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肩周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6日 (一) 18:03 由 风雨变化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肩周炎又稱粘連性肩關節囊炎、肩關節僵硬,俗稱凍結肩、五十肩。之所以稱為五十肩,因為好發年齡為50歲左右,這種年齡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主要由於多種原因導致盂肱關節粘連、僵硬以及肩關節周圍疼痛,各個方向主、被動活動受限,尤其是以外展、外旋,也就是梳頭動作和內旋後伸,扣衣服動作,特別最開始時以外旋動作為主,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肩周炎。肩周炎往往有自愈性,一般在6-24個月可完全自愈,但會有些功能不能完全恢復,部分人不能恢復到原來發病前正常功能。特別是對那些沒有經過治療的患者,功能恢復更差,所以自愈性往往指疼痛可以消失。原發性肩周炎病因並不清楚,指肩關節肌肉、肌腱、韌帶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發生充血性水腫,形成慢性特異性無菌性炎症,引起肩關節周圍疼痛,肩關節主、被動活動受限。繼發性肩周炎指肩關節由於外傷等原因,引起肩關節活動減少,同樣引起肩關節疼痛,各個方向主動、被動活動受限,從而引起肩周炎。[1]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往往是50歲發病。肩周炎分兩大類:1、五十肩是一種自發性疾病,沒有明顯的原因引起,往往病人突然覺得肩部疼痛、活動受限,有些人梳頭時肩膀抬不起來,或者拎東西時,肩膀後展受限;2、外傷性肩周炎是因為肩部受到創傷或打擊以後,局部肩關節粘連引起的一系列症狀。肩周炎又叫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隨着時間的推移和自身活動完全可以自行康復。肩周炎病人往往建議做肩關節各方向的活動,拉伸肩關節粘連位置,通過這種活動,慢慢使肩關節周圍粘連的韌帶得到松解,肩周炎的狀態改善。臨床表現以疼痛為主,比如有些病人夜裡肩膀疼痛,甚至疼醒,側臥時不敢壓迫肩周炎一側。[2]

肩關節周圍炎症就是俗稱的肩周炎。肩周炎診斷現在已經普遍不被醫學界所接受。因為肩周炎是模糊的診斷,肩周炎僅僅是某一種肩關節疾病的一種表現形式。通過國內國外的數據,可以發現,70%的所謂的肩周炎,其實並不是肩周炎。肩周炎更多的叫做肩關節僵硬或者凍結肩,即肩活動時有很多障礙,活動不開。如果僅僅是單純的肩關節僵硬,要進行松解,可以通過鍛煉或者微創手術的方式。然而,有很大一部分肩關節疾病,不僅僅是肩關節粘連或者僵硬,而是由於肩袖損傷,或者肱二頭肌腱的炎症,或者其他各種肩關節疾病,被忽視,造成肩關節活動的障礙,即所謂的肩周炎。所以,肩關節疼痛的時候,應該拋開肩周炎相對已經過時的概念,而真正的把注意力放在導致產生肩關節疼痛的原因上,才是診斷的要點。肩周炎就是說我們肩膀周圍的炎症,其實肩關節包括有四個關節,第一個關節就是我們最大的肱骨和我們肩胛骨上的這個窩,組成的肱骨的這個關節,狹義的認為肩關節就是這個關節,實際上肩胛骨和胸壁之間。還有一個肩胛胸壁關節,還有鎖骨和肩胛骨組成的一個肩鎖關節,還有鎖骨和胸骨之間的胸鎖關節,所以這些位置出現了異常,都會引起我們肩周的疼痛,肩膀活動的受限,這就包括了關節的異常 肌肉的異常,包括了關節下面的滑囊 ,肌肉,肌腱,滑囊的一些改變,會引起我們肩膀的一個疼痛。我們的肩袖,人體的肩袖損傷,岡上肌 岡下肌,小圓肌,這些肌肉周圍容易(損傷),我們肩膀是人體很靈活的一個關節,也是一個比較大的關節,所以這個疾病發病率也是比較高的,特別是在五十歲以上的人,所以也叫做五十肩,它也有急性發作的時候,可能就是以疼痛為主的,還有一種病人他的疼痛還伴有肩關節的活動,完全不能活動的就叫做凍結肩期,所以這種病人他的治療也是比較複雜的,根據你不同的症狀,不同的不適,我們治療的位置也不一樣,包括我們現在的有一種叫衝擊波的治療,肩關節的松解的治療,肩周肌肉的銀質針的治療,局部的治療等等都是治療的方。[3]

