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苗栗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26日 (三) 15:51 由 Tl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慢城三義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苗栗縣地理位置照片來自

苗栗縣位於臺灣的中北部,北邊和東北邊與新竹縣為鄰,南邊和東南邊隔著大安溪雪山山脈與臺中縣接壤,西濱臺灣海峽。最東是泰安鄉梅園村的大霸尖山;最西是苑裡鎮房裡海岸;最南是卓蘭鎮內灣里南面;最北是竹南鎮崎頂里北側;全縣中心位置在獅潭鄉豐林村。全縣東西寬約六十四公里,南北長約五十公里,面積共有1820.3149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自竹南鎮崎頂北面起,向南延伸至苑裡鎮房裡海岸南面海岸為止,全長約五十公里,外型頗似一顆鑽石。

境內山多平原少,故有「山城」之雅號。主要是原屬於臺灣雪山山脈西側的沖積扇,不斷受到河川侵蝕,漸漸分割成今日的丘陵臺地地形,數條河川隨著地勢穿梭其間,形成不同的山川風貌。

苗栗縣山地和丘陵佔全縣面積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著名的「山城」。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河川縱橫穿梭,因此形成多采多姿的生態環境。在境內超過3400公尺以上屬於高山寒原生態區;3000公尺以上則屬高山草原生態區;海拔2000~3500公尺左右則屬於典型的針葉樹生態區,也是各種稀有野生動物繁殖棲息最重要的地區之一。高度在500~2000公尺的山區,為落葉樹與常綠闊葉樹混生之生態區,是各種動物及昆蟲繁衍之絕佳場所。此外,還有高山溪流生態區。[1]


山城故事

依據考古研究發現,苗栗地區曾為史前先民的生活區域,留有許多歷史遺跡。史前居民多居住在河階台地,過著以農業為主狩獵、漁撈為輔的生活方式。一千多年以前,台灣原住民移居此地,苗栗成為平埔族的生活居所。舊名「貓狸」的苗栗,即是平埔族語「平原」一詞的音譯。

自十七世紀中葉起,漢人逐漸移入屯墾,原住民被迫同化或向山區遷移。經過數百年的發展,苗栗成為一個多族群匯聚的地方,主要為客家閩南泰雅族賽夏族。在十七世紀前,苗栗地區人煙罕至外地移入者不多。直到鄭成功來台驅荷,將苗栗歸屬天興縣管理,開始有計畫移入屯墾。

明永曆24年,劉國軒帶族人屯墾蓬山、後攏地區,為漢人早期開拓苗栗的發端。鄭克塽降清後,清廷改天興縣為諸羅縣。清光緒13年,苗栗改制設縣。

十九世紀末,南莊、獅潭、大湖、卓蘭以西地區,己拓墾出良田數千甲。先民在艱困開墾過程中,仍重視教育與文化傳承,當地書院、義學、社學、民學林立,成為北台灣文風鼎盛、人才輩出的地區。

西元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苗栗縣遭廢除。1901到1908年間,另置苗栗廳,到台灣光復前行政單位與名稱屢有更替。一直到1950年施行地方自治後,苗栗縣的行政區域才告確定沿用至今。

苗栗縣為標準農鄉,各類農產豐富,居民以米飯、甘藷為傳統主食。而境內多為客家族群,在飲食上發展出重「鹹」、重「肥」、重「香」的獨特客家美食文化。各式各樣的客家糕餅醃菜,吸引許多遊客到本縣一飽口福。

服飾部份,客家人多著「衫褲」,也就是上下裝,上面的是衫、下面的是褲。而婦女的衣服顏色大部分都採素色,其中又以藍、黑、白等顏色最為流行。

住的部份,本縣傳統的民房形式,大多為傳統的三合院,中央是正廳,兩側為廂房。三面屋宇環繞,正前方有圍牆、大門,院內則充作曬穀場。[2]


