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18日 (一) 10:28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航空母艦
 

中文名稱 :航空母艦

簡       稱 : 航母

 發 明 國英國

地       位 : 綜合國力的象徵

外文名稱 : Aircraft Carrier

出現時間 :1917年7月

別       名 :海上霸主

現役最多 :美國(11艘)

航空母艦(簡稱:航艦/航母,被稱為「海上霸主」)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作戰武器的大型水面艦艇,是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核心、目前最大的武器系統平台,也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

航空母艦可以供艦載機起飛和降落,通常擁有巨大的飛行甲板艦島,提供空中支援和遠程打擊能力,依靠航空母艦,一個國家可以在遠離其國土的地方、不依靠當地機場的情況下施加軍事壓力和進行作戰。因此在規模作戰中,航空母艦是最重要的作戰列艦艇之一[1]

發展沿革

1917年底至1918年初,英國對「暴怒號」進行了大改裝,將後主炮和後桅拆除,在後部加裝了86.6米長的飛行甲板。這樣,以中部上層建築為界,前部甲板用於飛機起飛,後部甲板用于飛機降落,飛機可以互不干擾地同時進行起降作業。儘管如此,「暴怒號」仍然不具有全通飛行甲板,飛機降落仍然十分困難。所以,此時的「暴怒號」還是一艘很不完善的航空母艦。

第一艘安裝全通飛行甲板的航空母艦是由一艘建造中的客輪「卡吉林」號改建的英國百眼巨人號航空母艦。它的改造於1918年9月完成。飛行甲板長168米,甲板下是機庫,有多部升降機可將飛機升至甲板上。1918年7月19日,七架飛機從百眼巨人號航空母艦上起飛,攻擊德國停泊在同德恩的飛艇基地,這是第一次從母艦上起飛進行的攻擊。

1917年7月,英國開始建造世界上第一艘「純正血統」的航空母艦,並將其命名為「競技神」號(又譯作「赫爾墨斯」號),以紀念航母的鼻祖——世界上第一艘水上飛機母艦「競技神」號。信心滿滿的英國海軍由於擁有了世界上第一艘航母,他們完全有理由認為:他們將建成世界上第一艘純種航母。然而皇家海軍忽視了一個正在日益崛起的對手,航空母艦發展史上的又一個「後起之秀」——日本海軍。日本海軍之所以具有較高的發展速度,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善於向先進的海軍強國學習,善於跟蹤海軍建設中的最新浪潮,一旦看準就不惜血本的大力建造。他們於1919年開始設計,1920年開始建造本國第一艘純種航空母艦——「鳳翔」號。在此之前英國海軍訂購的「競技神」號航母於1918年1月開始動工,但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其工期進度明顯放慢,直到1923年7月才最終建成。此時日本海軍的「鳳翔」號由於工期進展迅速,因而搶在1922年年底建成並開始正式服役。日本海軍雖然後發但卻先制,搶在英國海軍之前建成了世界上第一艘純種航母[2]

當代航母

二戰結束後,世界各國都注重於發展適合本國的航空母艦,以維護本國海上利益。美國在戰後對埃塞克斯級和中途島級航空母艦進行了現代化改裝,改裝的項目包括增加斜角飛行甲板、蒸汽彈射器和助降設備,提高了艦載噴氣式飛機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高性能的噴氣式飛機得以搭載到現代化的航空母艦上,並且航空母艦的排水量越來越大。

英國在二戰後發展了「無敵」級航空母艦,採用滑躍甲板垂直/短距起降飛機。在1982年英、阿福克蘭群島爭端中,英國依靠它在遠離本土8000英里的地方取得勝利。蘇聯採用垂直起降飛機的「基輔」級航空母艦(蘇聯海軍稱為「載機巡洋艦」)安裝有遠程導彈,而後建成的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採用滑躍甲板避免了安裝複雜的彈射裝置。