肩周炎又稱粘連性肩關節囊炎、肩關節僵硬,俗稱凍結肩、五十肩。之所以稱為五十肩,因為好發年齡為50歲左右,這種年齡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主要由於多種原因導致盂肱關節粘連、僵硬以及肩關節周圍疼痛,各個方向主、被動活動受限,尤其是以外展、外旋,也就是梳頭動作和內旋後伸,扣衣服動作,特別最開始時以外旋動作為主,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肩周炎。肩周炎往往有自愈性,一般在6-24個月可完全自愈,但會有些功能不能完全恢復,部分人不能恢復到原來發病前正常功能。特別是對那些沒有經過治療的患者,功能恢復更差,所以自愈性往往指疼痛可以消失。原發性肩周炎病因並不清楚,指肩關節肌肉、肌腱、韌帶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發生充血性水腫,形成慢性特異性無菌性炎症,引起肩關節周圍疼痛,肩關節主、被動活動受限。繼發性肩周炎指肩關節由於外傷等原因,引起肩關節活動減少,同樣引起肩關節疼痛,各個方向主動、被動活動受限,從而引起肩周炎。[4]

肩周炎病病症

肩周炎系指肩關節囊和關節周圍軟組織的一種退行性、炎症性疾病。屬祖國醫學「痹證」範疇。以50歲左右者多見,故有「五十肩」之稱。女性多於男性。本病病因尚未完全明確,其發病與慢性勞損有關,患者多有外傷史。肩周炎簡稱肩關節周圍炎,是由於肩周的肌肉、肌腱、韌帶、滑囊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發生慢性無菌性炎症,導致關節內外粘連,阻礙肩關節活動所致,又稱為粘連性肩關節炎、五十肩、凝肩等,欲稱凍結肩、漏肩風。本病可因外傷、慢性勞損、較長時間不活動或固定、或局部受風寒侵襲等誘因而發作。其病變特點是廣泛,即疼痛廣泛,功能受限廣泛、壓痛廣泛。多由年老筋骨衰頹,局部感受風寒,勞損閃挫等導致局部氣血阻滯而成。現代醫學的肩周炎與本病類似。本病初起以肩部疼痛為主,日輕夜重,活動後稍緩,伴不同程度的功能受限;後期則以功能障礙為主,疼痛減輕但關節僵直,臂不得舉,故本病又有「肩凝症」之稱。肩周炎(肩關節周圍炎)臨床表現主要為肩痛、肩關節活動障礙或僵硬,肩周肌肉萎縮。部分病人是由肱二頭肌腱鞘炎、岡上肌炎、肩峰下滑囊炎等發展而來。本病好發於40歲以上中老年,女多於男,左肩多於右肩,起病緩慢,病程較長。初起時為輕度肩部疼痛和肩關節活動障礙,以後逐漸加重,可向頸、耳、前臂放射。患側手不能摸褲袋、扎褲帶、摸背、梳頭、甚至洗臉、漱口等。經數月甚至更長時間,疼痛逐漸消退,功能慢慢恢復,最後自愈。肩周炎(肩關節周圍炎)可並發關節攣縮性功能障礙。[5]

肩周炎特點

專治肩周炎要找對方法治肩周炎的好辦法這樣才能更容易,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肩頸痛已成為困擾全球約10億人的常見病。很多人以為肩痛無非就是得了肩周炎,只是小毛病,自行在小區內鍛煉就好了。但是未曾想到越鍛煉,肩周疼痛症狀越重。不僅未能解決原有問題,反而使肩痛症狀惡化。實際上導致肩痛的原因有多種,其中肩袖損傷和肩周炎是最為常見的兩種疾病,同時也是最易被大眾混淆甚至被誤診的兩種肩痛疾病。肩袖損傷和肩周炎是引起肩痛的主要原因。老年人是肩周炎的高發人群,主要是因為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容易受到關節損傷。其原因主要是隨着年齡的增大,活動量減小,老人動作不協調外加穩定關節的肌肉、肌腱和關節囊出現退變鬆弛和乏力,給肩關節的損傷造成了脆弱環境,進而成為老年性肩周炎重要因素。

肩周炎的過程:老年性肩周炎發病緩慢,而且外傷通常具有不自覺性,甚至無意識的輕微損傷,導致肩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關節囊炎性滲出,如果在此階段在醫務人員指導下進行適度正確的活動不會繼續發展。但由於察覺不到,持續發展出現肩周疼痛、肩關節活動受限,到意義檢查後通常被診斷為肩周炎。

