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腦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9日 (日) 12:42 由 冰凝5586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头部图片1.jpg|缩略图|头部图[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87278780291&di=003a918d15444464f0360e15eab0d477&im…”)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腦炎(encephalitis)是指腦實質受病原體侵襲導致的炎症性病變。根據病因涉及範圍的不同有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指腦實質受病原微生物直接侵犯所引起的炎性改變。[1]

通常採用狹義概念。絕大數的病因是病毒,也可由細菌、黴菌、螺旋體、立克次氏體、寄生蟲等感染引起,有的可能是變態反應性疾病,如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通常所謂的腦炎多指病毒性腦炎和屬於急性播散腦脊髓炎的感染後腦脊髓炎。

按照病程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按照病原微生物分為細菌性、真菌性、病毒性等;根據流行情況分為流行性與散發性。腦炎可以發病於不同性別和年齡,多為急性或亞急性。臨床上以高熱、頭痛、嘔吐、昏迷、驚厥等症狀為其特徵,大多伴有腦脊液成分的改變。應根據不同病因進行防治。

腦炎和腦膜炎的區別有哪些

雖然腦炎和腦膜炎只有一字之差,但其實二者還是有些本質的區別的,病因和病變部位不同,臨床表現症狀也痛,就連治療方法也是不一樣的。

  1. 病因和病變部位不同:腦炎,多為病毒(其病毒的種類很多)感染,使腦實質組織受到損害後出現的病變;腦膜炎,多為細菌(可以是多種化膿性細菌)感染所致的腦膜部位的炎症。不過,部分病毒性腦炎的病兒同時有腦膜的病理變化。
  2. 臨床表現不同:雖然腦炎和腦膜炎都是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的疾患,其臨床症狀有一些相似之處(如發熱、頭痛、嘔吐、食欲不振、頸項強直、精神萎靡、嗜睡或昏迷、抽風等)。但是,腦實質組織受到損害的腦炎,多會出現定位症狀,即身體某部位出現麻痹或癱瘓,病後留下的後遺症也較多;而腦膜炎的病兒,則以腦膜症狀為主,如前囟門飽滿、劇烈的頭痛、噴射性嘔吐、頸項發硬發挺等顱內壓力增高的表現。當腦炎合併有腦膜炎時,也會同時出現腦膜症狀。

腦炎和腦膜炎除上述不同外,還有:

  1. 化驗檢查的結果不同:
  2. 腦膜炎的血象升高顯著,腦炎的血象正常或升高。
  3. 腦膜炎的血培養檢查常能培養出致病的細菌,腦炎則無。
  4. 腦炎做病毒分離等病毒學檢查時,可查出致病的病毒,單純的腦膜炎則無。
  5. 抽取腦脊液檢查時,腦膜炎的腦脊液壓力較高,外觀混濁或呈米湯樣,白細胞數很高,糖減少或正常,塗片和培養可查到致病細菌或真菌;腦炎的腦脊液壓力也增高,外觀清亮,白細胞數正常或略高,糖正常或減少,塗片和培養無細菌或真菌。

腦炎常見病因

病毒、細菌、立克次體、寄生蟲等引起

腦炎常見症狀

發熱、頭痛、噁心、嘔吐、乏力、意識障礙,腦膜刺激征

腦炎相關病因

病毒腦炎病毒不具備細胞結構,根據核酸成分的不同分為兩類:一為脫氧核糖核酸病毒(DNA病毒):包括微小病毒、乳頭多瘤空泡病毒(引起進行性多灶性白質腦病)、腺病毒、皰疹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2]

另一為核糖核酸病毒(RNA病毒):包括微小核糖核酸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柯薩奇病毒、ECHO病毒)、蟲媒病毒、正黏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黏病毒(麻疹病毒和腮腺炎病毒)、沙粒病毒(淋巴細胞脈絡叢腦膜炎病毒)、彈狀病毒(狂犬病病毒)。病毒性腦炎按起病緩急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腦炎。

按病毒種類和感染途徑可分為蟲媒病毒、腸道病毒、呼吸道病毒、皰疹病毒腦炎等。根據發病情況又可分為流行性、散發性腦炎。一般認為急性腦炎代表急性病毒感染,而亞急性或慢性發病的如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皮質紋狀體脊髓變性代表慢性病毒感染。

