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4月21日 (日) 22:08 由 Dym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增加图片,增加分类)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蘇聯:是一個存在於1922年至1991年的聯邦制社會主義國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佔有東歐的大部分,以及幾乎整個中亞北亞;陸地與挪威芬蘭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土耳其伊朗阿富汗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朝鮮接壤;而與瑞典日本美國加拿大隔海相望。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Сою́з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 Audio|Ru-CCCP.ogg|(發音)),簡稱蘇聯(СССР/|USSR),是一個存在於1922年至1991年的聯邦制社會主義國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佔有東歐的大部分,以及幾乎整個中亞北亞;陸地與挪威芬蘭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土耳其伊朗阿富汗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朝鮮接壤;而與瑞典日本美國加拿大隔海相望。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起源自1917年的俄國革命俄羅斯帝國的沙皇政府被推翻後,臨時政府成立,但僅執政了不到8個月,布爾什維克便很快從臨時政府手中奪取政權並於選舉後武力解散俄國立憲會議,史稱十月革命一月劇變;之後俄國發生內戰布爾什維克黨領導的紅軍擊敗了白軍以及協約國的武裝干涉。1922年12月,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外高加索等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合併,成立首個以社會主義為理念的國家——蘇聯。

第一任蘇聯領導人弗拉基米爾·列寧於1924年去世後,黨總書記約瑟夫·斯大林從一連串的權力鬥爭中勝出,取得了領導權。斯大林以計劃經濟作保障,在歐美經濟危機期間推行驚人的大規模重工業化,但也進行多次大清洗,導致逾百萬人在政治鬥爭中被整肅或被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先是與納粹德國結盟,於1939年和德國共同瓜分了波蘭、將波羅的海國家納入版圖、割占羅馬尼亞領土,將流亡蘇聯的德國政治難民交還納粹處理。不過很快兩者關係破裂,1941年6月22日,蘇聯遭到德國等軸心國入侵,歷經了4年激烈的戰事後取得了勝利,與美國一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的兩個國家,被稱為超級大國,同時因出兵擊敗納粹德軍,在戰後得以控制東歐大部分國家,並與美英法盟軍一起瓜分德國占領區。

蘇聯而後與衛星國組成的華沙條約組織(華約),與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對峙,這兩大軍事集團在冷戰時期於全世界展開意識形態的對立和政治鬥爭,但在1980年代初期,石油以及初級資源價格回落,此時的蘇聯大力施行福利國家政策,致經濟增長速度變慢,加上政治欠乏改革,基本的人民自由也陷入壓抑,蘇聯的國力已經落後於美國。

列寧:1917年3月,俄羅斯帝國爆發二月革命,導致沙皇下台,俄羅斯帝國解體。出現了資產階級臨時政府和工人士兵代表蘇維埃並存的局面。最後以列寧為首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左翼(布爾什維克)聯合其它極左翼政黨在聖彼得堡發動起義,於1917年11月7日從臨時政府手中奪取政權,史稱「十月革命」。

在1980年代末,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試圖進行改革政策,將國家自由化和民主化,放寬對東歐等其他衛星國的控制,卻導致蘇聯在1991年解體,在政治鬥爭中獲勝的葉爾欽所領導的俄羅斯聯邦繼承了蘇聯主要的軍事、經濟和國際地位,但人口損失近半的情況下,蘇聯建立的紅色秩序已經不復存在,原為蘇聯衛星國的東歐國家也紛紛加入以美國歐盟為首的北約

儘管蘇聯憲法規範蘇聯是一個聯邦制國家,由15個平等權利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加盟共和國)按照自願聯合的原則組成,但其聯邦特性不高,因為中央政府權力高度集中,並奉行世界上第一個完全的社會主義制度及計劃經濟政策,[1]蘇聯共產黨一黨執政。在1945年蘇聯16個加盟共和國中應有2個(烏克蘭、白俄羅斯)應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因為蘇聯是聯邦制國家,所以蘇聯在聯合國歷史上是唯一一個「一國三票」的主權國家。[2]

名稱

蘇聯全稱為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舊譯為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蘇維埃」(сове́т)是俄語詞彙音譯,意為「代表會議」或者「會議」。

斯大林:在斯大林的領導下,蘇聯共產黨對蘇聯的經濟生產方式進行了大改造,並把蘇聯改造成了一個重工業和軍事上的強國,成為歐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經濟強國。

蘇聯15個加盟國的官方語言名稱為:

  • 俄語:lang|ru|Союз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 Soyuz Sovetskikh Sotsialisticheskikh Respublik
  • 烏克蘭語:lang|uk|Союз Радянських Соціалістичних Республік}} Soyuz Radyansʹkykh Sotsialistychnykh Respublik
  • 白俄羅斯語:lang|be|Саюз Савецкіх Сацыялістычных Рэспублік}} Sayuz Savyetskikh Satsyyalistychnykh Respublik
  • 烏茲別克語:lang|uz|Совет Социалистик Республикалари Иттифоқи}} Sovet Sotsialistik Respublikalari Ittifoqi
  • 哈薩克語:lang|kk|Советтік Социалистік Республикалар Одағы}} Sovettik Socïalïstik Respwblïkalar Odağı
  • 格魯吉亞語:lang|ka|საბჭოთა სოციალისტური რესპუბლიკების კავშირი}} sabch』ota sotsialist』uri resp』ublik』ebis k』avshiri
  • 阿塞拜疆語:lang|az|Совет Сосиалист Республикалары Иттифагы}} Sovet Sosialist Respublikaları İttifaqı
  • 立陶宛語:lang|lt|Tarybų Socialistinių Respublikų Sąjunga}}
  • 摩爾多瓦語:lang|mo|Униуня Републичилор Советиче Сочиалисте}} Uniunea Republicilor Sovietice Socialiste
  • 拉脫維亞語:lang|lv|Padomju Sociālistisko Republiku Savienība}}
  • 吉爾吉斯語:lang|ky|Советтик Социалисттик Республикалар Союзу}} Sovettik Sotsialisttik Respublikalar Soyuzu
  • 塔吉克語:lang|tg|Иттиҳоди Ҷумҳуриҳои Шӯравии Сосиалистӣ}} Ittihodi Çumhurihoji Şūraviji Sosialistī
  • 亞美尼亞語:lang|hy|Խորհրդային Սոցիալիստական Հանրապետությունների Միություն}} Khor'hr'dayin Soc'ialistakan Hanrapetut'yunner'i Miutʿyun
  • 土庫曼語:lang|tk|Совет Социалистик Республикалары Союзы}} Sowet Sosialistik Respublikalary Soýuzy
  • 愛沙尼亞語:lang|et|Nõukogude Sotsialistlike Vabariikide Liit}}

除俄語外的上述14種語言中,烏茲別克語、哈薩克語、阿塞拜疆語、摩爾多瓦語、吉爾吉斯語和土庫曼語使用了「蘇維埃」原詞或同源詞,餘下則採用本地語言中意為「會議」的詞彙作為翻譯。

由於歷史及地理原因,蘇聯在中文語境中有時也會被錯誤地簡稱為「俄國」「蘇俄」,牛津詞典中對於「俄國」的解釋有「代指前蘇聯」的義項。[3]

中蘇交惡以後,中共開始稱呼蘇聯及蘇共政權為「蘇修社會帝國主義」,簡稱「蘇修」。

歷史

列寧時期

19191107-lenin second anniversary october revolution moscow.1919年列寧列夫·托洛茨基列夫·加米涅夫慶祝十月革命勝利二周年.

