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屬東印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2日 (三) 05:02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荷屬東印度是指1800年至1949年荷蘭人所統治的印度尼西亞。1596年,荷蘭人霍特曼率領的一支荷蘭船隊到達爪哇島的萬丹。1603年,荷蘭在爪哇建商站;1605年,征服盛產香料的馬魯古群島中的安汶島、帝利島。1619年,攻占爪哇島上的雅加達,命名巴達維亞,作為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東方的總部。在荷蘭人到來之前,葡萄牙人已經在印尼地區建立了一些商站。之後,英國人也登陸印尼,建立殖民地。而荷蘭變成了這些歐洲國家裡面占領最多領土的國家。荷蘭最初通過荷蘭東印度公司對這些地區實行殖民統治。1799年東印度公司解散後殖民地被荷蘭政府接管,史稱荷屬東印度[1]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當地人開始爭取自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當荷蘭本土被德國完全占領後,荷蘭政府宣布終止與當時最大貿易夥伴日本的貿易,觸發日本對印尼的侵略行動。這可以說是印尼得以獨立的原因。日本二戰投降的消息傳到印尼之後,蘇加諾立即在之後一日發表印尼獨立宣言。之後在短短五日間,印尼全國都宣告脫離荷蘭政府的管治,荷蘭欲奪回殖民地,雙方展開三年多的印荷戰爭。有日軍兩千多人改名換姓,偽裝為當地人,他們幫助印尼訓練士兵與荷蘭作戰,又聯合國向荷蘭施壓的緣故,印尼在戰爭中占了上風。最終荷蘭當局在1949年與印尼簽署圓桌會議協定,宣布放棄對印尼的管治權,使印尼得以正式獨立,蘇加諾當選為印尼第一任總統。

名稱

印度(Indies)一詞源自拉丁語Indus,意義相同。印尼群島[2]被稱為東印度,與加勒比海的荷屬領地相區分。聯合東印度公司在1620年的文獻中已經開始使用該詞。

原生於班達群島的肉豆蔻,曾為世界上最具價值的商品。歐洲因而將殖民勢力帶入印度尼西亞。

1916年出版的漫畫《荷蘭最珍貴的珠寶》,形象而生動的以荷蘭的國家化身——荷蘭少女手拿一串畫上荷屬東印度各島的「珠寶」,描繪了當時荷屬東印度在荷蘭所有的殖民地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背景

今日的印尼群島本分為諸個鄰海與內陸城邦。從1595年起,荷蘭人開始到東南亞收購香料,利潤可達四倍以上,而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荷蘭王國政府將這些商人統一納入旗下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內。東印度公司被授權對外宣布戰爭、修築城壘並簽訂條約。在爪哇島開埠貿易不久,東印度公司就將巴達維亞設為首府,成為公司在亞洲貿易的樞紐。在維護對豆蔻丁香等本地香料的市場壟斷時,公司還引進了可可豆茶葉、煙草、橡膠、鴉片等非原生經濟作物。在日益龐大的戰爭經費和嚴重的貪污情況的影響下,聯合東印度公司的資金大幅萎縮,最後在1800年1月1日宣布破產,其產業由荷蘭政府直接接收。當時領土疆域包括爪哇島周圍、蘇門答臘島部分、馬魯古島及萬鴉老、望加錫等海港

視頻

荷屬東印度 相關視頻

航拍雅加達,一早就很出名,殖民時代曾是荷屬東印度公司總部所在
曉說:台灣是東印度公司收入最高的殖民地,原因竟是離中國近!

參考文獻

  1. 荷屬東印度歷史 ,道客巴巴,2015-03-19
  2. 遠離塵世-印度尼西亞群島 ,西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