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是優質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蔡威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10日 (六) 16:48 由 Gink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教育家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威廉(1904-1939年)女畫家,也是中國早期美術教育家,以肖像畫聞名。法國里昂美術專科學校畢業,國立藝術院西畫教授。[1]是蔡元培之女,母親黃仲玉是一位教育家和中國畫家。蔡元培取名蔡威廉,這一名字源於德語「Wilhelm」,這個德國男孩式的名字,寄託着蔡元培赴德國求學、教育救國的嚮往。

丈夫林文錚是深得蔡元培賞識的青年學者,但他與蔡威廉的婚姻卻並不是來自父母之命,而是他們自己爭取的結果。1938年,抗戰開始,校園混亂,她與林文鋒離開國立藝專前往昆明,林文鋒轉入西南聯大教書,蔡威廉則因有身孕在家操持,但不幸於 1939 年 5 月因產後禱熱,藥物奇缺,得不到應有的治療,病逝於昆明醫院,年僅36歲。

蔡威廉的死徹底改變了兩個男人的心情和命運,那就是她的父親蔡元培和她的丈夫林文錚。蔡元培臨終時呼喚着「威廉」離開這個世界,而林文錚從此成為一個執著且虔誠的佛教徒[2]

民國閨秀 蔡元培之女

父親大名鼎鼎,作為蔡元培的千金,正如葉聖陶的嫡孫葉兆言文中所寫:蔡先生名氣太大,作為名人女兒,只要一提起,不可避免順帶說到她爹[3]

歐洲經歷

出生在上海,曾就讀於北京孔德學校,成績優秀。幼年隨父母去歐洲,三度去德、法、比利時等國,接受了很好的教育。通曉德、法語言文字。由於其父蔡元培特別注重藝育,多次帶她去參觀法國羅浮宮、德國德累思頓畫廊、意大利烏飛齊畫廊等世界聞名的藝術館。那些凝聚着人類最高智慧的藝術精品,使小威廉徘徊讚嘆,流連忘返。從小接受藝術教育和薰陶,對於小威廉有至深影響,尤其在當時的中國,西方藝術還無人問津,油畫藝術更無從談起。使蔡威廉決心一生皈依藝術聖殿。 1922 年,蔡威廉留學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藝術學院,這座現代派和抽象派藝術的藝術殿堂在蔡威廉眼前猶如另外一個世界,在這裡她接觸到了一系列名家。1928年回國。[4]記憶中的歐洲,異國的建築風景多年以後就出現在蔡威廉的畫布上。

馬嶺山房歲月

1928年4月10日,蔡元培偕夫人由南京來杭州,主持國立藝術院開學典禮,並把他的長女蔡威廉留在了該院。蔡威廉也是學美術(油畫)的,擅長於人物肖像畫,她便在藝術院擔任了西畫教授。蔡威廉不僅有才而且漂亮,林文錚雖然早就對她有愛慕之心,卻不敢吐露,畢竟一個鄉村出來的窮孩子,怎敢高攀名人之家。當時,追求蔡威廉的人也不少,蔡威廉卻看中了林文錚。她和林文錚一見如故,相識一個月後,兩人在林風眠的陪同下去南京面見蔡元培。蔡元培聽後大喜,說: "馬上訂婚!馬上訂婚! 1928 年 11 月,林文錚與蔡威廉在杭州喜結良緣。蔡元培給了女兒、女婿一筆錢。1934年,林文錚、蔡威廉夫婦便用這筆錢在杭州的馬嶺山上蓋起了自己的別墅。應該說,居住在杭州馬嶺山房,是林文錚、蔡威廉夫婦最幸福的一段歲月。但是,不久日寇的炮火就打破了他們的幸福生活[5]

藝術成就 肖像畫獨樹一幟

可以一鳴 卻不慕虛名

從1927年冬回國後首次開筆,即為新婚嫂夫人作油畫肖像始,至臨終前產後未病前數小時,在床頭白壁上以鉛筆作新生兒之肖像,是為其絕筆止,蔡威廉短暫的藝術創作生涯以作肖像畫始,又以作肖像畫終,顯示了一道自我圓合的軌跡。不足12年間,她畫了一批肖像畫和自畫像,以此形成自己的藝術格局。1929年第一屆全國美展上,她初露鋒芒,以結構勁健、神形兼備的數幅自畫像和肖像畫獨樹一幟。有論者稱她的自畫像:「側面斜視者似無求於世,玉立正視者若有渺茫之幻想」,是畫者「內心片時之形象而凝定於畫幅之中」。作於1930年的自畫像,「采佛像色線之旋律,頗具別致。日本齋藤教授稱為得東方之古意」。用畫佛像的色彩、線條和筆法作自畫像,清高、聖潔的精神氣息溢然:「此時氏(指蔡威廉)之畫法以氣勝,重形線近乎雕刻,而以表現性靈為極致。」蔡威廉肖像畫既追求「形」似—形象結實精確,更追求「神」似以表現人物瞬間心理情緒和思想精神為要旨,後者是她更為自覺的追求。她的學生稱:蔡先生的「畫風受後期印象派影響,既有摩里沙大膽概括掌握形象的能力,又有羅蘭珊畫風中的抒情氣質,用色用筆鮮明強烈,揮寫自如,充滿激情而有個性。[6]

