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藝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4日 (日) 00:09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歷史事件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青木宣親
原圖鏈接  

藝妓 (Geisha)日本傳統職業。產生於17世紀的東京和大阪,最初的藝伎全部是男性,妓院和娛樂場所以演奏傳統鼓樂、說唱逗樂為生。18世紀中葉,藝妓職業漸漸被女性取代,這一傳統也一直沿襲至今。[1]直到18世紀才改變成為日本女性從事表演藝術的工作。她們用嫻靜的談話和優美的舞蹈與音樂招待男客人。在日語中,「妓」字保留了傳統漢語的用法,既可代表女性藝術表演者[2][3]

概述

藝伎業是表演藝術,不是賣弄色情,更不賣身。行業規定,藝伎在從業期內不得結婚,否則,必須先引退,以保持藝伎「純潔」的形象。在日本,擔任藝伎的條件非常苛刻,學藝費用高昂,並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擔的。而且學藝歷程艱辛,不是所有藝伎都能堅持的。[4]在日本人的觀念中,藝妓是非常體面的職業,女孩子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藝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一個家庭有人擔任藝妓將會被視為一種榮譽。她們也一直是浮世繪和歌舞伎主要描述的對象,自然深入了人民心中,成為日本女性在美容和儀態上的典範。[5]


藝妓的生活

選擇要踏上藝妓的職業道路必需在完成小學到中學的日本義務教育之後,就不會再上高中,而是專心進行培訓課程,在提供吃住地宿舍中擔任學徒。 藝妓的裝是十分華麗的和服,做工、質地和裝飾都十分上成,因此也異常昂貴,一般在50萬日元以上,有的甚至達100萬日元。京都舞妓的服裝更是著名,以懸落飄逸,重量相當沉重,扎束之間需要相當大的力氣,所以常常由稱為「男眾」的男性僕役來幫忙。[1]藝妓即使在家哩如果衣飾不良會被家人糾正,因為她的儀態是一種典範。她們通常都在會員制的茶屋中表演,一般人是無法闖進茶屋體驗藝妓文化的。

藝妓和舞妓的區別

穿著華麗的舞妓
原圖鏈接  

先從儀態分辨,那些華麗美好的姑娘,多是舞妓,而端莊素雅的才是真正的藝妓。基本上從外觀有幾點區別:

  • 嘴吧: 初級舞妓的唇色一般只塗抹下嘴唇或上下各占一半;藝妓:全紅色。
  • 髮型: 舞妓一般為『桃割』髮型,正面看像桃子,頂部收緊。兩鬢的髮髻為真發,會露出耳朵。髮飾非常華麗,基本都有花簾。藝妓是高島田髮型,正面看上下寬度基本一致。耳邊髮髻多為假髮,會把耳朵遮住。很少帶髮飾,最多1,2個小飾物,但都會有一個大梳子
  • 衣領:初級舞妓的衣領多數為紅色,並附有華麗反覆的紋樣。腰帶帶子會下垂的很長,花紋華麗複雜。多穿振袖(茶道表演時除外),袖子長度到達腳部,顏色多較鮮艷,花紋繁複。2、3級舞妓: 衣領會有紅色紋樣較少、衣領前白後紅帶金色刺繡的。藝妓的衣領全白色,腰帶短結,高貴素雅。留袖,袖子長度到達臀部,顏色較為樸素,花紋較少。[6]

參考來源

  1. 1.0 1.1 揭秘日本女藝妓鮮為人知的生活. 每日頭條. 2017-06-22 (中文). 
  2. 職業生涯很短暫的職業——藝妓. 每日頭條. 017-11-08 (中文). 
  3. 你不知道的日本藝妓文化. 每日頭條. 2015-05-13 (中文). 
  4. 藝伎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其工作是否像人們所想那樣?看了你就知道. 每日頭條. 2018-01-05 (中文). 
  5. 為什麼要將臉塗白?關於日本「藝妓」你可能不知道的 9 件事!. 捷喜多媒體. 2016-12-18 (中文). 
  6. 你不知道的日本藝妓文化. 每日頭條. 2015-05-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