦成親王即位,同時明確希望立彰子所生敦良親王為東宮,天皇對道長逼其退位十分憎恨,為了抵抗(其行為)和為了眼疾快些痊癒,頻繁的命令諸寺社進行加持祈禱。

同4年(1015年)10月,迫於讓位的壓力,天皇下詔允許道長任攝政一職,(並詔曰以後)除目以及委任(官員)事宜,(天皇)自己不再參與。11月,內里發生火災事件(原文:11月,新造間もない內里が炎上する事件が起こる。),以此為由道長以強硬的態度逼迫(三條天皇)讓位,三條天皇的眼疾痊癒無戶,只得屈服,以立自己的第一皇子敦明親王為東宮作為條件,確認了讓位(事宜)。

同5年(1016年)正月三條天皇讓位,東宮敦成親王即位(後一條天皇)。道長被任為攝政。(隨後),(按照)約定立敦明親王為皇太子。但是,敦明親王與道長沒有親戚關係。親王的外公是右大臣顯光,可是,(顯光)沒有人望,完全不能依靠,(因此)敦明親王的外戚無法成為後盾。

世人看法

翌寬仁元年(1017年)3月道長將攝政與氏長者之位傳與嫡男賴通,以鞏固後繼體制。5月三條上皇御崩,然後未至8月,敦明親王自己提出辭退東宮之位。道長照准太上皇待遇封贈敦明親王天皇(院號是小一條院),更將女兒寬子嫁與敦明親王。道長希望立敦良親王為東宮。12月,不久(道長)辭任人臣極位從一位太政大臣。(如此看來)在政治舞台上形式上的退場了,(不過道長轉為幕後)對攝政賴通指點。

同2年(1018年)後一條天皇11歲時,道長的三女威子參內任女御,10月立為中宮。實資在他的日記《小右記》中感嘆道:"一家立三後,(以前)聞所未聞"。威子立後之日,道長在邸宅宴請眾公卿,道長即興向實資詠一歌雲"この世をばわが世とぞ思ふ 望月の欠けたることもなしと思へば"(《小右記》原文漢文)(此世即我世,如月滿無缺)。眾公卿反覆吟詠這首歌好多次,都鄭重其事事作答詩,最後由實資替代全體公卿作了(道長這首歌的)返歌。道長的日記中沒有記錄這日宴會上自己作的歌,(而是由)被道長批判的實資的日記記錄下來傳於後世。

同3年(1019年)3月,(道長)因病剃髮出家,半年後在東大寺受戒,法名行觀(後改為行覺)。

同5年(1021年),道長的末女嬉子成為東宮敦良親王尚侍,將來更作了(東宮的)王妃。嬉子在萬壽2年生下親仁親王(即後冷泉天皇,攝關期最後一位天皇)後夭折(時年19歲)。

晚年(道長)傾盡精力建造壯觀的法成寺。營造(寺院需)投入(大量的)資產和人力,(但)各國的國守即使推遲繳納稅收,也要爭着為權門的道長服務。《榮花物語》(原文如此)記錄了道長的(世所罕見的)榮耀榮華以及法成寺的壯麗(景觀)。道長入住法成寺,但是有多個孩子先(道長)病弱,所以(道長)也無法安心下來(禮佛)。

萬壽4年(1027年)12月4日(道長)病故。病因不明,但從記錄來看不是癌症也許就是糖尿病。還有一說是死於麻瘋病。道長構築了藤原北家的全盛期,在攝關政治崩潰前只有他的子孫世世代代世襲着攝關之位,從本流中分出了五攝家和清華家(共九條大支流)中的其中三家(花山院家、大炊御門家和醍醐家)。

國寶·御堂關白記

道長33歲至56歲寫的日記稱為《御堂關白記》(《法成寺攝政記》),現存原本14卷,抄寫本12卷,保存於京都的陽明文庫。(日記中)錯字及借用字隨處可見,罵人的話與喜悅的言辭也直率的記錄下來,由此可見道長性格中寬宏大量耿直剛直的一面。(日記中)也記錄着正妻源倫子的事,(道長)稱呼(源倫子)為"女房",值得注目的是(在文中)"女房"這個稱呼與現代語中的"老婆"意義相同。作為了解當時貴族的政治與生活相關的超一級史料,昭和26年(1951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人物

作為文學的愛好者道長對當時的女流文學作者紫式部與和泉式部頗為庇護,(如果)不出席內里的作文會便會催其參加在自邸舉行的歌合及作文會。一般認為(道長)是《源氏物語》的第一讀者,總時催促着身為局的女官紫式部要原稿(據說是期待着以自己作為原型的策略家的貴族登場)。

除家集《御堂關白集》(留存下來)之外,還有私人的《拾遺和歌集》以下的勅撰歌人(的歌集)。道長本人好像除和歌外漢詩也很擅長(對相當有名的即興作的和歌「この世をば」也不滿意,卻由政敵藤原實資的《小右記》中記載流傳下來)。

同時,作為政治家(的同時),也致力於整頓物價以及估價對策等(道長和實資死後,公卿不再致力於社會政策的事務,這成為被院政和武家政權奪走政治實權的原因)。ちなみに頭が薄かったらしい(此句何解?)。同時,道長對佛教的淨土教信仰心很深厚,臨終時被認為是在自己建造的法成寺阿彌陀堂正尊前,被請來的眾多僧侶包圍着,在極樂淨土的祈禱儀式中迎來了最後的時刻。

