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興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5日 (三) 15:42 由 Y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虛構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興兒《紅樓夢》中的人物[1]賈璉的心腹小廝,他曾對尤二姐細說榮府成員。原文第六十五回,賈璉偷偷地去了尤二姐之後,尤二姐素聞王熙鳳手段厲害,就找機會問興兒有關榮國府里的一些情況。「興兒笑嘻嘻地在炕沿下一頭吃,一頭將榮府之事備細告訴他母女」。從「備細」二字可知,興兒是深知賈府之事的。興兒從從王熙鳳說開去,一直到第六十六回說到寶玉黛玉婚事,這個二門上當班的小廝,能夠大差不差地將賈府內部之事悉數講出,可見,他這個局外人,跟冷子興一樣,雖然沒能真正走進賈府內部,但通過遠遠地觀看,作為一個局外人,已然將一切盡收眼底,瞭然於心。 興兒王熙鳳是兩面三刀,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是心腸歹毒的人;說迎春是「二木頭」,探春是「玫瑰花」;說到賈府發跡的背景,興兒也深知底細,他說寶玉不用功讀書時說:「我們家從祖宗直到二爺,誰不是寒窗十載,偏他不喜歡讀書。」說到寶黛愛情,則是「再過三二年,老太太便一開言,那是再無不準的了。」可見興兒雖然是而門上的小廝,但對賈府的一切也是了如指掌。 後王熙鳳發覺賈璉偷娶一事,就拿他來盤問,要他自己打自己嘴巴。興兒只得自己左右開弓,打了十幾個嘴巴,並把賈璉偷娶尤二姐的經過一一告知。



參考資料

  1. 興兒.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