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9月12日 (四) 16:49 由 Seawe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中醫; removed {{uncategorized}}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董奉
董奉
出生 公元220年-280年
國籍 東漢,三國
別名 董平 字君異 號拔墘
職業 醫生,中醫名家
知名於 後世稱頌「杏林春暖」,建安三神醫之一

董奉

董奉(220年—280年),又名董平,字君異,號拔墘,候官縣董墘村(今福州市長樂區古槐鎮龍田村)人,東漢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生。少年學醫,信奉道教。年青時,曾任候官縣小吏,不久歸隱,在其家村後山中,一面練功,一面行醫。董奉醫術高明,治病不取錢物,只要重病癒者在山中栽杏5株,輕病癒者栽杏1株。數年之後,有杏萬株,郁然成林。春天杏子熟時,董奉便在樹下建一草倉儲杏。需要杏子的人,可用穀子自行交換。再將所得之谷賑濟貧民,供給行旅。後世稱頌醫家「杏林春暖」之語,蓋源於此。董奉也出行在南方一帶行醫。有一次到交州(今廣東、廣西、越南北部一帶),恰遇交州太守士燮病危,垂死已3日。董奉把3粒藥丸放入病人口中,用水灌下。稍後,病人手足能動,膚色逐漸轉活,半日後即能坐起,4日後能說話,不久病癒。顯然這是民間傳說,士燮死於公元226年,此時董奉才6、7歲。由於醫術高明,人們把董奉同當時譙郡的華佗、南陽的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 董奉住士燮府中,後士燮陰謀反叛朝廷,擔心董奉泄漏其密謀,欲害之。董奉利用氣功裝死,騙過士燮後逃走。晚年到豫章(今江西)廬山下隱居,繼續行醫。吳天紀四年(280年),董奉逝世。

生平事跡

董奉也出行在南方一帶行醫。他所到地方除了治病賑濟以外,還遍訪名山大川,採集野生植物製成丹藥給人治病。有一次到交州(今廣東、廣西、越南北部一帶),恰遇交州太守士燮病危,垂死已3日。董奉把3粒藥丸放入病人口中,用水灌下。稍後,病人手足能動,膚色逐漸轉活,半日後即能坐起,4日後能說話,不久病癒。董奉住燮府中,後燮陰謀反叛朝廷,擔心董奉泄漏其密謀,欲害之。董奉利用氣功裝死,騙過燮後逃走。

董奉晚年到豫章(今江西)廬山下隱居,繼續行醫。 《潯陽志·董奉太乙觀》記載:「董奉居廬山大中祥符觀」。《真仙通鑑》記載:「奉在人間百年,其顏色常如三十許人。」張景詩云:「桃花漫說武陵源,誤殺劉郎不得仙。爭似蓮花峰下客,栽成紅杏上青天。」說的是董奉在廬山成仙的傳說故事。

也有人說,董奉年青時就離開福建前往江西廬山學道,並為民除害。當時由於江西江河溪澗里多出現巨蟒,常危害人畜,董奉設法殺之。據《廬山志》卷七記載:「潯陽城東門通大橋,常有蛟,為百姓害,董奉治之,少日見一蛟死浮出。」

《廬山志》還記載董奉在江西行醫期間,有一縣官女兒得了怪病,醫療無效,請董奉醫治即愈,於是縣令便把女兒嫁給董奉為妻。因董奉長年累月要外出為人治病,怕妻子孤單,便收養一女為她侍候。

後世紀念

董奉醫術的高明和不求名利、樂善好施的高尚醫德被人們傳為佳話,千秋流傳。人們把他同當時譙郡的華佗、南陽的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後世以「杏林春暖」,「譽滿杏林」稱譽醫術高尚的醫家,喚中醫為「杏林」。據載今江西九江董氏原行醫處仍有杏林。董奉死後,人們在廬山上建有董奉館;在長樂有一座山被稱為董奉山;在福州的茶亭街河上村有一座明代的救生堂,均為紀念董奉。《真仙通鑑》載:「奉在人間百年,其顏色常如三十許人。」可見董奉有一套養生之道。

今古槐鎮龍田村境內有董奉山,就是後人為紀念董奉改名的。董奉山原名福山,唐李吉甫《元和郡縣誌》說福州是「因州西北有福山,故名」。清乾隆《福州府志》按語說:「福山,今名董峰山,屬長樂縣」,董峰可能是董奉的諧音。有的說,福州得名的福山,就是董奉山。 今在董奉的老家,古槐鎮龍田村與雁堂村交界處,建起了頗具規模的董奉草堂。草堂占地20畝,仿後漢三國時代風格而建,四周遍植杏樹,使我們能感受「杏林春暖」千古佳話的意韻。

董奉草堂中的景觀有中國長樂中醫館、「杏林望重」大屏風、清代名醫陳修園專館南雅堂、「百草園」以及各種石刻等景點。正廳內立董奉「懸壺濟世」半身塑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