簡介

苗栗縣位於新竹及臺中之間,是臺灣西部最適合旅遊及渡假的旅遊勝地。不僅氣候宜人、鮮少天災;交通也是相當便利,每年都吸引超過650萬人次的國內、外旅客來苗觀光旅遊。

「桐花」、「木雕」、「溫泉」、「水果」、「陶瓷」及「客家菜」是苗栗觀光的6大特色,結合這6項的觀光資源,安排一趟3天2夜或2天1夜的渡假行程,是每位旅客來苗栗旅遊的最佳選擇。

每年的4月及5月,全臺灣最美的油桐花海就會在苗栗盛開,許多旅客喜歡欣賞雪白的桐花遍滿整個山頭,或是倒映在寧靜的湖面上;也有許多旅客每年都來到苗栗,體驗桐花落下的驚喜感。臺灣的桐花就如同日本的櫻花,每年都帶動旅遊的熱潮。

苗栗有5個主要的觀光地區,包含:「三義木雕及舊山線旅遊區」、「大湖草莓文化園區」、「泰安溫泉風景區」、「明德水庫風景區」及「南莊獅頭山風景區」;旅客在造訪這些旅遊目的地的同時,可以再結合客家美食、原住民文化、休閒農業、濱海遊憩及各項節慶活動,讓每次的旅程更豐富。[3]


苗栗縣地理位置

右行政區域圖[1]照片來自]

苗栗縣位於台灣西北部東經120.38度、北緯24.18度,北鄰新竹縣和新竹市、南鄰台中市、西鄰台灣海峽,面積為1820.3149平方公里,大部份為山地經過河流切割過的地形因此有『大山城』的稱號;苗栗縣的行政區域可劃分為苗栗市、苑裡鎮、通霄鎮、竹南鎮、頭份市、後龍鎮、卓蘭鎮、大湖鄉、公館鄉、銅鑼鄉、南莊鄉、頭屋鄉、三義鄉、西湖鄉、造橋鄉、三灣鄉、獅潭鄉、泰安鄉等一市、六鎮及十一鄉,共十八個鄉鎮市行政區;苗栗縣縣花為桂花、縣樹為樟樹、縣鳥為喜鵲。


苗栗縣的歷史發展

苗栗縣至明末清初廣東人首先來這邊開發,那時苗栗稱做貓狸,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巴麗社(PALI)所在地的音譯,在平埔族語的意思為平原,是台灣最晚開發的地區;至1878年苗栗縣歸台北府管轄,1889年將貓貍改成苗栗,1920年合併新竹、桃園廳為新竹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新竹州解體,國民政府將新竹、桃園中壢、苗栗等地改置八區一市並且設置新竹縣政府,苗栗改為苗栗區,至國民政府遷台後苗栗縣正式恢復。


苗栗縣的草莓、木雕、一葉蘭

苗栗縣大湖鄉的草莓紅遍全台,只要到了草莓季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大湖,除了可品嘗新鮮現採的草莓之外還有像是草莓醬、草莓酒、草莓酒香腸、草莓酥、草莓牛奶糖、草莓泡芙、草莓醋,更有以草莓入菜的草莓大餐等著您喔!苗栗縣三義鄉的木雕藝術十分具有特色,主要木材取自大雪山、阿里山、豐原、竹山、竹東等地並以樟木為主,木雕博物館中展示著師傅因材施雕、利用巨根原型雕成許多生動自然的作品;苗栗縣南莊鄉的一葉蘭在春天時綻放,一葉蘭花色除有粉紅到粉紫外,也有白色,由於自播種至開花需時3至4年,每朵花壽命1至2星期因此十分珍貴。


苗栗縣玩透透

苗栗縣的特色十分多樣化,民眾若來到苗栗縣旅遊可前往勝興車站、大克山、馬那邦山、三角湖、後厝龍鳳宮、貓貍山公園、向天湖矮靈祭、後龍溪河濱公園、挑柴古道等旅遊景點,讓您對苗栗留下深刻的印象。[4]