福萊斯特級航空母艦是美國二戰後第一級專為搭載噴氣式飛機而建造的常規動力航空母艦。美國在使用這一級航空母艦時仍然發現了一些不足,於是在建造下一級航空母艦時對其進行大規模的改造和升級,這就是「小鷹」級航空母艦,它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一級常規動力航空母艦,也是美國最後一級常規動力航空母艦。

美國在建造小鷹級航母時,於1958年開工建造了CVN-65企業號航空母艦,這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於1961年服役,只建造了一艘。採用核動力的最大好處是提高續航能力,核動力燃料更換一次可連續航行數十萬海里,使航空母艦具備了近乎無限的機動能力,消除了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大型煙囪對飛行作業的影響。

法國在歷史上一共擁有過十艘航空母艦。20世紀50年代後期開始,法國進入自主研製航母階段。兩艘克萊蒙梭級航空母艦,「克萊蒙梭」號和「福煦」號分別於1961年和1963年開始服役。

「戴高樂」號航空母艦是世界上唯一一艘非美國海軍隸下的核動力航空母艦,也是法國海軍現役唯一一艘航空母艦,是法國海軍的象徵。「戴高樂」號是法國史上擁有的第十艘航空母艦,其命名源自於法國著名的軍事將領與政治家夏爾·戴高樂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航空母艦,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艘可以搭載固定翼飛機的航空母艦,前身是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的「瓦良格號」。1980年代中後期,「瓦良格」號於烏克蘭建造時遭逢蘇聯解體建造工程中斷,完成率為68%。1999年,中國購買了瓦良格號,於2002年3月4日抵達大連港,2005年4月26日開始由中國海軍繼續建造改進。解放軍的目標是對此艘未完成建造的航空母艦進行更改製造,及將其用於科研、實驗及訓練用途。2012年9月25日,正式更名為「遼寧號」,並交付予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使用[3]

航母分類

一般來說,航空母艦主要有以下類型:按擔負的任務,可分為攻擊航母、反潛航母、護航航母和多用途航母;按艦載機種類,可分為固定翼飛機航母和直升機航母;按噸位,可分為大型航母中型航母小型航母;按動力可分為常規動力航母核動力航母

任務分類,根據執行任務類型分為攻擊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護航航空母艦多用途航空母艦。攻擊型航空母艦主要載有戰鬥機攻擊機,反潛航空母艦載有反潛直升機。多用途航空母艦既載有直升機,又載有戰鬥機和攻擊機。各國裝備的航母多為多用途航空母艦。

排水量分類,超級航母(滿載排水量8萬噸及以上);大型航母(滿載排水量6萬噸至8萬噸);中型航母(滿載排水量3萬噸至6萬噸)和小型航母(滿載排水量3萬噸以下)。

艦載機分類,有固定翼飛機航空母艦短距起降航空母艦直升機航空母艦,前者可以搭乘和起降包括傳統起降方式的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在內的各種飛機,一般噸位在4萬噸以上,現有美、俄、英、中國、印度裝備。而中者則只能起降直升機或是可以垂直起降的固定翼飛機,噸位較小,一般是4萬噸至2萬噸的中小型航空母艦,大多為西方歐洲等國家裝備。後者噸位最小,只能攜帶一定的直升機以及少量的垂直起降戰鬥機。

動力裝置分類,核動力航空母艦常規動力航空母艦。核動力航空母艦以核反應堆為動力裝置。常規動力航空母艦以蒸汽輪機為基本動力。常規動力航母的缺點是有一個極大的煙囪,非常礙事且容易暴露目標。而核動力航母就沒有煙囪。而且核動力航母的續航力比常規動力航母要強大得多,如美國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滿載核燃料可以以35節的最高速度行駛10萬海里(赤道周長為3萬海里)。