1914年8月—1918年11月11日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1917年3月,俄羅斯帝國爆發俄國二月革命,導致沙皇尼古拉二世下台,君主制俄羅斯帝國滅亡。[lower-alpha 1]出現了由市民階級組織的臨時政府和工人士兵代表的蘇維埃(俄語意為「代表會議」)並存的局面。最後以弗拉基米爾·伊里奇·烏里揚諾夫為首的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爾什維克)聯合其它左翼政黨在聖彼得堡發動起義,從臨時政府手中奪取政權,並於選舉後武力解散俄國立憲會議(由全民直接選舉產生。左翼俄國社會革命黨得票率超過50%,居第一位;布爾什維克黨得票率僅為25%。然而這一選舉結果不能得到以布爾什維克為首的蘇維埃政權的認可,蘇維埃政權有自己的蘇維埃大會,自然不會認同已經被自己推翻的臨時政府的權力機關)史稱十月革命一月劇變。革命後改國名為俄羅斯蘇維埃共和國,簡稱蘇俄,其後與德意志帝國霍亨索倫王朝及其盟國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王朝簽訂《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英國法國日本波蘭美國等國因不滿俄國單方面退出對德意志帝國的戰爭,以及沙皇俄國債務等問題,對俄國革命進行了武裝干涉(其中包括北洋軍閥統治下的中華民國[4])。恰在此時,原俄羅斯帝國境內持完全不同政治主張的各派勢力——包括支持恢復沙皇制的保皇黨、支持建立全民普選民主的共和派、被布爾什維克黨定性為假社會主義而遭鎮壓的社會主義者(如左翼俄國社會革命黨孟什維克)、東正教會的虔誠信徒等代表富農地主資產階級利益的力量,不得不聯合起來對抗布爾什維克黨,組織起數量龐大、所占地域極其廣闊的白軍,由高爾察克鄧尼金弗蘭格爾尤登尼奇等分別在各地指揮,發起了反對俄羅斯蘇維埃共和國的蘇俄內戰。原俄羅斯帝國境內的各少數民族趁此俄國內戰的良機,也相繼建立了數個獨立主權國家,如西蒙·彼得留拉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白俄羅斯人民共和國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格魯吉亞民主共和國庫班哥薩克建立的庫班人民共和國等,宣布脫離俄羅斯而獨立。

由於白軍內部矛盾激烈,組成白軍的各派勢力爭權奪利、內鬥不斷,白軍組織鬆散,沒有建立一個真正服眾的政治核心,所以經過近4年的(1917年11月—1921年的反抗白軍、烏軍、黑軍、綠軍等和協約國武裝干涉的戰爭)的俄國內戰,在1921年,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的蘇維埃紅軍擊敗了白軍,處決了高爾察克,將鄧尼金弗蘭格爾尤登尼奇等人趕出國境;並擊敗了14個帝國主義國家的外國軍隊的聯合武裝干涉,逼迫美國英國法國列寧格勒烏克蘭外高加索撤軍,逼迫美國、日本和中國從西伯利亞撤軍;消滅了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格魯吉亞民主共和國等宣布脫離俄羅斯獨立的少數民族政權,保衛了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使其生存下來。戰時,為了集中全國力量,消滅敵人,蘇俄實行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幫助了新生的蘇維埃政權挺過了國內戰爭的危機。戰後,戰時共產主義繼續實行,產生諸多社會矛盾,發生喀琅施塔得起義。為解決國內矛盾,緩解政治危機,1921年3月21日的俄共(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決議通過了新經濟政策,代替了先前施行的戰時共產主義。

1920年4月,蘇俄紅軍於反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剛剛建立的波蘭對蘇俄內戰的干涉時攻入波蘭境內,淮備通過軍事行動先解放波蘭,進而推動世界革命解放整個歐洲德國共產黨法國共產黨意大利共產黨在西歐對俄羅斯蘇維埃共和國軍隊的軍事行動多有響應。最終蘇俄紅軍華沙戰役中兵敗波蘭首都華沙城下,世界革命與占領全歐洲的計劃徹底破產。[5]

1922年12月30日,由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外高加索聯邦共同組成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簡稱蘇聯)正式成立。

由於多年戰爭,蘇俄的生產力大大減弱。1921年的重工業產量只有一戰前1913年的20%,1918年至1920年,彼得格勒失去的75%的人口,莫斯科減少了50%。7年的戰爭加之嚴重的乾旱造成了巨大的災荒,全俄約300萬人至1000萬人餓死。[6]發揮了重大威力的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在和平時期再也無法推行,農民們普遍抗糧不交,糧食的徵收不得不動用軍隊才能完成。農民與工人的罷工活動甚至將矛頭指向了蘇維埃政權。發生在坦波夫的叛亂席捲了全國,甚至連十月革命的中堅分子喀琅施塔得水兵也打出了「不要共產黨的蘇維埃」的口號參與叛亂。於是,列寧轉而實行較接近資本主義的新經濟政策。新經濟政策使蘇聯的生產力恢復至1913年的水平,然而,蘇聯依然落後於西方國家。斯大林和共產黨內多數人認為,新經濟政策不僅損害了共產主義的政治理想,也沒有足夠優秀的經濟表現,甚至連建立社會主義社會的構想都沒有。

1924年1月21日,列寧逝世,黨總書記約瑟夫·斯大林在1924—1929年間動用政治手腕,先在1924年聯合季諾維耶夫加米涅夫打倒托洛茨基,又在1926年聯合公認的黨內右派(支持延續新經濟政策布哈林擊敗黨內左派——托洛茨基季諾維耶夫加米涅夫的「托季聯盟」,最終在1929年打倒布哈林,奪得最高權力並徹底結束新經濟政策。蘇聯進入史達林時期。[7]

斯大林時期

Voroshilov, Molotov, Stalin, with Nikolai Yezhov.|斯大林和內務部長葉若夫,葉若夫被處決後很快從照片上被抹去。 列寧時代的新經濟政策曾經將蘇聯的工農業生產總值恢復至1913年的水平。斯大林和共產黨內多數人認為,新經濟政策不僅損害了共產主義的政治理想,也沒有足夠優秀的經濟表現,甚至連建立社會主義社會的構想都沒有。因此斯大林主義者認為,蘇聯必須加速工業化進程,以趕超西方發達國家。在1920年代末期,斯大林發起了一波激進的經濟改革,對蘇聯的工業和農業實施徹底改造。這個被稱為「大轉向」的經濟改革,意味着斯大林對之前列寧從1921年春天俄國內戰結束後就一直堅持實行的較接近資本主義的新經濟政策的全面摒棄。

斯大林的經濟改革並非人人都接受,斯大林為了鞏固個人地位和成功,通過殘酷的手段打擊政治對手,以「肅清反革命」為由展開了大清洗。同時,數以千萬計的人被送進了勞改營甚至遭到處決。斯大林也以1932年蘇聯大饑荒(尤其是烏克蘭大饑荒)等失敗的農業政策而聞名(強制共產工業化),他也是整個西方世界普遍公認的獨裁者,殘害無數政治異見分子。