國際雙慢城

慢城介紹

翻轉一切求快的節奏,慢城氛圍正在世界各角落發酵 起源於1999年義大利奧維托(Orvieto)慢食運動演變成慢城運動,以健康、生態保育為出發點的生活哲學,推廣「慢活、慢食、慢遊」,非以犧牲經濟利益換取緩慢的生活型態,著重在地生産消費等一連串的經濟行為,有助於文史保存、觀光旅遊及公民參與,提升生活品質的永續發展。

2016年2月臺灣苗栗縣的南莊鄉、三義鄉成功榮獲國際慢城組織總部認證肯定,正式加入國際慢城行列,成為全台唯一具「雙慢城」的城市,遊客透過吃、喝、玩、樂體驗活動,可享受在南莊及三義的慢城生活氛圍。

慢城南莊

南莊鄉位於苗栗縣東北隅,具有自然天成的山林景觀、多元獨特的族群文化,豐富的生態、物產、人文特色,也曾被旅遊雜誌票選為全臺灣「友善城市」第一名,是休憩度假享受山靈水秀的好去處。 南莊鄉客家族群佔有77.99%,為一大客家重鎮,因此到處充滿濃厚的客家莊氣息。除了客家族群,另有泰雅、賽夏、閩南等多元族群文化特色,良好的歷史建築維持及文化傳承,再加上縣府近年來結合在地豐富農特產品,積極推動「自然農法、無毒農業」使得當地民宿、山莊、餐廳林立蔚成一大特色,形成極富「慢城」潛力的優質農業、文化休閒園區。

慢城三義

三義鄉位於大安溪沖積平原及火炎山交界,鄉民們有著高度的環保意識,有限度的商業開發保留了許多自然風貌,純樸的民風與好客精神,成為優質的觀光地點。

三義從1950年迄今,藉由裝修天然的樟樹根,把自然從森林帶到山城,短短60餘年便創造木雕產業的活絡發達,成為三義旅遊觀光的一大特色,並以「三義木雕藝術城」為苗栗國際觀光旗艦景區,每年舉辦國際木雕藝術節;不僅如此,縣府更結合舊山線鐵道文化,積極打造全國首創的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推動三義為「臺灣國際觀光的新亮點」。

認證指標

  • 木雕逆襲 展現城市新涵意

透過流暢線條的展現....看見城市新涵意,以木質蝸殼為基底,體現三義傳統文化技藝,伴隨著慢城主義,與蝸牛一起慢步生活製造回憶。

  • 多元逆襲 展現城市新涵意

透過流暢線條的展現....看見城市新涵意,以圖騰蝸殼為基底,體現南莊族群多元化,伴隨著慢城主義,與蝸牛一起慢步生活製造回憶。

  • 慢性指標 遠離城市喧囂

繽紛色彩,蘊藏在地奇景....象徵苗栗擁有豐富資源。山嵐與海水相互呼應,桐花與斷橋遙遙相望,傳統文化隱身其中,遠離城市喧囂,享受自然氛圍,為生活緩緩注入「慢性指標」。

  • 向蝸牛致敬 新城市慢運動

以螺旋式符號帶出蝸牛的形象....代表慢城主義其實是充滿活力的緩韻律象徵城市的不疾不緩的樂活態度,超越族群、政治、地理的意向,一步步慢慢成為國際慢城的指標。[5]

苗栗就業中心-轄區說明

苗栗縣人口數

苗栗縣總人口數548,403人,18-29青年89,732人佔16.36%,45-64中高齡160,103人佔29.19%。

環境分析-苗栗縣勞動力概況

非勞動力佔41%,勞動力佔59%,勞動力參與率為58.9%。

苗栗縣產業概況

批發及零售業佔44.63%,住宿及餐飲業佔12.28%,營建工程業佔11.8%,製造業佔9.91%,其他服務業佔7.35%,其他佔14.03%家。[6]