其他,一些國家的海軍還有一種外觀類似的艦船,稱作「兩棲攻擊艦」,也能搭乘和起降軍用直升機或是可垂直起降的定翼機。這種兩棲登陸艦好似被縮小的航母,用途也很廣泛,主要是作為搶灘登陸的運輸工具。

總體評價

主要功能

航空母艦(Aircraft Carrier)作為支持海空立體作戰的平台,具備如下主要功能:

1:運作、維護和支持作戰飛機,在航空母艦服役期間允許飛機型號更新,提供基本指揮和控制功能

2:擁有足夠的機動速度和一定的自我防護能力

3:擁有有效的起降作戰飛機的能力

4:擁有同時起飛和降落飛機的能力

5:擁有快速空中警戒出擊能力

6:允許長周期連續執行空中任務

7:允許在動力輸出下降的情況下執行空中任務。

主要任務

現代航空母艦的主要任務是用艦載機奪取海戰區及近海陸緣的制空權和制海權[4]。航空母艦通常與其它軍艦組成航空母艦戰鬥群,整個航母編隊可以在航空母艦的整體控制下,對數百公里範圍內的敵對目標實施搜索、追蹤、鎖定和攻擊,因而能開闢獨立的海戰場,真正做到全天候、大範圍、高強度、長時間的連續戰鬥,實現中遠海的一體化聯合作戰。一般來說,航空母艦雖然能投射大量的空中武力,但是其本身的防禦能力薄弱,所以需要其它艦艇(包括水面與水下艦艇)提供保護。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分工可以看成是航母執行任務,而其它艦艇保護航空母艦。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一般由一艘航母、兩艘防空巡洋艦、4——6艘防空反潛驅逐艦和1-2艘攻擊型核潛艇組成。

功能

航空母艦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象徵。有了航母以後,國家的海上力量將出現立體化、體系化、綜合化和信息化的提升,將一個國家的海上作戰範圍從近海推向中遠海。航空母艦是一個大型海上活動機場,可以在更遠的海域活動,與此同時帶來整個國家的軍事力量,特別是海軍力量編制體制、指揮體系以及後勤保障的變化,甚至於法規條令、作戰理論等一系列變化,從而使國家海空力量出現結構性的調整和變化,所以它帶來的意義和影響是非常巨大的。

航空母艦通常採用編隊作戰[5],編隊中一般有巡洋艦護衛艦驅逐艦核動力攻擊潛艇快速支援艦或者是其它的綜合保障艦艇,所以說航母戰鬥群的反潛能力、反艦能力和防空能力都是好幾層的,想要突破這嚴密的防禦網絕非易事,因此我們通常說航母的攻防能力很強。此外,它可以擔負多種多樣的海上任務,包括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在和平時期,航母通常用于海洋搜救、防海盜、打擊恐怖活動等。

但航空母艦本身也存在着一些無法迴避的缺點,如自身目標大因而造成雷達反射截面大,電磁信號、紅外信號、音頻信號等特徵非常明顯,很容易被對方各種探測設備發現。被發現後的航母將要面對敵人多方向、多批次的襲擾和攻擊。除此之外,航空母艦的彈射器、攔阻索、雷達和水下推進器等部件容易被攻擊而暫時失去功能;停在飛行甲板上的飛機容易被摧毀,使航母的攻防效能大大下降。這時,航母更容易被連續攻擊、重創,甚至被擊沉。

最後,航空母艦的戰鬥力受氣象變化的影響較大。儘管航母本身可以經受較強的風浪,在12級風浪的海況下也能夠航行,但航母上的飛機易受到海浪和氣象條件的影響,風、浪、能見度等都會限制飛機起降。美海軍規定,航空母艦必須在風力6級以下才能起降飛機,一旦風力達到8級或海浪達6——7級,大部分飛機便難以起飛,即使有彈射器也受氣象條件的嚴重製約。

視頻

航空母艦相關視頻

航空母艦具體作用是什麼?戰鬥機在航母上面怎麼運作
中國航空母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