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10日 (五) 18:44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草原是指由低溫、旱生、多年生草本植物組成的生態系統。屬於土地類型的一種,是具有多種功能的自然綜合體,分為熱帶草原、溫帶草原等多種類型。草原的形成原因是土壤層薄或降水量少,草本植物受影響小,而木本植物無法廣泛生長。

最美的草原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風吹綠草遍地花,彩紛飛白鳥兒唱,一彎碧水映晚霞,駿馬好似彩雲朵,羊好似珍珠灑,啊…水清草美我愛它,草原就像綠色的海,氈包就像白蓮花

美麗的草原美不勝數,但最美的還是呼倫貝爾草原。它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大興安嶺以西,因呼倫湖貝爾湖而得名。總面積約為10萬平方千米,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場,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1],被稱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春天綠意盎然,萬紫千紅。夏天涼爽宜人,避暑勝地。秋天成熟的野果掛滿枝頭,牧人忙着放牧、剪羊毛,整個草原好似一幅美麗的金色油畫。冬天白雪皚皚,漫天雪花飛舞,夜晚的月亮照亮整個草原,一片潔淨。綠波千里,一望無垠,微風過,羊群如流雲飛絮,點綴其間,草原風光極為綺麗,令人心曠神怡。

最高的草原

羌塘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草原[2]。位於中國西藏,是中國五大牧場之一,位於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脈岡底斯山脈之間,面積約占西藏自治區的三分之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它不僅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同時也是一個具有豐厚沉積層的文化沃土。這裡有多樣的地貌戈壁、草原、湖泊、山川和美麗迷人的景色。雖然海拔高,環境的氧含量較少,但每年的遊客絡繹不絕。最具代表性的景點當屬那曲,那曲的意思是「黑河」。那曲不僅有遼闊的草原,也有數不盡的神山聖湖和奔流四方的大江大河,以及冰川、溫泉。

草原總面積最大的國家

中國是一個草原大國,天然草原面積達392.8萬平方公里,約占全球草原面積12%,穩居世界第一,而號稱「騎在羊背上的國家」的澳大利亞僅占9.76%。目前我國草原總面積占國土面積40.9%,是耕地面積的2.91倍,森林面積的1.89倍,耕地與森林面積之和的1.15倍。最富盛名的草原有呼倫貝爾草原、烏拉蓋草原烏蒙大草原壩上草原喀拉峻草原祁連山草原等。

中國草原資源總量大,但人均占有量少,人均占有草原為0.33公頃,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且國內各省區分布不均衡,西藏自治區人均占有草原面積最多,人均高達30公頃以上;其次是青海省,人均占有草地6.91公頃;再次是新疆和內蒙古自治區,人均占有草地分別為2.93公頃和2.84公頃;其他各省人均占有草原在0.5公頃以下。

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

烏拉蓋草原是天然草原。因中國第二大內陸河烏拉蓋河得名,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北部,有「天邊草原」的美譽。烏拉蓋草原不僅以美麗著稱於世,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草原可利用面積4350.53平方公里,以2、3、4等草地為主,其中產量以3、4、5級屬多,總體表現草地質量優良,產量中高。境內植物類型多樣,有62科501種,以木科豆科為主,牧草種類優良,處優良牧草外,具有不同價值的用途的野生植物較為豐富,中蒙醫藥用植物較多,主要有大黃桔梗甘草柴胡等。野生動物有黃羊草原狼駱駝狐狸、野兔等。境內富有原始草原、湖泊、濕地、白樺林、芍藥溝、黃花溝等獨特的草原風光。

居住人口最年輕的草原

烏蘭巴托草原上的城市烏蘭巴托,是蒙古國的首都。烏蘭巴托市寬廣整齊、風景秀麗。它既是蒙古草原上一座古老的城市,又是一座新興的年輕城市。市內高樓大廈鱗次櫛比,一幢幢樓房拔地而起。它依託草原而建至今已有300多年,面積為4704平方公里。目前烏蘭巴托市區常住人口140多萬,其中74%是青壯年,使得烏蘭巴托草原成為了世界上居住人口最年輕的草原。在這座現代化的草原城市裡,現在依然能看得到潔白的蒙古包和簡易的木板房, 以及一望無際的草原美景。

面積最大的熱帶草原

非洲熱帶草原分布在非洲熱帶雨林的南北兩側,東部高原的赤道地區以及馬達加斯加島的西部,呈馬蹄形包圍熱帶雨林;分布地區占非洲面積的1/3,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熱帶草原區。非洲熱帶草原的氣候主要分為乾季和濕季,草原上的植物具有旱生特性,大部分是禾本科草類。此外也有較多的蹄類哺乳動物,如各種羚羊長頸鹿斑馬等,還有獅、豹等猛獸,昆蟲類中白蟻最多。

亞熱帶型大草原

潘帕斯草原位於南美洲南部,阿根廷中、東部的亞熱帶型大草原,分布在拉普拉塔平原的南部,包括烏拉圭阿根廷東部、巴西南部等地區。潘帕斯草原的大部分土地已被開墾為農田和牧場,田裡盛產小麥、玉米等糧食,牧草豐美的草原到處是白色、黃色、黑色、花色的良種牛群。潘帕斯草原是阿根廷農牧業的主要產區,也是南美的糧倉。

野生動物最多的草原

塞倫蓋蒂大草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棲息着世界上種類最多、數量最龐大的野生動物群,約70種大型哺乳類動物和500種特有鳥類。半年一次的大型動物遷移[3]是世界十大自然旅遊奇觀之一。每年的5到6月,約有210萬隻食草動物從中央平原向西部常年有水的地區遷徙;到七八月之間,其中一部分又從塞倫蓋蒂向馬賽馬拉草原遷徙。在塞倫蓋蒂大草原既能見到最熟悉的動物,如狒狒變色龍等,也能見到各類珍稀物種,如彩面山魈、劍羚長耳刺蝟等。

最著名的高草草原

堪薩斯州高草草原作為美國乃至整個北美最重要、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高草草原,它已被列為美國國家高草草原自然保護區。堪薩斯州高草草原曾經是一片淺海,後由於板塊運動抬升了該地區,從而形成了遼闊的高草草原。在經歷過自然災害(狂風肆掠、野火燎原)的侵害、野牛大規模地啃食和人工放牧之後,高草草原依然繁盛,自始至終都為多種多樣的動植物提供着天然的庇護。這裡的高草,基本都長到一人之高,春天異常柔美,夏天無垠蔥鬱。

不可被開墾的草原

矮草原是草原的一大類型,通常指草叢高度50厘米左右的天然草地,在歐亞草原的中部有一定分布。目前從全世界來看,矮草原均保存着原始面貌,主要用於放牧,是重要的畜牧業基地之一。但它不可被開墾,一旦被開墾便會迅速沙化,遇到惡劣氣候條件時會形成沙塵暴。美國在20世紀30年代、蘇聯在50年代都曾發生過。這種沙塵暴不僅會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無法恢復,也會影響到草原周邊的人類居住。

視頻

草原 相關視頻

內蒙古拍呼倫貝爾草原
烏拉蓋草原四季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