推薦觀光景點

南莊老街桂花巷照片來自
泰安溫泉照片來自
*勝興車站
*龍騰斷橋
*三義木雕博物館
*泰安溫泉
*西湖渡假村
*馬那邦山
*飛牛牧場
*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苗栗三義-詩情畫意的木雕藝術城
*花露休閒農場
*香格里拉樂園
*參山國家風景區-南庄遊客中心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塭子頭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客家大院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
*龍鳳漁港
*通霄神社
*苑港觀光漁港
*苗栗客家圓樓
*汶水老街
*南庄老街
*功維敘隧道
*明德水庫風景區
*臺灣客家文化館
*台灣油礦陳列館
*臺灣蠶蜂昆蟲教育園區推薦觀光景點[7]


【苗栗自由行攻略】苗栗景點 精選一日遊

有著山城之稱的苗栗,也是台灣的旅遊大縣,每每來到台中苗栗都有不同的感受及體驗,去膩了觀光客眾多的苗栗景點嗎?今天帶你看看,不一樣的苗栗一日遊怎麼玩吧!在開始之前先提醒大家,由於苗栗的交通以自駕能主,大眾運輸工具不多,所以要到苗栗自由行的話,最彈性的方法建議還是以汽機車為主,較為方便喔!今天就跟大家介紹一下,編輯推薦的5大必玩苗栗景點地圖吧!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體驗苗栗三義山城之美舊山線鐵道曾以全線3座鐵橋、4個車站、8座隧道堪稱「近代鐵道工藝極致美學」,具有世界遺產的潛力,在1998年停駛後,近年來苗栗縣觀光局希望能讓這條鐵道重新活化,參考了挪威、德國、韓國等國模式,發展出「Railbike 軌道自行車計畫」,讓遊客能以低碳環保、健康的方式體驗舊山線三義山城之美。

苗栗景點「Railbike 軌道自行車計畫」總共有3條路線可以選擇,特別推薦C路線從龍騰站到鯉魚潭的路線,會經過6號隧道,也就是像神隱少女電影場景中的畫面,途中也能欣賞龍騰斷橋絕景,中途也會停留幾站,由導覽員帶大家深入了解這些秘境景點。

卓也小屋手工坊

苗栗客家藍染工作坊騎完軌道自行車後,來到卓也小屋參觀苗栗傳統的客家藍染手工文化,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試手作藍染,享受這裡的優閒氣氛,也可以喝杯下午茶或吃個冰淇淋放鬆一下,為下一站養足體力,是比較悠閒的苗栗景點。

台中苗栗火炎山

台灣小百岳之一休息片刻後,接下來我們前往位於三義鄉及苑裡鎮的交界,身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的火炎山。火炎山山如其名,是台灣北部少見的惡地地形,也是來苗栗自由行不可錯過的景點。赭紅色的崩壁遠看像熊熊烈火正在燃燒,也被網路票選為「台灣百大必訪步道」之一。

莫內祕密花園:苗栗網紅打卡景點結束了火炎山觀景之旅後,下一個我們要前往的是夢幻的莫內祕密花園。園區原本只開放婚紗攝影,還有三義峯州小屋一部份,現在也開放讓大家參觀入內拍照打卡,一躍成為苗栗人氣打卡景點,讓訪客一同體驗浪漫莊園的每個優美角落。

華陶窯:陶藝家的三合院工作室這座位於台中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西側山腰的華陶窯,是陶藝家陳文輝夫婦的工作室, 園區以三合院打造,建築物融合了荷蘭式的紅磚砌法,屋頂採用黑瓦搭建,是日據時期台引進的「文化瓦」,加上漢民族特有的木板門,巧妙融合了不同民族的元素,也正巧記錄下了台灣殖民統治的歷史軌跡,是充滿曆史意義的苗栗景點[8]

視頻

10個苗栗景點 你去過幾個呢?

2019小鎮漫遊年–苗栗縣三義鄉

苗栗縣南莊鄉好好玩—景點步道(Attractions in NaZhuang Township, Miaoli Count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