細菌(桿菌狀巴爾通體(奧羅亞熱)、巴爾通體及該屬其他種類細菌(貓抓病)、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肺炎支原體、革蘭陽性棒狀桿菌、結核分枝桿菌)、立克次體(粒細胞埃克次體、Q熱立克次體、查菲埃立克次體、立氏立克次體、伯氏疏螺旋體、梅毒螺旋體)真菌(球孢子菌、新型隱球、莢膜組織胞漿菌)、寄生蟲(阿米巴屬、惡性瘧原蟲、弓形蟲、布氏錐蟲岡比亞亞種、布氏錐蟲伊氏亞種、浣熊貝利斯蛔蟲、顎口線蟲屬、豬帶絛蟲)等都可引起腦炎。

腦炎的臨床表現症狀有哪些

常見症狀:發熱、頭痛、身痛、噁心、嘔吐、乏力、意識障礙、譫妄躁動、顱神經麻痹、肢體癱瘓、不自主運動、尿便障礙、驚厥

全身毒血症狀

發熱、頭痛、身痛、噁心、嘔吐、乏力。少數有出血疹及心肌炎表現。熱程約7~10天。

神經系統症狀

意識障礙,腦膜刺激征。可出現頸肌及肩胛肌弛緩性癱瘓,以致頭下垂及手臂不能上舉,搖搖無依。腦神經及下肢受累少見。癱瘓2~3周可恢復,約半數肌肉萎縮。輕症可無明顯神經症狀。

由於病變的部位及病變程度輕重不等,故表現多種多樣。

瀰漫型腦炎常先有全身不適,很快即出現昏迷、驚厥,同時伴有發熱;腦幹型腦炎常有面神經癱瘓、嗆咳、吞咽困難、肢體麻木、無力和(或)動眼神經麻痹、假性球麻痹等表現。假腫瘤型腦炎常有頭痛、嘔吐,肢體活動差或癱瘓、失語、精神症狀,顱內高壓等。

同時注意原發病症狀,如腮腺炎病毒腦炎伴有腮腺腫大;皰疹性病毒腦炎時皮膚有皰疹,柯薩基病毒和埃可病毒腦炎時可有皮疹心肌炎、手足口病等,如病變累及腦膜(腦膜腦炎),出現腦膜刺激征陽性。

腦炎可以發病於不同性別和年齡,多為急性或亞急性。起病常伴有發熱,頭痛等一般症狀,神經導師系統的表現,根據病因病變分布和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專業輕型的病例,可僅有頭痛,頭暈,頸部僵直等,漿液性腦膜炎的症狀,病變嚴重瀰漫時,則可出現意識障礙,譫妄躁動,顱神經麻痹,肢體癱瘓,不自主運動,尿便障礙,驚厥等症狀。病情進一步發展時,患者可陷入深度昏迷,呈去大腦或去皮質狀態,有時病變可局限於腦幹,脊髓等部位引起相應的症狀分別稱為腦幹炎或脊髓炎。腦炎起病時血中白細胞可增多(以淋巴細胞為主),腦脊髓液檢查可發現晉升顱壓升高和以淋巴細胞為主的。輕至中度白細胞增多,蛋白質也可輕至中度增多,腦脊液的糖量一般正常,這與細菌或真菌感染醫術不同病毒性腦炎和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時,腦脊液常規檢查正常者也不太少見。

在嚴重的病例腦電圖檢查,可四川發現廣泛高度不正常的高波幅慢波及在此背景上的局灶性,改變相同影像學檢查(電子計算機斷層及磁共振檢查),可顯示腦水腫壞死灶(顳葉及額葉壞死灶見於單純皰疹腦炎)和主要基因位於腦白質的脫髓鞘病灶(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

病毒性腦炎的病情輕重及預後因病原的不同,現任而異流行性乙型腦炎和單純皰疹性腦炎,神經損害嚴重,病情重,死亡率高,也可遺留嚴重的後遺症(運動障礙智能缺損等),腸道病毒等引起的腦炎,則症狀輕,預後好,多可痊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病情重,若如能度過急性期,則預後較好,可不遺留嚴重的後遺症。[3]

腦炎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檢查項目:血常規、血生化、心電圖、腦電圖、CT.