美國歷史評論家詹明信曾評論到:「斯大林……成功的完成了他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在社會還是在經濟方面」,認為斯大林帶給人們一個「現代化的蘇聯,把一個農業社會成功的轉變為一個擁有受過教育的人民和擁有科學上層建築的工業國家。」[8]羅伯特·康奎斯特反對這樣的結論,指出「俄羅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就已經是排名第四至五之間的工業經濟體」,並認為俄羅斯的工業發展的進步完全可以脫離農業集體化、饑荒和恐怖政策。根據他的說法,蘇聯工業上的成就遠遠小於他們所宣稱的那樣,蘇聯式的工業化實際上不過是「一個反創新的死胡同」。[9]

20世紀30年代開始,西方採用「綏靖政策」安撫希特勒,並姑息納粹德國吞併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同意納粹德國在東歐和中南歐自由行動,使得蘇聯覺得西方國家企圖將法西斯「禍水東引」。[lower-alpha 2]蘇聯在多次提出和英法結盟而不果,英法卻相繼同納粹德國發表了帶有互不侵犯性質的《英德宣言》和《法德宣言》;與此相反,納粹德國外長里賓特洛甫卻多次向蘇聯提出希望改善彼此關係。此後,在1939年,蘇聯採取「禍水西推」的策略派遣外長莫洛托夫與納粹德國結盟秘密簽訂了《德蘇互不侵犯條約》。

1939年9月納粹德國與蘇聯協同發動的的蘇德瓜分波蘭爆發後,按照該條約劃分的勢力範圍,蘇聯以「建立防止德國入侵的東方戰線」的名義,於9月17日出兵與德國瓜分波蘭攻打芬蘭並占領東歐南比薩拉比亞和北布科維納部分地區。並在波蘭卡庭森林處決了近兩萬名波蘭戰俘。1940年7月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被紅軍占領並強行併入蘇聯,又強行讓羅馬尼亞割讓了摩爾達維亞(摩爾多瓦)給蘇聯,這些行為加速了其周邊國家向法西斯軸心國的靠攏,也使得蘇聯在衛國戰爭初期頗不得人心。亞洲方面,1941年4月13日,蘇聯與日本簽訂《蘇日中立條約》,互相承認滿洲國蒙古人民共和國,東北抗聯從滿洲撤入蘇聯境內。並將中東鐵路賣給滿洲國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對蘇聯發動了突然進攻,蘇聯紅軍在戰爭初期嚴重失利,蘇軍遭受重大軍事損失,在開始的頭一周蘇軍就損失了九百架飛機、幾千門火炮、一千多輛坦克與幾十個正規師。之後,蘇德戰場成為歐洲大陸的主戰場。1941年秋天,德國大軍已攻到莫斯科西北近郊,當時蘇聯政府與各國使節轉到現在位於南方的薩馬拉市。11月7日當天,蘇聯領導人斯大林抵達被圍困的莫斯科市並舉行了盛大的閱兵典禮,所有校閱部隊在典禮後立即開赴戰場。此活動振奮人心。當年蘇聯政府將此悲壯儀式拍成紀錄片在各地播放,在二戰時對團結國家民心發揮了極大效果,為蘇聯爭取最後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蘇軍最終在莫斯科戰役擊退了德軍。1943年初,蘇軍經過浴血奮戰,獲得斯大林格勒戰役的勝利後,蘇軍在戰場上掌握了主動。到了1945年5月,包括蘇聯紅軍的盟軍攻占了納粹德國全境,歐洲戰事結束。1945年8月8日,蘇聯紅軍對宣戰,出兵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北部,全殲日本關東軍,但戰後至今,還未簽署停戰協議,因此日俄的二戰問題尚未能在亞洲得到解決。

1944年10月,圖瓦人民共和國加入蘇聯。1945年,蘇聯與中國代表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雙方協議外蒙古舉行公民投票,以公投結果決定是否承認蒙古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地位,希望換取蘇聯三個月內從中國東北「撤完」減少對中共的支援。蘇聯政府的態度對中國國共內戰的加劇所帶來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1945年後,由於蘇聯控制了中國滿洲(中國東北)及蒙疆(內蒙古)的部分地區,中國共產黨主席毛澤東欲接管滿洲,以便能更好的與蔣介石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繼續展開武裝鬥爭。而斯大林則為了避免和美國支持的蔣介石國民政府進一步加深衝突,拒絕了毛澤東的要求,決定在中國推行「聯合政府」政策。儘管如此,蘇軍於1946年在撤離滿洲回國之前,依然為中共搶占滿洲的真空地帶提供了很多便利條件。[10]例如蘇聯紅軍曾經把繳獲自日本關東軍的部分日本武器移交給中共將領林彪東北野戰軍[11]蘇聯克格勃將軍蘇多柏拉托夫在其1994年出版的個人回憶錄《特殊使命》一書中說,蘇聯在1948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動遼沉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渡江戰役這些戰略進攻行動期間特意引發「第一次柏林危機」,是斯大林和毛澤東共同協商而做出的一個重大戰略計劃,他們想以此轉移美國對中國國共內戰的戰略注意力,將美國的援助重心牽制在歐洲,減少美國對敵視中共的蔣介石領導下的國民黨軍隊的援助力度。[12]1950年,蘇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定《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條約,中共承認外蒙古獨立的現狀,蘇聯租用旅順大連軍港。蘇聯承諾1952年底前無償交還長春鐵路,在簽訂對日和約和最遲不超過1952年底撤出旅順港。

朝鮮戰爭中,金日成曾經得到了斯大林很多幫助,蘇聯空軍秘密參加朝鮮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前司令王海承認雖然被施加很多限制(如只能在平壤及平壤以北的米格走廊作戰,不淮在海上或韓國領空作戰,作戰時必須穿着中國人民志願軍朝鮮人民軍軍服,空中聯絡時必須使用漢語朝鮮語),但朝鮮戰爭初期「空戰仍然主要是蘇聯空軍打的」。[13]雖然朝鮮在戰前希望達到的統一朝鮮目標並沒有實現,[14]但正是由於這場戰爭,金日成得以繼續統治朝鮮,實行獨裁統治。

美國及西歐各國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蘇聯倍感威脅因此在1955年成立華沙條約組織抗衡,東歐也建立了鐵幕,並逐漸赤化東南亞和南美洲,蘇聯社會主義集團的冷戰格局已經浮現。

赫魯曉夫時期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蘇聯共產黨高層領導人之間進行幾年的政治鬥爭,最後赫魯曉夫相繼擊敗貝利亞馬林科夫莫洛托夫,繼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成為蘇聯最高領導人,與米高揚蘇斯洛夫等人形成集體領導制度。此後,蘇聯進入赫魯曉夫時期。

在此期間,赫魯曉夫結束警察恐怖,釋放數百萬政治犯,為近2000萬人恢復名譽。但赫魯曉夫通過蘇共二十大上發表的秘密報告全面批判斯大林,也一度引發東歐社會主義盟國的政治動盪,引發波蘭哥穆爾卡新政府的反蘇情緒和以自由主義知識分子組成的「裴多芬俱樂部」為主導的帶有強烈反蘇情緒的匈牙利事件

此後,蘇聯和很多國家爆發政治衝突。但在太空科技領域,蘇聯取得令世人矚目的成就。

1960年,中蘇決裂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在1963年相繼發表九評蘇共中央公開信,譴責赫魯曉夫的批判斯大林與搞經濟改革,是背叛馬克思列寧主義並搞修正主義即假社會主義。[15]霍查領導下的阿爾巴尼亞公開支持中共譴責蘇聯,金日成領導下的朝鮮也在內部文件中贊成中共(但朝鮮在公開場合中於蘇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左右逢源,來回搖擺,保證自身的最大利益。[16]蘇修這一稱號一直延續到1980年代鄧小平阿利雅分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爾巴尼亞上台並實行經濟改革後才廢止不用。

