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尼塞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6日 (一) 18:17 由 Zardweeb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参考资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尼塞河(俄語:Енисе́й),古稱劍河,是流入北冰洋最大的河流、世界第五長河流。比密蘇里河密西西比河短,但流量是前者的1.5倍。水系右岸支流水量為左岸的 5~6 倍。

水系流域

葉尼塞河由兩條河流取其源頭: 大葉尼塞河小葉尼塞河。這兩條河流在克孜勒聚合。起源於蒙古國,朝北流向喀拉海,其流域範圍包含了西伯利亞中部大部分地區。由小葉尼塞河起,河長4102 公里;而大葉尼塞河河長約 4092公里。又色楞格河安加拉河全長5,539 公里。河口處年平均流量 1.98 萬立方米/秒,年徑流量 624 立方公里,是俄羅斯水量最大的河流。

河流能源

馬爾拉下游兩百多公里的薩揚-舒申斯克水電站(Sayano-Shushenskaya)大壩推動俄羅斯1989建成的最大的6400MW水力發電廠。約一百公里下游的阿巴坎河流經阿巴坎, 是哈卡斯共和國的首都,鄰近鄂畢河Chulym的支流直達三百公里後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也是西伯利亞鐵路葉尼塞河的最大城市。鄰近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水電站。葉尼塞河干支流上已建、擬建的容量在250萬kW以上的水電站有10座,總裝機容量6782萬kW,總年發電量2560億kW·h。截至80年代中期,幹流及一級支流已建成大中型水電站8座,總裝機容量2705萬kW,總年發電量1157.4億kW·h,占干支流水能資源的36.5%。

汙染爭議

熱列茲諾戈爾斯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熱列茲諾戈爾斯克保密行政區是在七十公里下游,可能是核工業區,有可能是葉尼塞河核污染的源頭。再兩百公里下游就到了安加拉地區。 安加拉河流到貝加爾湖再由伊爾庫茨克會流1840公里直至與葉尼塞河在舒力爾加Strelka匯合。它已有四處建了水壩,再多建水壩因可能破壞環保而遭到抗議。

航運價值

海輪自河口可上溯 700 公里到伊加爾卡。自薩亞諾戈爾斯克到河口的3013公里定期通航。

探險歷史

古代遊牧民族的凱特人尤格人緣岸而處。今天約有一千的凱特族人還在河流東中部流域生活。但已在十七至十九世紀與俄羅斯在政治上合併。 第一支探險隊是澳洲及加拿大在2001年9月創出的全遊探尋。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也為此拍成紀錄片。 古代突厥生活在葉尼塞河南部,曾向土著堅昆人學習冶煉。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國大日本帝國預計要在這裡會師,但此計劃因為德日兩軍自1943年起節節敗退,所以導致最後無法實行。[1]


相關影片

Река Енисей (The Yenisei river) зарисовки И. Чапалова
Енисей - Казачинский порог // Kazachinskiy Rapids (Yenisei River) - (5/07/2016) - p.2
4К Природа Сибири! Енисей! Тайга! Siberian river!
Yenisei river in Siberia, Dudinka, Russia / Енисей, Дудинка

參考資料

  1. Vajda, Edward G. The Ket and Other Yeniseian Peoples. [2006-10-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