  1. 血象:白細胞1~2萬,中性增高。
  2.   
  3. 腦脊液壓力稍高,細胞計數一般在0.2×109以下,淋巴細胞占多數。糖及氯化物正常。
  4.   
  5. 補體結合試驗:雙份血清效價增長4倍以上者或單份血清效價1:16以上可確診。
  6.   
  7. 血凝抑制試驗:雙份血清效價增長4倍以上者或單份血清效價1:320以上可確診。
  8.   
  9. 病毒分離:病初以血清與腦脊液分離病毒,但陽性率低,死後可取腦組織分離病毒。

腦炎會引發什麼疾病

常見併發症為支氣管肺炎,多見於昏迷或延髓麻痹的患者,此外為心肌炎及唇皰疹。後遺症主要是腦及延髓病變後所遺留的肌肉癱瘓最為多見,多為一側上肢癱瘓或雙上肢癱瘓。意識障礙,甚至去皮質狀態等不同程度意識改變。顱壓增高症狀,若出現呼吸節律不規則或瞳孔不等大,要考慮顱內高壓並發腦疝可能。多數完全恢復,但少數遺留癲癇、肢體癱瘓、智能發育遲緩等後遺症。

腦炎如何預防

  1. 是怎樣預防乙腦。乙腦是蚊蟲傳染的,滅蚊是預防乙腦最根本、最有效的辦法。除了消滅蚊子外,還防止蚊子叮咬,如裝紗門、紗窗。睡覺的時候,可以掛上蚊帳或點上蚊香,另外,在乙腦流行期間,晚上最好不要讓孩子光背在外面睡覺,以減少傳染的機會。
  2. 10歲以下兒童應在4~5月份開始接受流行性乙型腦炎疫苗注射。據上海市傳染病院統計,凡注射了疫苗的一般都不發病,即使發病也很輕。所以家長不應忽視按時給孩子注射乙腦預防針。
  3. 是做好疫苗預防。接種這是預防與控制乙腦最經濟、有效的措施。我國乙腦病例中10歲以下兒童占80%以上,5歲以下占50%。一般要求1歲接種2次,2歲加種1次,5歲再加種1次,共4次,若有遺漏者應去地區衛生服務中心補種,外來人口中有遺漏接種者也應去補種。
  4. 是加強動物傳染源管理。搞好家禽、家畜棚舍的環境衛生。
  5. 是搞好預防接種及時注射乙腦疫苗。注射乙腦疫苗效果明顯,保護率高。流行地區接種對象一般為6個月以上、10歲以下的兒童。乙腦滅活疫苗第一年需注射2 次,間隔7~10天,以後每年加強一次;減毒活疫苗不分初免,每年一針至6歲,可獲得持久免疫力。注射劑量為6~12個月嬰兒0.25毫升;1~6歲 0.5毫升;7~15歲1毫升;16歲以上每次2毫升。因為疫苗接種後,大約40天左右才產生免疫力,所以一定要提前接種。在乙腦流行季節,用大青葉、板蘭根、銀花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7天,有預防作用。平時要注意增強孩子的體質,提高抗病能力。同時,普及乙腦的防病知識,及時發現病人,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儘量減少乙腦對人類健康的危害。

乙型腦炎病兒常在數日內病情迅速加重,所以應在醫院治療,並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和治療,如腰椎穿刺輸液等。不要因疼愛孩子延誤診斷。病兒應隔離在有防蚊設施(沙門、沙宙、蚊帳)、涼爽(室溫低於30℃)、安靜的病室內。發熱時應多補充水分,可給西瓜水,綠豆湯,豆漿,牛奶,米汁,菜湯等清涼流質食物。對高熱多汗病兒應勤擦皮膚。用熱毛巾定期擦摩骨隆起處(如骶、尾部等)皮膚,以防褥瘡發生。

腦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般治療及對症治療:護理、降溫、止驚以及呼吸衰竭等處理可參照乙腦的治療。

免疫療法

  1. 血清療法:起病3天內患者可用恢復期患者或林區居住多年者的血清20~40ml肌注,或椎管內注射5~10ml。
  2. 高效價免疫丙種球蛋白每日6~9ml肌注,至體溫降至38℃以下停用。
  3. 干擾素、轉移因子、免疫核糖核酸,核糖核酸酶均可酌情採用。

