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9日 (二) 21:32 由 品茶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台灣女演員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舒淇

圖片來自chinatimes

舒淇(1976年4月16日),本名林立慧臺灣影星、模特兒,在華語影視圈受到歡迎,1995年於台灣出道,夫婿為香港演員兼導演馮德倫

舒淇因演出電影《色情男女》開始廣受注目,以此片和其後的《洪興十三妹》分別入圍第33屆和第3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後者並獲得女配角獎。

其後,舒淇以《飛一般愛情小說》、《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不再讓你孤單》、《西遊.降魔篇》、《刺客聶隱娘》、《健忘村》等作品多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並憑著《最好的時光》在第42屆金馬獎獲得女主角獎,演技頗受肯定。

生平

舒淇最初為台中某經紀公司旗下專業模特兒,拍攝過寫真集及錄影帶,曾於1995年為成人雜誌閣樓》拍攝全裸寫真集,同年拍攝《靈與欲》。1996年赴港拍攝導演錢文錡作品三級電影玉蒲團之玉女心經》及鄧衍成執導之《赤裸羔羊3:致命快感》。同年,接演了爾冬陞執導的香港電影《色情男女》,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兩項大獎,因而在香港成名。多數人認為,舒淇是由三級片演員成功轉型成為大眾演員的典範。

2005年,舒淇以電影《最好的時光》第三次入圍金馬獎,並奪下第4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2008年,美國娛樂頻道《E!》評選舒淇為「全球最性感豐唇女星」。

她先後憑藉《飛一般愛情小說》、《玻璃之城》、《游龍戲鳳》、《不再讓你孤單》四次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以及以《飛一般愛情小說》、《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不再讓你孤單》、《西遊降魔篇》、《刺客聶隱娘》和《健忘村》七次提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舒淇於2008年擔任第58屆柏林電影節的評審委員,並於2009年擔任坎城影展的競賽電影評審委員。

2016年以侯孝賢執導的歷史作品《刺客聶隱娘》獲得第十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獎。

2017年12月,舒淇張貼一張微博貼文,內容為「暫告演員生涯,承蒙錯愛⋯⋯⋯⋯各位,江湖再見。」引起各界迴響並且猜測舒淇是否退休。然而舒淇之後很快回應指不是退休,只是因為長期拍戲造成的皮膚敏感,醫生勸喻她不要一直拍戲,使她決定暫時休息一段時間[1]

2018年,舒淇於北京出席《一齣好戲》發布會時,穿上Versace秋冬的設計,外界認為能展現出 Versace 的品牌精神,集性感華麗美學於一身[2]

個人生活

舒淇與臺灣藝人天心曾於臺北縣新店市新店國民小學就讀同一班。

舒淇在演藝圈內曾和成龍、剪接師李明文吳彥祖、經紀人James郭富城王力宏張震任賢齊余文樂彭于晏等傳過緋聞,但皆未經本人證實。1998年舒淇因拍電影《玻璃之城》與黎明傳緋聞,黎明發誓否認與舒淇的緋聞[3]。之後舒淇亦承認從未與黎明拍拖過,雙方由始至終只是朋友[4]

2016年9月3日,舒淇宣布與馮德倫結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