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摩亞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日 (三) 19:54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薩摩亞群島(英語:Samoan Islands 或 Samoa Islands,舊稱Navigators' Islands)位於南太平洋,是波里尼西亞的一部分。約當南緯13°-15°、西經168°-173°之間,人口約250,000,主要是波里尼西亞人,通用薩摩亞語。

政治上分為兩個政治實體:

  • 薩摩亞 ,也稱西薩摩亞(2,831 km²,185,000人)
  • 美屬薩摩亞 ,也叫東薩摩亞(199km²,65,000人)

2009年9月29日,薩摩亞群島發生8級地震並引發海嘯[1],造成超過118人死亡。

地理

薩摩亞群島,位於南太平洋波利尼西亞群島中部,一直有「波利尼西亞心臟」的美稱。分為美屬薩摩亞和薩摩亞兩部分,共有大小島嶼12個,總面積3144平方公里。有兩個面積大的主島:一個是薩瓦伊島,面積1820平方公里;一個是烏波盧島,面積1113平方公里。

薩摩亞群島,在波利尼西亞的二級群島中,是僅小於夏威夷群島的第二大島。

薩摩亞(舊稱西薩摩亞)在1987及1988年通過法令,將薩摩亞變成一個離岸國家,人口約有15000人。

薩摩亞國際公司及信託基金是無需繳付任何當地稅項[2],這包括印花稅、資產增值稅及應課稅。此外,薩摩亞亦實行外匯管制及奉行嚴密的私隱保護。

薩摩亞群島是火山島,島上山巒起伏,最高峰在薩瓦伊島上,海拔高達1858米,各島的沿海地區有狹窄的平原,那裡是薩摩亞人肥沃的耕地。

歷史

根據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的研究,薩摩亞群島在3000年前已有人類居住。他們來自亞洲的東南一帶。這些人到了薩摩亞後,又逐步向波利尼西亞各島遷移,現在夏威夷的土著人,就是從薩摩亞群島遷去的。他們沒有文字,但都講薩摩亞語(波利尼西亞語)。因此,歷史學家稱薩摩亞群島是「波利尼西亞的搖籃」。

1768年法國航海探險家布干維爾作環球航行時,曾來到過薩摩亞群島。他看到薩摩亞人擅長製作獨木舟,並在海上靈巧地航行着。布干維爾對此讚嘆不已,因此,他稱這個地方為「薩摩亞群島」,意思是航海者群島,這個名字就一直被西方人延用到現在。

薩摩亞國,包括薩瓦伊島和烏波盧島兩個大島為主的西部地區,平時常稱西薩摩亞。薩摩亞因位於國際日期變更線的東側,是世界各國中最後進入一天的國家,它與近旁的湯加王國相距不過二三百公里,但兩國日期始終要差一天時間。

視頻

薩摩亞群島相關視頻

薩摩亞紀錄片
薩摩亞群島上的一個追夢少年

參考文獻

  1. 薩摩亞8級地震引發海嘯(圖),搜狐,2009-10-01
  2. 3分鐘看懂世界五大離岸金融市場,東方財富網, 20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