對症治療

  1. 隆溫使室溫控制在30℃以下,可採用室內放冰塊、電風扇、空調等。
  2. 物理降溫可用30%酒精擦浴,在腹股溝、腋下、頸部放置冰袋;也可用降溫床或冷褥。
  3. 消炎痛12.5~25mg,每4~6小時一次。也可用牛黃清心丸、柴胡注射液等中藥。

上述方法效果不顯時,可採用亞冬眠療法,肌肉注射氯丙嗪及異丙嗪各0.5~1mg/kg/次,每4~6小時一次,同時加用物理降溫,使體溫降至38℃左右。

病毒性腦炎

  1. 病毒性腦炎輕重差別很大。既有高熱不退者,也有僅為低熱者。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頭痛、嘔吐、精神面色不好,睏倦多睡。重者可有抽風、昏迷、肢體癱瘓、呼吸節律不整等表現。由於病毒的種類不同,腦炎的表現也就多種多樣。流行性乙型腦炎(簡稱乙腦)是由帶病毒的蚊子傳播而發生,最易引起高熱、抽風、昏迷。發病急驟,進展迅速,致殘率及病死率均較高。
  2. 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腦炎病情亦十分嚴重。腦部不但有炎症、水腫,而且出血、壞死等亦較多發生。
  3. 腮腺炎腦炎是流行性腮腺炎的一個合併症。病兒除腮腺腫痛外,逐漸產生頭痛、嘔吐等症狀,提示腦部可能受到損害。有的病人在腮腺炎好轉後才出現腦炎症狀。極少數病人始終無腮腺炎之症象,一開始即為腦炎之表現。
  4. 病毒性腦炎可通過臨床表現、腦脊液化驗、腦電圖及C T來診斷。少數有條件的醫院可做特異性抗體或病毒分離。以期進一步明確病原。

腦炎的飲食

腦膜炎食療方:

蓮花粳米粥

用料:蓮花 10 克,粳米 100 克,蜂蜜適量。

製作:蓮花陰乾,研末備用。先將粳米煮作粥,將熟時放入花末,蜂蜜調勻,空腹食用。

功效:有助於腦膜炎病人康復。

銀耳紅棗粥

用料:銀耳 30 克,紅棗 10 枚。

製作:燉服,每日 1 次。

功效:有助於疾病治癒。

腦炎宜吃飲食必看

宜吃含有膽鹼的食物

宜吃理由

魚含有膽鹼,補充乙酰膽鹼是改善記憶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宜吃補充卵磷脂的食物

食用建議

瘦肉、雞蛋(特別是蛋黃)等都含有豐富的膽鹼。

宜吃鹼性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宜吃理由

對改善大腦功能有一定作用

食用建議

豌豆、油菜、芹菜、蓮藕、牛奶、白菜等也可選用.

腦炎忌吃飲食必看

忌食變質的梨、等水果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忌吃大肥肉

忌吃理由

屬於特別油膩的食物,而且加工此種食物的油都屬於質量比較差的油.

其他建議

建議適當的少食用一些.

忌吃醃製菜

忌吃理由

屬於高鹽食物,不宜過多食用,對身體有很大的危害.

其他建議

建議每人日攝入食鹽量4克以下,其他嚴重疾病尤其注意.

忌吃小麻椒

忌吃理由

屬於特別油膩的食物,肥甘厚味,多食無益.

其他建議

儘量少的服用,屬於肥甘厚味.

腦炎治療可用血清療法

腦炎也就是森林腦炎,又叫做蘇聯春夏腦炎、遠東腦炎,它是由森林腦炎病毒引起的,經硬這種媒介所致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中樞神經系統的傳染病。它是一種在小兒當中比較常見的傳染病,其臨床特徵是:突然高熱、意識發生障礙,頭痛頭暈、頸強直、上肢與頸部還有肩胛肌癱瘓,後遺症多見,會出現腦癱的,很危險的。在小兒如果高熱的話,容易出現一過性的癲癇和腦炎,那麼腦炎患者是否會被誤診為癲癇病人嗎?腦炎治療可用血清療法。