1959年,作為蘇聯經濟改革的一部分,赫魯曉夫在蘇聯首都莫斯科舉行「美國商品展覽會」,將百事可樂等美國著名商業品牌引進蘇聯國內與東歐市場,同時與時任美國副總統理查德·尼克松進行「廚房辯論」。[17]赫魯曉夫在蘇聯國內的經濟改革在1968年勃列日涅夫鎮壓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後陷入停滯。[18]

勃列日涅夫時期

1979年6月卡特勃列日涅夫簽訂《第二階段限制戰略武器條約》. 1964年,赫魯曉夫被以不流血政變方式被迫下台,勃列日涅夫取代其出任第一書記,成為最高領導人,他在解除了謝列平等人的威脅之後,跟作為政府首腦的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和作為國家元首的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波德戈爾內一起建立了「三駕馬車」的集體領導體制。[19]蘇聯進入勃列日涅夫時期(停滯時代/集權主義復辟)。在此時期內,蘇聯的軍事實力已經跟上了美國;但是,蘇聯整體經濟水平依然落後於美國。勃列日涅夫為了收買民心,通過推行福利體系來提高蘇聯民眾的生活水平,使得蘇聯人享受到了稍稍次於東德的富裕,但由於沒有強大的經濟基礎作後盾,這種福利體系為日後石油貶值後的蘇聯衰弱埋下了伏筆。

在勃列日涅夫時代,蘇聯憑藉著強大的軍力,對外推行擴張政策,多次在東南亞與南亞引發武裝衝突,並進一步擴大了社會主義陣營。但是在1969年,蘇聯卻與另一社會主義大國——中國多次發生邊境軍事衝突,幾乎瀕臨戰爭的邊緣。同是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卻成為蘇聯繼北約之後的頭號敵人。儘管蘇聯在勃列日涅夫時期極力在中東地區擴張,擴大了蘇聯在中東的勢力範圍,但當蘇聯支持的埃及敘利亞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東戰爭中再次敗給以色列之後,藉助戰後亨利·基辛格在以、阿之間的穿梭外交談判,哈菲茲·阿薩德領導下的敘利亞開始謀求在美國與蘇聯之間進行平衡外交,不再專一依賴蘇聯。穆罕默德·安瓦爾·薩達特領導下的埃及與蘇聯徹底鬧翻、反目成仇。[20]

進入1970年代,在對市場社會主義掀起批判浪潮的情況下,蘇聯的經濟改革從強調改革傳統體制到強調計劃經濟的優越性,由擴大企業自主權到加強對企業的控制,改革重心由調整國家與企業的關係轉移到合併企業,建立聯合公司。[18]政治上勃列日涅夫結束了赫魯曉夫的去斯大林化,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了斯大林的形象。[21]但赫氏改革在蘇聯,以及在東歐的衛星國傀儡政權),如卡達爾匈牙利蓋萊克波蘭仍有部分延續,如卡達爾的匈牙利政府在1979年進一步允許把虧損的國營小型工商企業改由職工承包或租給私人經營、把私營企業的合法僱工人數限制放寬到30人、除稅收外政府不干預企業資金的流動、允許企業自主在社會上公開招聘管理人員等等。

1983年,蘇聯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3710美元,是美國同時期的三分之一,而其衛星國東德則達到了5670美元,是全世界最富裕的自稱遵循「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原則的國家。[22]但當蘇聯在勃列日涅夫命令下入侵阿富汗民主共和國導致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對蘇實施糧食禁運後,尤其是在蘇聯耗費大量財力應對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的「星球大戰計劃」後,加之蘇聯石油出口也受國際原油價格下落而縮水,蘇聯人民的日用品消費和副食(如奶酪黃油)等的採購都受到明顯影響,生活質量下降,1985年蘇聯人民每人每天要耗費2個小時的時間排長隊購買食物。戈爾巴喬夫改革也因此開啟。[23]

戈爾巴喬夫時期

1982年,勃列日涅夫去世,其後繼任蘇共中央總書記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皆在上任不到兩年便病逝。1985年,戈爾巴喬夫當選新任總書記,蘇聯進入戈爾巴喬夫時期。

戈爾巴喬夫屬於改革派。1986年,戈爾巴喬夫在經濟改革受挫,進展緩慢的情況下轉向政治改革,在他與他的親密同僚和朋友雅科夫列夫謝瓦爾德納澤等人共同的集體領導下,蘇聯在國內開始實行經濟重建開放性政策,在經濟上希望徹底拋棄計劃經濟並建立起成熟的市場經濟,在思想和學術領域主張對蘇聯政府過去犯下的很多歷史污點和歷史錯誤進行清算,平反冤假錯案。戈爾巴喬夫和他的智囊雅科夫列夫還提出了「多一份民主,就多一分社會主義」的口號,主張維護和增大蘇聯人民的民主權利。[24]但戈爾巴喬夫的改革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後果。隨著中央權力的下放,各加盟共和國的領導人(包括俄羅斯聯邦首任總統葉利欽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等人)開始尋求更大的自主權力。隨著「開放性」的日益深入,蘇共的歷史問題和歷史罪行得到揭露的同時,逐漸失去了民心。戈爾巴喬夫對斯大林在1930、1940年代流放和打壓韃靼人車臣人等少數民族行為的強烈譴責,激發了蘇聯多個少數民族群體強烈地民族主義分離主義情緒,1988年韃靼人在蘇聯首都莫斯科的抗議示威是蘇聯的民族關係開始步入劇烈動盪期的標誌,也預示着蘇聯解體和崩潰的命運已經不可避免。[25]

1986年,戈爾巴喬夫提出「民主化」、「公開性」和「輿論多元化」的口號,戈爾巴喬夫高度評價赫魯曉夫時期召開的蘇共二十大「是對極權主義體制的第一次衝擊,是朝社會民主化邁進的第一次嘗試」。不過,戈爾巴喬夫認為赫魯曉夫在揭露斯大林方面還有局限性。1990年7月,蘇共第28次代表大會的報告清楚地寫道:「極權的斯大林體制給國家、人民、黨、社會主義思想本身造成了巨大損失,這一體制正在被消除,蘇聯正在走向人道、民主的社會主義。」< name="people1"/>

1991年8月19日,蘇共黨內保守派組成的緊急狀態委員會為防止戈爾巴喬夫下放權力導致國家解體而發動政變,被稱為八一九事件,他們將位於克里米亞半島度假的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軟禁,並試圖派兵拘禁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但由於軍隊倒戈以及民眾反對,政變在三天後以失敗告終,緊急狀態委員會成員均被逮捕並遭到政治清洗,之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開始掌握實權,並聯合烏克蘭總統克拉夫丘克宣布烏克蘭於1991年8月24日獨立,蘇聯開始解體。

之後,俄羅斯總統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下令宣佈蘇聯共產黨為非法組織,並限制其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1991年12月8日,他聯同白俄羅斯烏克蘭的總統在白俄羅斯的首府明斯克簽約,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以建立一個類似大英國協的架構來取代蘇聯。其他加盟國紛紛響應陸續離開,蘇聯在此時已經名存實亡。