履歷

※ 根據特別指示沒有限度《公卿補任》的記載。日期用舊曆表示

  • 天元3年(980年) 15歲1月7日,敘從五位下。
  • 天元5年(982年) 17歲1月10日,允許升殿。
  • 天元6年以後改年號為永觀元年(983年) 18歲1月27日,任侍從。
  • 永觀2年(984年) 19歲2月1日,轉任右兵衛權佐。4月14日,允許着禁色。4月28日,東宮(即花山天皇,師貞親王)允許升殿。
  • 寬和2年(986年) 21歲2月8日,允許升殿。6月23日,一條天皇踐祚帝位,重新允許升殿。7月23日,敘從五位上,補任藏人,任右兵衛權佐如舊。7月27日,敘正五位下,任藏人、任右兵衛權佐如舊。8月15日,兼任少納言。10月15日,轉任左近衛少將,任少納言如舊。11月18日,敘從四位下,任左近衛少將如舊。重新允許着禁色以及升殿。
  • 寬和3年後改年號為永延元年(987年) 22歲1月7日,敘從四位上,任左近衛少將如舊。1月27日,兼任贊岐權守。7月11日,兼任備前權守,卸任贊岐權守一職。9月4日,兼任左京大夫,任左近衛少將如舊。9月20日,敘從三位,任左近衛少將如舊。9月26日,卸任左近衛少將一職,允許佩劍。
  • 永延2年(988年) 23歲1月29日,轉任權中納言,佩劍如舊。
  • 永延3年(989年) 24歲3月4日,兼任右衛門督。
  • 永延4年後改年號為正曆元年(990年) 25歲1月7日,敘正三位,任權中納言、右衛門督如舊。10月5日,兼任中宮(藤原道隆的女兒、一條天皇的中宮藤原定子)大夫。
  • 正歷2年(991年) 26歲9月7日,轉任權大納言,任中宮大夫如舊。
  • 正歷3年(992年) 27歲4月27日,敘從二位,任權大納言、中宮大夫如舊。
  • 正歷6年後改年號為長德元年(995年) 30歲4月27號,兼任左近衛大將。5月(缺少星期日):擔任內覽。9月19日,轉任右大臣,擔任藤原氏長者。9月20日,任左近衛大將如舊。
  • 長德2年(996年) 31歲7月20日,敘正二位,轉任左大臣,任內覽如舊。
  • 7月21日,任左近衛大將如舊。8月9日,辭任左近衛大將一職。
  • 長和4年(1015年) 50歲10月27日,被任命為準攝政,任左大臣如舊。
  • 長和5年(1016年) 51歲1月29日,被任命為攝政,任左大臣如舊。12月7日,辭任左大臣一職。
  • 長和6年後改年號為寬仁元年(1017年) 52歲3月16日,辭任攝政一職,敘從一位。12月4日,被任命為太政大臣。
  • 寬仁2年(1018年) 53歲2月9日,辭任太政大臣一職。
  • 寬仁3年(1019年) 54歲3月21日,出家,法名行觀。後改為行覺。
  • 萬壽4年(1027年) 62歲12月4日,逝世。

藤原家族[1] 系譜

父親:藤原兼家

母親:藤原時姫(藤原仲正女)

妻子:源倫子(964-1053)(左大臣源雅信的女兒,母親是藤原朝忠的女兒穆子)

長女:藤原彰子(988-1074)(一條天皇中宮)

長男:藤原賴通(992-1074)(攝政關白)

次女:藤原妍子(994-1027)(三條天皇中宮)

五男:藤原教通(996-1075)(關白)

四女:藤原威子(998-1036)(後一條天皇中宮)

六女:藤原嬉子(1007-1025)(後朱雀天皇東宮妃)

妻子:源明子(964?-1049)(左大臣源高明的女兒,盛明親王的養女)

次男:藤原賴宗(993-1065)(右大臣)

三男:藤原顯信(994-1027)(入道前右馬頭)

四男:藤原能信(995-1065)(權大納言)

三女:藤原寬子(999-1025)(敦明親王女御)

五女:藤原尊子(1007-1084)(源師房(頼通的養子)妻室)

六男:藤原長家(1005-1064)(權大納言:御子左家之祖)

妻子:(姓名不詳)

女子:藤原盛子(三條天皇尚侍)

七男:藤原長信(1014-1072)

妻子:藤原儼子(?-1016)(太政大臣藤原為光的四女)

再者,(為了達到升官及敘位便捷的目的,會將孫子及旁系親屬作為親子的行為)比如作為繼子和侄子,因為親生父親的出家和死去的道長,和與道長有姻親關係的,(同時也是)道長後援人的源成信(致平親王之子,倫子的外甥),(同樣)道長的孫子為了晉升的方便,(在名義上)是作為道長養子的藤原信基(教通的兒子,之後的通基)和藤原兼賴(賴宗的兒子)。作同樣的情況考慮和取得效果的還有,道長的同父異母哥哥道綱的親生孩子藤原兼經和道命(四天王寺別當)兄弟。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