步驟/方法

  1. 腦炎治療可用血清療法,首先流行性乙型腦炎被稱作是日本腦炎,也就是生活只能夠經常說的乙腦,這是一種病毒引起的疾病,因此是有着一定的傳染性的,因此對於這樣的疾病都會還是需要全面的注意的。
  2. 腦炎治療可用血清療法,這樣的疾病在發病的時候主要是以破壞中樞神經系統引起,而且傳染性還是比較強的,因此對於這樣的一些情況而言大家要全面的注意,因如果不注意的話是容易導致很多的一些特殊的情況。
  3. 腦炎治療可用血清療法,腦炎的表現為,.前驅期一般數小時-3天,部分的患者、重型患者的前驅期不明顯,前驅期表現為低熱,頭昏,全身不適,四肢酸痛等等,實際上大多數的患者為急性發病,一般沒有前驅期的表現。

注意事項

腦炎治療可用血清療法,打相關的疫苗管用,儘管有很多孩子的家長認為過多的給孩子打疫苗也會減弱孩子的抵抗力,但是畢竟疫苗還是有它積極作用的,不然萬一得了這個毛病的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這一疾病發病的表現主要是高熱,意識障礙,抽搐,腦膜刺激征,呼吸衰竭,而且病死率能夠達到20%到50%,因此這樣的情況大家在發現的時候就要及時送到醫院。

腦炎後遺症的康復治療

要知道腦炎是腦實質炎性病變的總稱,由不同病因病毒、細菌、真菌等引起的一種嚴重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性疾病。腦炎後遺症是指腦炎在經過急性期的積極治療後,一些患者仍留有不同程度的肢體運動障礙、智力障礙、失語、眼球麻痹、吞咽困難等後遺症,所以採用多種及時有效的康復手段可以改善後遺症。下面就為大家一一介紹一下吧。

步驟/方法

  1. 第一,可以使用物理治療。因為藥物治療不是主要的手段,常常作為輔助性對症應用。在嬰兒期,可以輔助應用一些神經營養藥物。病變一旦固定,這些藥物也就起不了作用。藥物治療只可暫時性的控制疾病,一旦停藥,病症復現甚至更嚴重。
  2. 第二,也可以在各種非手術治療無效時,手術就成為重要手段。其中神經靶向綜合治療,具有長期穩定的治療效果。能夠避免傳統藥物、手術矯正等不能從根源上修復神經元的弊端,以及因手術造成患者的再次創傷。
  3. 第三,康復訓練是這種疾病最重要的治療方法,在早期治療中,尤為重要。通過康復訓練,可以使腦組織在不斷的成熟和分化過程中,使被損害部分的機能得到代償,從而使患者的運動功能得到改善。

注意事項

以上幾種就是腦炎後遺症的一些康復治療的方法了,雖然這些方法不是對於所有人都十分合適。但是只要有針對性的選擇,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了。

藥物如何治療腦炎後遺症

現代許多人人由於環境的污染,自身免疫力就會下降,許多疾病就會找上門來。腦炎本身就是一種危害很嚴重的疾病,而且它在治療之後因為沒有辦法徹底的根除,所以很容易會導致腦炎的後遺症出現。而引起腦炎出現的因素主要是病毒細菌的感染,它在臨床上的症狀也非常的明顯,一般在治療之後留下的後遺症也多是一些身體機能的障礙,比如說運動障礙和吞咽困難等。那麼如何用藥物治療腦炎的後遺症呢?

步驟/方法

  1. 平時,父母要培養小孩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開窗通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多做戶外活動,少到人多的地方,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減少感染病毒的機會。人體感染病毒並不一定都患病毒性腦炎,只有當人體抵抗力降低,病毒直接通過血腦屏障後侵犯大腦才會患病毒性腦炎。
  2. 一旦孩子出院,要使他有心情愉快,並且有很好的飲食,要注意飲食清淡,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吃油膩的食物。如果孩子的肌肉有任何虛弱或者僵硬的現象,要按照醫生的囑咐,陪他做運動,使他得以運動自如。
  3. 病毒性腦炎會嚴重危害兒童的身體健康,影響到兒童的智力發育,並會留下不同程度的後遺症。會造成孩子的記憶力減退,智力低下,癲癇或肢體癱瘓等。不過,大多數病毒性腦炎經過積極治療是可以治癒的,治療效果取決於機體抵抗力,病毒的毒力,病程、用藥等。

注意事項

對於腦炎患者,如果是想要預防這些後遺症出現,就一定要注意在治療的時候積極治療,而且做好一些相關的護理工作,一旦腦炎後遺症出現,要及時的採取治療,只有這樣才可以降低腦炎後遺症的危害。

視頻

腦炎如何確診

視頻

病毒性腦炎的診斷與治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