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佈辭職,將國家權力移交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欽。12月25日晚,蘇聯國旗克里姆林宮上空緩緩降下,由俄羅斯聯邦的三色旗取代。12月26日,最高蘇維埃通過決議,宣告蘇聯正式解體,葉利欽領導的俄羅斯聯邦繼承了蘇聯的主要國土、工業設施和軍事設施。

地理

蘇聯是當時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面積為22,402,200平方公里,覆蓋六分之一的地球陸地表面積,與北美洲面積相當。歐洲部分為蘇聯的文化和經濟中心,占全國面積的四分之一。亞洲部分延伸到太平洋西岸和阿富汗邊界而人口較少。蘇聯橫跨11個時區,自東向西橫跨10,000公里,自北向南近7,200公里。它有5個氣候帶:苔原針葉林草原沙漠和山地。

蘇聯擁有超過60,000公里的邊界,為當時世界上最長的邊界,與阿富汗中國捷克斯洛伐克芬蘭匈牙利伊朗蒙古朝鮮挪威波蘭羅馬尼亞土耳其接壤,並與美國加拿大隔海相望。

蘇聯境內最長的河流是額爾齊斯河。最高峰是高7,495米的共產主義峰(今伊斯梅爾·索莫尼峰),位於塔吉克斯坦。世界上最大的湖——裏海和世界上最深的,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貝加爾湖也位於蘇聯。

蘇聯人口

冷戰時期,蘇聯為世界第三人口大國,次於中國與印度。

蘇聯人口普查一般安排在逢9的年度,如1939年、1949年、1959年。

蘇聯的人口:

  • 1926年為1.47億
  • 1939年初的統計是1.7億。
  • 1939年9月-1940年國界向西推進了300到400公里,增加了2000多萬人口,1940年人口達到了1.94億。
  • 1946年人口為1.67億。
  • 1979年1月17日人口普查為2.655億人,男女比例467:533。平均家庭人口3.5人。人口自然增長率8.5。城市人口63%。
  • 1988年初人口上升到2.845億,
  • 1991年解體前夕,人口達到峰值2.867億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2700萬人。1920-1924年出生男性是死於戰爭比例最高的年齡組。1939年這一年齡組有4 685 000人;1949年這一年齡組為2 719 000人,男女比例38:62。其次為1915-1919年出生的年齡組,1939年這一年齡組有4 221 000人;1949年這一年齡組為2 514 000人,男女比例41:59。 1946年總人口中男性占43.6%,1951年為43.4%。

1917年城市人口占18%。1962年城市人口開始超過農村人口。

行政區劃

蘇聯名義上近似於聯邦制,根據蘇聯成立宣言和條約,歷次蘇聯憲法所規定:蘇聯是各主權蘇維埃共和國聯合的聯盟國家,各加盟共和國具有主權國家地位,加盟共和國擁有自己的憲法,還可以自由退出聯盟,還有同外國建立外交關係、同外國締結條約及交換外交和領事代表、參加國際組織的活動的權利(1936年憲法,還規定加盟共和國均有權建立自己的軍隊)。各加盟共和國間的疆界,須經有關共和國彼此協商並經批淮始可予以變更。加盟共和國下轄的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簡稱自治共和國|Автономная Советская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АССР)也擁有較大的權利,擁有自己的憲法,自治共和國的領土未經其同意也不得予以變更。[26]因此蘇聯的行政區範圍理應當是由聯盟下的各國政府自行獨立管理的,乃是國家主權不可侵犯,不過,實際操作上則更多地表現出單一制的國家特點。

解體之前(1989年),全聯盟共有15個加盟共和國(包括東斯拉夫三國、中亞五國外高加索三國、波羅的海三國摩爾達維亞),加盟共和國下設邊疆區和州,全國共有155個州(область)和6個邊疆區(Края),在一些加盟共和國的少數民族聚居區,按各民族人數多少分別成立自治共和國、自治州和自治專區,全聯盟共設有20個自治共和國,8個自治州автономная область),10個自治專區(автономный район)。

這15個加盟共和國和分別是:

憲法順序 加盟共和國 蘇聯1956–1991年時期各加盟共和國地圖
1 [Flag of Russian SFSR.|border Flag of Russian SFSR]] 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 Republics of the USSR.
2 Flag of Ukrainian SSR|border Flag of Ukrainian SSR]] 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3 [Flag of Byelorussian SSR.|border Flag of Belarusian SSR]] 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4 [Flag of Uzbek SSR.|border Flag of Uzbekistan SSR]] 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5 [Flag of Kazakh SSR.border Flag of Kazakhstan SSR]] 哈薩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6 [Flag of Georgian SSR.|border Flag of Georgian SSR]] 格魯吉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7 [Flag of Azerbaijan SSR.|border Flag of Azerbaijan SSR]] 亞塞拜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8 [Flag of Lithuanian SSR.|border Flag of Lithuanian SSR]] 立陶宛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9 [Flag of Moldavian SSR.|border Flag of Moldovan SSR]] 摩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0 border Flag of Latvian SSR 拉脫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1 [Flag of Kyrgyz SSR.|border Flag of Kyrgyzstan SSR]] 吉爾吉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2 [Flag of Tajik SSR.|border Flag of Tajikistan SSR]] 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13 [Flag of Armenian SSR.|border Flag of Armenian SSR]] 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4 [Flag of Turkmen SSR.|border Flag of Turkmenistan SSR]] 土庫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15 [[Flag of Estonian SSR.border Flag of Estonian SSR]] 愛沙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政治

根據蘇聯憲法的第六條,蘇聯共產黨及其2000萬黨員是國家的統治核心。每個工廠和集體農莊都要建立黨的支部。整個系統的核心是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成員。在斯大林時代以後,為了避免權力集中在一人手中,蘇共實行集體領導的原則,誰能夠掌握中央委員會的多數票,誰就能掌握黨和國家的領導權。

意識形態與外交衝突

蘇聯聲稱奉行社會主義,是全世界第一個進入發達狀態的社會主義國家。並通過社會主義國家組織-共產國際領導其他的社會主義國家。但戲劇性的是,蘇聯和當時眾多的社會主義國家處於敵對狀態,其中蘇聯最大的敵人除西方的北約外,另一個頭號敵人便是同屬社會主義國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60年蘇聯要求在中國建立軍事基地對抗美國太平洋艦隊被中國強硬拒絕後,中國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認為蘇聯是披着紅色外衣的帝國主義而與其展開意識形態論戰,後從論戰演變為軍事衝突。最後以蘇聯當時最強大的盟友中國倒戈背叛蘇聯告終,一般研究者也認為中國的倒戈給當時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予以重擊,蘇聯不可避免的解體命運埋下定時炸彈。進而導致了中國將主要敵人從西方轉為蘇聯,並進行防禦蘇聯進攻的三線建設和蘇聯的遠東建設。

實際上蘇聯在冷戰時期除朝鮮戰場秘密參與外,即使最危險的古巴導彈危機也並未與西方國家發生過直接軍事衝突。然而蘇聯與中國兩個社會主義陣營對抗近三十年間,卻發生了嚴重的珍寶島武裝衝突,將兩國推向了戰爭邊緣。雖然蘇中兩國關係經歷巨大變化,但蘇聯從1949年第一次在聯合國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聯合國席位到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二十多年間,無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蘇聯關係的好與壞,蘇聯的態度從堅定、毫無保留的支持到支持但不再提案再到只支持、不發言、不提案,經歷了三次不同的轉變,這三次轉變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蘇聯關係的變化是分不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蘇聯(俄羅斯)之間惡化了近30年外交關係在蘇聯解體前的1989年才得以正常化。