曾立志要成為中國的達·芬奇

蔡威廉非常崇拜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巨匠達·芬奇,相信一個畫家應當描繪兩件主要的東西:人和人的思想意圖。曾立志要成為中國的達·芬奇。她努力把西方現代派精神化入自己的創作之中,畫風接近法國後印象派[7]。蔡威廉的畫風粗放、結實、有力,稍為接近後期印象派,略有變形,在女性畫家中與潘玉良同屬一種陽剛類型。擅長肖像,兼事風景。肖像方面,她為音樂家李樹化、作家丁玲以及自己都畫過出色的肖像,還畫過《秋瑾紹興就義圖》、《天河會》(1931年)等人物群像的大幅油畫。前者被國民黨政府收藏,後者則取材神話故事,表現仙女們在銀河沐浴戲要, 「筆觸輕鬆,色調明快,氣氛歡樂,充滿着浪漫主義的幻想精神。構思是大膽而新穎的,它與與文藝復興以來的人文主義思想一脈相承,體現着作者對婦女自由、個性解放的期望與追求。當時有的論者把她當作考察中國西畫肖像的代表來論述肖像藝術的演變"。她的肖像既有簡潔新穎的形式,又有穩健沉着的結構,還擅長表現對象的精神氣質[8]

蔡威廉 簡介

早逝的星

在中國的油畫藝術還處於幼稚的時期,油畫家大多喜歡畫風景、靜物,像蔡威廉這樣專攻肖像畫和主題性人物創作的畫家是不多的,雕塑家劉開渠曾發出感嘆:「在舊中國能有像她這樣的女畫家是極難得的![9]沈從文在蔡威廉逝世後不久,寫了《憶蔡威廉女士》一文,對蔡威廉英年早逝而痛心疾首,「蔡女士為人那麼忠厚老實,對人兒乎可說從不說過一句鬧彆扭的話,對職務又那麼熱心認真...真真在那裡為藝術而致力,用勤苦與自己鬥爭,改正弱點,發現新天地,如蔡威廉女士那麼為人,實在不多,末了卻被窮病打倒,終於死去,想起來未免令人痛苦寒心。[10]

哀長女威廉

蔡元培子女六人,五個走上了科學的道路,只有這個長女,是他"藝術代替宗教"論的實踐者,蔡老對她抱着非常大的希望。噩耗傳來,蔡老先生受到沉重的打擊,十個月後也就離開了這個世界[11]

1939年6月下旬,昆明舉行紀念蔡威廉的系列活動,蔡元培從昆明《益世報》上看到相關新聞,才知愛女確已離開人世。他在7月13日寫的《哀長女威廉文》中,如此記述當時的經過及心境:「近兩月來,友人來函中,偶有述及報載威廉不幸之消息者,我於閱報時留意,竟未之見,而文錚來函,均為威廉附筆請安,疑諸友人所述之報誤也。日內閱昆明寄來之《益世報》二十六日有女畫家蔡威廉昨開追悼會新聞,二十七日有女畫家遺作展覽新聞,於是知我威廉果已不在人世矣,哀哉!亟以告養友(指蔡威廉繼母周養浩)始知養友早已得此惡消息,且已電匯法幣四百於文錚充喪用,飲泣數夜,但恐我傷心,相約秘不讓我知耳。……威廉曾產四女一男,自沅陵遷昆明後,又產一女。不數日,竟以產後疾溘逝,哀哉![12]」」

參考資料

  1. 吳冠中的恩師蔡威廉,藝術家活得長很重要. [2019-04-04]. 
  2. 中國女性主義.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4. ISBN 978-7-5633-4442-0. 
  3. 蔡威廉和她的《異國憶想》
  4. 孫石月. 中國近代女子留學史. 中國和平出版社. 1995. ISBN 978-7-80101-524-2. 
  5. 宋濤. 杭州名人名居. 杭州出版社. 2006. 
  6. 姚玳玫. 民國女性的自我描摹. collection.sina.com.cn. 2011-12-26 [2019-04-12]. 
  7. 自我畫像:蔡威廉與她的畫作
  8. 劉新. 中國油畫百年圖史, 1840-1949. 廣西美朮出版社. 1996. 
  9. 藝術搖籃: 浙江美術學院六十年. 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 1988. 
  10. 沈從文. 沈從文文集. 花城出版社. 1982. 
  11. Yi shu shi jie: Yishu shijie. 1984. 
  12. 蔡元培. 蔡元培全集. 浙江教育出版社.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