政黨

蘇聯共產黨的政治局成員屬於國家的特權階級。他們享受專門的醫療保健,可以去特供商店購買免稅低價的西方進口奢侈品,住上國家提供的公寓別墅,有專用的車隊和位於馬路中央的專用快車道,還有專用的狩獵林區和療養海灘。他們的子女可以輕易地入黨,進入國際關係學院這樣的名牌大學深造,並在外交部、外貿部和駐外使館這些地方找到最好的工作。這個階層還包括軍隊、克格勃的首腦,以及各加盟共和國的領導官員。次一等的階級為工廠廠長、銀行經理、地方領導和黨支部書記這樣的人物。他們控制物資的分配和地方的特權。普通民眾的生活水平在斯大林時代最低。這也是和當時蘇聯的國內外處境有關的。赫魯雪夫時代,蘇聯與美國展開了和平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競賽,民眾的生活開始有所好轉。布里茲涅夫提出了「全民黨」、「全民國家」的概念,國內的政治鬥爭不再牽涉到普通民眾,並且提高了民眾的生活水平。政府提供免費醫療和免費教育。房租非常便宜,每月只需幾盧布,其中還包括了供熱費、電話費和水費。很多人都能去黑海度假,或者領著政府補貼在療養院裡休養。這是蘇聯模式的福利國家概念。雖然沒有多少消費品可賣,但是物價也比較低。但是與北歐的福利國家不同,蘇聯的福利政策並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作為其財政保障,因此造成了後布里茲涅夫時代的經濟困難。蘇聯憲法為就業提供了保障,因此人們覺得不一定非得去上班不可。貪污、盜竊和將國家財產據為己有的現象非常普遍,行賄成風,生產效率低下。布里茲涅夫時代的後半部分被稱為蘇聯的「停滯期」和「僵化期」.

秘密警察

斯大林時期的黨內鬥爭,失敗者被遷到邊遠地區擔任無足輕重的職務。對於持不同政見者,視其影響力的高低,採取流放出國或者關入特殊精神病院的懲罰。普通民眾中的政治犯則像刑事罪犯一樣關入監獄勞改營克格勃是蘇聯恐怖特務統治的代名詞,它有70多萬僱員,和差不多同等數目的告密者。KGB的勢力在國內滲透到了各個階層和各個部門。事實上,「克格勃」這個詞如今已經成了秘密警察恐怖統治的代名詞。1953年斯大林逝世後,他的繼任者赫魯曉夫宣布停止秘密警察制度,但秘密警察依然大規模存在於蘇聯以及其位於東歐的衛星國境內。而克格勃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前夕才停止運作。

蘇聯政治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戈巴契夫擔任蘇共中央總書記後有顯著變化,戈巴契夫提出了改革與新思維,力圖從根本上用全新的思路審視社會主義道路,並擺脫斯大林模式留給蘇聯的一切不合理的遺產。1987年戈巴契夫在蘇共中央一月全會的報告中指出,「改革的實質是把社會主義和民主結合起來」,「社會全面民主化」是蘇聯「現行政治制度變革的綱領」;改革的目的是「使社會主義具有最現代化的社會組織形式,最充分地揭示我們制度的人道主義性質」。1990年7月蘇共二十八大通過「綱領性聲明」:《走向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一般認為,戈巴契夫的政治思想跟民主社會主義非常接近,並且從原則上摒棄了斯大林主義

隨著蘇聯解體,標誌了蘇聯最終擺脫了史達林主義的束縛,並且為其它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改革提供可資借鑑的經驗教訓。

政治體制

蘇聯政治結構[27][28][29][30]
1922年—1936年 1936年—1946年 1946年—1988年 1988年—1990年3月14日 1990年3月14日—1990年12月26日 1990年12月26日—1991年12月26日
國家最高權力機關 蘇聯蘇維埃代表大會 蘇聯最高蘇維埃 蘇聯人民代表大會
最高立法、檢察機關 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 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 蘇聯最高蘇維埃
(自1990年起僅行使立法和檢察權)
  • 聯盟院
  • 民族院
閉會期間最高立法、檢察機關 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團
最高行政機關 蘇聯人民委員會 蘇聯部長會議 蘇聯部長會議 蘇聯部長內閣

最高領導人

  • 蘇聯最高領導人列表|蘇共中央主要負責人列表:
任次 姓名 肖像 任期始於 任期終於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備註
1 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列寧 [Lenin loc ggbain. 1917年11月8日 1924年1月21日 (1870-04-22)1870年4月22日
  • flag|蒙古}}

與蘇聯同盟的亞洲國家:

  • {{PRC(助之建國及建交,後來兩國執政黨由於意識形態分歧導致中蘇決裂,並發生過諸如珍寶島事件鐵列克提事件的邊境衝突,1971年中國的聯合國席位問題表決上,蘇聯等歐洲國家投贊成票,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席位,但由於中國批判蘇聯修正主義社會帝國主義只是報道「聯合國128個成員國中,贊成票一共76個,17票棄權,反對票有35個。投贊成票的,亞洲國家19個,非洲國家26個,拉丁美洲有7個」。中蘇關係至1989年才得以正常化)
  • flag|朝鮮}}(奉行孤立外交政策)
  • flag|越南}} (短暫與蘇俄、蘇聯結盟)

非洲

蘇聯在非洲都有零星的同盟國,這些同盟國主要集中在南非洲,以及東非洲。

在蘇聯勢力範圍內或與蘇聯同盟的非洲國家:

  • flag|安哥拉}}
  • flag|莫桑比克|1975}}
  • flag|幾內亞比紹}}
  • flag|佛得角|1975}}
  • flag|埃塞俄比亞|1975}}
  • flag|Benin|1975}}
  • flag|剛果共和國|1969}}

美洲

蘇聯在中美洲亦有同盟國,主要是引發古巴危機古巴,古巴革命後成為社會主義國家,並與美國斷交。此外,拉美不少政權曾為是社會主義政權,如智利的阿連德、尼加拉瓜的奧爾特加。奧爾特加在1979年領導尼加拉瓜革命建立社會主義的桑解陣政權後,陷入內戰,蘇聯亦有參與。

這些國家大部份都在蘇聯中後期、共產主義政權結束、蘇聯瓦解及冷戰結束時與蘇聯脫離關係。

經濟

蘇聯在冷戰期間,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直到20世紀80年代被日本超過。但與實行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的美國不同,其經濟模式是按照高度集權的社會主義中央計劃經濟模式發展的,國家壟斷生產資料。國家通過五年計劃的方式對經濟實行控制和調整。在1928年至1932年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後,蘇聯的工業產值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由48%上升到70%,蘇聯成為一個先進的工業國。但是蘇聯的產業發展不均衡,產業結構不甚合理。事關國防的軍事工業重工業化學工業航天工業非常發達,其水平在世界上處於領先的地位;但是事關民生的輕工業和農業則相對落後。

蘇聯的主要工業地帶集中在莫斯科列寧格勒頓巴斯烏拉爾山脈等地區。次要的工業地區包括波羅的海沿岸、西西伯利亞伏爾加河(窩瓦河)中下游。蘇聯的工業部門實行集中管理和國家調控,工廠生產的產品、種類、規格和價格都由隸屬於中央和各加盟共和國部長會議的國民經濟委員會規定。

沙俄時代,俄羅斯是歐洲的主要糧食出口國之一。但是由於20世紀30年代推行農業集體化和消滅「富農」的政策對農業生產的毀滅性破壞,蘇聯的糧食一直不能自給自足。蘇聯在第二個五年計劃末期完成了農業集體化,農業生產以集體農莊為基本單位,通過隸屬於集體農莊機械站的拖拉機汽車聯合收割機實行機械化播種與耕作。

蘇聯的主要糧食作物為小麥,其他重要作物還有甜菜棉花馬鈴薯玉米煙草高加索地區有咖啡甘蔗等經濟作物。

通過經濟互助委員會,蘇聯對東歐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實行殖民地式的掠奪性貿易,低價進口原材料,高價出售製成品。這也是導致東歐國家的人民對蘇聯產生不滿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為蘇聯經濟改革的一部分,總理赫魯曉夫1959年在首都莫斯科舉行了「美國商品展覽會」,將百事可樂等美國著名商業品牌引進蘇聯國內與東歐市場,同時與時任美國副總統理查德·尼克松進行了「廚房辯論」。< name="autogenerated2005"/>赫魯曉夫在蘇聯國內所進行的經濟改革在1968年勃列日涅夫鎮壓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後陷入停滯。進入20世紀70年代,在對市場社會主義掀起批判浪潮的情況下,蘇聯的經濟改革從強調改革傳統體制變為強調計劃經濟的優越性,由擴大企業自主權到加強對企業的控制,改革重心由調整國家與企業的關係轉移到合併企業,建立聯合公司。< name="autogenerated1"/>但改革在東歐的蘇聯衛星國,如卡達爾匈牙利蓋萊克波蘭仍有延續。如卡達爾的匈牙利政府在1979年進一步允許把虧損的國營小型工商企業改由職工承包或租給私人經營、把私營企業的合法僱工人數限制放寬到30人、除稅收外政府不干預企業資金的流動、允許企業自主在社會上公開招聘管理人員等等。< name="autogenerated3"/>但當勃列日涅夫下令入侵阿富汗民主共和國後,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對蘇實施糧食禁運。而在蘇聯耗費大量財力應對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的「星球大戰計劃」後,加之蘇聯石油出口也受國際原油價格下落而縮水,蘇聯人民的副食(如奶酪黃油)採購和日用品消費都開始受到明顯影響,生活質量下降。1985年蘇聯人民每人每天要耗費兩個小時的時間排長隊購買食物。戈爾巴喬夫改革也因此開啟。< name="baidu1"/>

教育科技

蘇聯的教育普及率非常高,在全國實行十年制義務教育,並基本消除了文盲。蘇聯著名的大學有莫斯科大學、國立帕特里斯·盧蒙巴人民友誼大學(蘇聯解體之後更名為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列寧格勒大學(蘇聯解體之後更名為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哈爾科夫大學基輔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等。

蘇聯科學研究中心是蘇聯科學院。作家機構為蘇聯作家協會。官方通訊社為塔斯社。蘇聯共產黨機關報為真理報,其他主要報刊還有消息報共青團真理報、文學報、勞動報、紅星報等。

蘇聯科學技術取得了許多重要成就:

文化

蘇聯的文學、藝術、電影、出版工作由蘇聯共產黨完全控制,在避免批評政治、作品經過審查的情況下允許自由創作。但是所謂「消極」、「頹廢」的作品(相當於西方的先鋒派藝術)受到限制和被禁止。但這並未阻止蘇聯時代一些文學家和藝術家仍然取得了偉大成就,例如,詩人葉塞寧阿赫瑪托娃,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家和詩人帕斯捷爾納克,小說家肖洛霍夫,導演塔可夫斯基,音樂家肖斯塔科維奇普羅科菲耶夫,舞蹈家烏蘭諾娃等等,他們中許多人不僅在蘇聯國內,而且在國際上享有崇高的聲譽。

蘇聯的文化經歷了幾個發展階段,在十月革命後的第一個十年氛圍相對自由,藝術家們運用不同風格進行試驗,以創作出獨特的蘇維埃藝術。列寧同時希望藝術能為俄羅斯人民所理解。而另一方面,上百名知識分子、作家和藝術家被流放或被處決,並將他們的作品查禁,例如葉夫根尼·扎米亞京尼古拉·古米廖夫[31]

政府鼓勵不同流派的藝術風格,一些實驗性質的作品被大量創作出來。此時比較活躍的作家有馬雅科夫斯基高爾基。由於電影對識字不多的人群具有巨大影響力,故政府鼓勵電影創作,此時艾森施泰因創作出了許多優秀的作品。

隨後在斯大林時期,蘇聯文化主要為由政府主導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藝術,其他的藝術流派受到了嚴重的打壓。許多作家也被監禁並處決。[32]

1950年代後期到1960年代早期為赫魯曉夫的政策緩和時期,審查大幅減少。此時的蘇聯文化更為關注個人生活,一些實驗性質的創作又重新被允許,此時出現了一些批評角度的作品。政府更放鬆了對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強調,一些小說的主人公轉而更關注自身生活的問題而不是建設社會主義,一些不同政見的地下小說也被創作出來。在建築風格方面,赫魯曉夫時期的建築更重視功能性的設計而捨棄了斯大林時期繁複的裝飾。

1980年代後期,隨着戈爾巴喬夫提出經濟改革開放政策,藝術領域和媒體的言論自由進一步擴大。[33]

體育

蘇聯在大型國際綜合運動會的成績:

  • 夏季奧運會:395金319銀296銅1010枚獎牌(歐洲第1,世界第2)
  • 冬季奧運會:78金57銀59銅194枚獎牌(歐洲第3,世界第4)
  • 夏季大運會:407金329銀253銅989枚獎牌(歐洲第1,世界第2)
  • 冬季大運會:95金85銀63銅 243枚獎牌(歐洲第2,世界第2)
  • 世界運動會:15金13銀8銅36枚獎牌(歐洲第11,世界第18)

假日

蘇聯主要有八個公立假日,其他假日與公立假日合計約30個。

日期 名稱 俄文名稱 附註
1月1日 新年 ru|Новый год}} 通常是每年慶祝規模最大的節日,十月革命後俄羅斯大多數聖誕節期間的習俗被移至新年前夜。
2月23日 紅軍日 ru|День Советской Армии}}
и 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го флота
紀念1918年2月蘇聯紅軍的建立。
3月8日 國際婦女節 ru|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женский день}}
4月12日 宇航日 ru|День космонавтики}} 紀念1961年尤里·加加林進行首次載人航天飛行。
5月1日 國際勞動節 ru|Первое Мая - День 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й}}
солидарности трудящихся
在5月1日和2日慶祝。
5月9日 勝利日 ru|День Победы}} 衛國戰爭結束日,1945年納粹德國在這一天投降
10月7日 蘇聯憲法日 ru|День Конституции СССР}} 紀念1977年版蘇聯憲法通過,1936-1977年間為12月5日。
11月7日 十月革命紀念日 ru|Годовщина Великой Октябрьской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ой революции or Седьмое ноября}}
紀念1917年的十月革命,也是國慶日。

注釋

  1. 蘇俄政權的實際控制領域只大約相當於現在俄羅斯聯邦的歐洲部分
  2. 反對共產主義法西斯明確提出的綱領

參考文獻

引用

  1. Bridget O'Laughlin(1975)Marxist Approaches in Anthropology Annual Review of Anthropology Vol. 4: pp. 341–70(October 1975,doi:10.1146/annurev.an.04.100175.002013).
    William Roseberry(1997)Marx and Anthropology Annual Review of Anthropology, Vol. 26: pp. 25–46(October 1997,doi:10.1146/annurev.anthro.26.1.25)
  2. 蘇聯在聯合國一直擁有三個席位,俗稱「一國三票」,這是為什麼?
  3. cite web|title=Russian|url=https://en.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russian%7Cpublisher=Oxford University Press|accessdate=9 May 2017|quote=historical (in general use) a national of the former Soviet Union.}}
  4. 鮮為人知:北洋軍閥出兵外蒙和西伯利亞(文章摘自《薩蘇作品:兵進北邊》)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0-04.
  5. 新浪網:決定歐洲命運的1920年華沙會戰. Mil.news.sina.com.cn. 2005-11-18 [2017-05-24]. 
  6. Source List and Detailed Death Tolls for the Twentieth Century Hemoclysm,2007年5月5日檢查
  7. cite |author=2011年10月28日11:47 |=http://roll.sohu.com/20111028/n323746697.shtml |title=布哈林如何從斯大林的盟友淪落為斯大林的階下囚 |publisher=Roll.sohu.com |date=2011-09-21 |accessdate=2017-05-24}}
  8. Fredric Jameson, collected in Marxism Beyond Marxism(1996)ISBN 0-415-91442-6, page 43
  9. Robert Conquest Reflections on a Ravaged Century(2000)ISBN 0-393-04818-7, page 101
  10. 沉志華,《一個大國的掘起與崩潰》第六部分:斯大林與中國內戰的起源 ISBN 9787509709269
  11. 楊奎松《讀史求實》:蘇聯給了林彪東北野戰軍多少現代武器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09-26.
  12. cite web|url=http://news.sina.com.cn/o/2005-08-17/00256707190s.shtml |title=新浪網:1948年柏林危機是否影響中國 |publisher=News.sina.com.cn |date= |accessdate=2017-05-24}}
  13. cite web|url=http://www.huaxia.com/thjq/zzhg/zzhgwz/2010/07/1976319.html |title=米格走廊:蘇聯空軍秘密參加朝鮮戰爭 |publisher=Huaxia.com |date=2010-07-08 |accessdate=2017-05-24}}
  14. 美國解密檔案:1951年中蘇朝三國曾計劃派200萬大軍解放日本 九評蘇共中央公開信:赫魯曉夫假社會主義及其對世界共產主義運動的經驗教訓,存檔於cpc.people.com.cn 錯誤:存檔服務未知(存檔日期 2006-06-17)
  15. 鳳凰網:中朝關係60年來多次面臨重大考驗. News.ifeng.com. [2017-05-24]. 
  16. 中國華僑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韓春萌:《藉助貴人成大事》第一章ISBN 9787801209528
  17. 18.0 18.1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論「布拉格之春」對蘇聯內政的影響 真實的勃列日涅夫時代 第一節:機會給予了還沒淮備好的沒頭腦,存檔於www.newsmth.net 錯誤:存檔服務未知(存檔日期 2016-08-25)
  18. 1974年基辛格通過對敘利亞的外交活動結束了阿盟對西方的石油禁運dead link|date=October 2017 |bot=InternetArchiveBot }}
  19. 飛毛腿導彈的前世今生:戈爾巴喬夫為解除美國糧食禁運銷毀「奧卡」導彈. Tieba.baidu.com. [2017-05-24]. 
  20.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中蘇不同的改革開放來源於不同的理論指導. Theory.people.com.cn. 2018年3月 [2017-05-24
  21. 戈爾巴喬夫回憶錄:蘇聯民族關係問題的困難探索dead link].  已忽略未知參數|fix-attempted= (幫助); 已忽略未知參數|bot= (幫助); 參數|accessdate=值左起第18位存在換行符 (幫助);
  22. 蘇維埃聯邦制國家──蘇聯的建立及歷史局限性 webarchive|url=https://archive.org/20131229052638/http://euroasia.cass.cn/news/84695.htm |date=2013-12-29 }}
  23. Л. Б. Яковер. Пособие по истории отечества. М.: Сфера 1998 стр.148
  24. Конституция СССР в редакции от 1 декабря 1988 г. Constitution.garant.ru. [2017-05-24]. 
  25. {{cite web|url=http://constitution.garant.ru/history/ussr-rsfsr/1977/red_1977/5478736/ |title=Конституция СССР в редакции от 14 марта 1990 г |publisher=Constitution.garant.ru |date= |accessdate=2017-05-24
  26. cite web|url=http://constitution.garant.ru/history/ussr-rsfsr/1977/red_1977/1549448/ |title=Конституция СССР в редакции от 26 декабря 1990 г |publisher=Constitution.garant.ru |date= |accessdate=2017-05-24
  27. 'On the other hand...' See the index of Stalin and His Hangmen by Donald Rayfield, 2004, Random House
  28. Rayfield 2004, pp. 317–320.
  29. "Gorbachev, Mikhail."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07.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2 October 2007 <存檔副本. [2012-12-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6-22). >. "Under his new policy of glasnost("openness"),a major cultural thaw took place: freedoms of expression and of information were significantly expanded; the press and broadcasting were allowed unprecedented candour in their reportage and criticism; and the country's legacy of Stalinist totalitarian rule was eventually completely repudiated by the government."

來源

英文
  • Armstrong, John A. The Politics of Totalitarianism: The Communist Party of the Soviet Union from 1934 to the Present.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61.
  • Brown, Archie, et al, eds.: The Cambridge Encyclopedia of Russia and the Soviet Union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2).
  • Gilbert, Martin: The Routledge Atlas of Russian History (London: Routledge, 2002).
  • Goldman, Minton: The Soviet Union and Eastern Europe (Connecticut: Global Studies, Dushkin Publishing Group, Inc., 1986).
  • Howe, G. Melvyn: The Soviet Union: A Geographical Survey 2nd. edn. (Estover, UK: MacDonald and Evans, 1983).
  • Katz, Zev, ed.: Handbook of Major Soviet Nationalities (New York: Free Press, 1975).
  • Lina, Jüri: Under the Sign of the Scorpion: the Rise and Fall of Soviet Empire (Stockholm: Referent, 1998).
  • Moore, Jr., Barrington. Soviet politics: the dilemma of power.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50.
  • Rizzi, Bruno: "The bureaucratization of the world : the first English ed. of the underground Marxist classic that analyzed class exploitation in the USSR" , New York, NY : Free Press, 1985.
  • Schapiro, Leonard B. The Origin of the Communist Autocracy: Political Opposition in the Soviet State, First Phase 1917-1922.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55, 1966.
中文
  • 沉志華 主編:《蘇聯歷史檔案選編》(社會科學出版社)
  • 《蘇聯興亡史論》,姜長斌、徐葵、李靜傑,人民出版社,ISBN 7010035539
  • 《蘇聯的最後一年》,羅伊·麥德維傑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ISBN 7801902637
  • 《冷戰時期蘇聯與東歐的關係》,沉志華,北京大學出版社,ISBN 7301095856

外部鏈接

參見

Template:Soviet Union topics 蘇聯加盟共和國 {{Navboxes

title = 國際組織成員 list1 =

{{UNSC {{JHH Template:華沙條約組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