緩解肩周炎疼方法:緩解肩周炎的疼痛離不開具體的止痛方法,結合肩周炎的原因特點,可採用口服鎮痛藥、藥浴浸泡、仰泳法、熱敷法、拔罐火、塗抹鎮痛藥膏等。由於不同的緩解肩周炎疼痛方法有不同特點,而肩周炎患者在不同階段疼痛的情形也有所不同,所以選擇合適的止痛的方法。肩周炎是可自愈的疾病,但並不代表任其發展自然恢復,而是在不藉助醫學治療手段的前提下通過科學合理的肩關節鍛煉的方式,比如俯身前後內外擺動法,俯身畫圈法和爬牆法等。一來可以避免肩關節發展至凍肩狀態,同時也可以消除肩周炎疼痛等症狀及各種不適感。緩解肩周炎疼痛的問題有所了解,有關方面的專家指出,肩周炎疼痛是肩周炎對症治療的方法,但不是肩周炎的治療唯一手段,所以有必要要注意結合其他的方式,進而更好的確保其治療效果。[6]

功能主治:治療和預防全身所有部位的骨關節炎,包括膝關節肩關節髖關節手腕關節、頸及脊椎關節和踝關節等。可緩解和消除骨關節炎的疼痛、腫脹等症狀,改善關節活動功能。1.急慢性風濕性、急慢性關節炎、急慢性強直性脊椎炎、骨關節炎2.肩周炎、滑囊炎、肌腱炎及腱鞘炎。 3.腰背痛、扭傷、勞損及其他軟組織損傷。 4.急性痛風。 5.痛經或附件炎、牙痛和術後疼痛。 6.創傷後的疼痛與炎症,如扭傷、肌肉拉傷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用於急慢性扭挫傷、跌打瘀痛、骨質增生風濕及類風濕疼痛。亦適用於落枕、肩周炎、腰肌勞損和陳舊性傷痛等。

如何區分肩袖損傷和肩周炎?

症狀和誘因不同:肩袖損傷通常有急性損傷和慢性勞損病史,肩關節疼痛白天在活動時疼痛不太明顯,到了夜晚睡覺時,往往會被痛醒,一般都需要治療,無法自愈。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組織慢性無菌性炎症反應,導致關節囊發生粘連,因此適當的功能鍛煉,早期康復尤其重要,通常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裡疼痛會逐步緩解自愈。

主被動受限範圍不同:肩袖損傷肩關節主動外展上舉和後伸(胳膊從下方摸後背)疼痛受限、活動無力,但是肩關節朝前上舉多正常,而且在別人幫助下外展和後伸活動範圍可以部分恢復,肩周炎肩關節在各個方向上的主動和被動活動都受限,猶如肩關節被「凍結凝固「了一般,所以肩周炎又被稱為「凍結肩」,「凝肩」。

治療方法不同:肩袖損傷急性期需要固定制動2-3周,保持肩部絕對休息,使得受傷的肌肉或肌腱慢慢得到恢復。如果在肩袖損傷情況下堅持繼續鍛煉,只會讓肩袖的撕裂加重,就像袖口破了不早期修補,破口越拉越大,最後出現巨大肩袖撕裂,即使手術也無法將其修補,最終導致肩關節周圍肌肉萎縮,肩關節脫位。

治療方法不同:肩袖損傷急性期需要固定制動2-3周,保持肩部絕對休息,使得受傷的肌肉或肌腱慢慢得到恢復。如果在肩袖損傷情況下堅持繼續鍛煉,只會讓肩袖的撕裂加重,就像袖口破了不早期修補,破口越拉越大,最後出現巨大肩袖撕裂,即使手術也無法將其修補,最終導致肩關節周圍肌肉萎縮,肩關節脫位。肩周炎 是因為關節囊的粘連引起,可以通過我們熟知的爬牆、雙肩上舉、甩肩等運動來增加血液循環,防止關節囊進一步粘連,改善肩周炎症狀,促進肩關節康復

肩周炎保養預防

  • 肩周炎日常生活保養適當拉伸長時間保持一個固定姿勢,比如伏案工作、開車等,會使肩部肌肉一直處於緊張狀態,長此以往,肩膀會酸脹、疼痛,造成肩部的慢性損傷。因此要注意調整姿勢養成每天拉伸肩關節的習慣,對保護肩關節及預防肩關節疾病大有益處。拉伸鍛煉時動作要緩慢,每天做3~4次。常用的拉伸動作如下:
  • 常聳肩兩腳分開,與肩同寬,然後兩肩用力緩慢上提,達到極限時停留片刻,再緩慢下落。聳肩能夠放鬆肩部以及周圍肌肉,緩解肩部的不適,防止肌肉疲勞。
  • 勤前推十指交叉於胸前,兩手用力緩慢往前推。可以拉伸肩部以及上肢其他的肌肉等組織。
  • 時後在勤前推的同時,不要忘了後伸練習,雙手往後,兩手交叉,用力後伸。也可以拉伸肩部以及上肢其他的肌肉等組織。
  • 要爬牆雙手交替上舉呈爬牆狀,也可以站在牆壁面前,進行爬牆練習,手指沿牆緩緩向上爬動,使雙側上肢儘量高舉,達到最大限度時,在牆上作一記號,然後再徐徐向下返回原處。
  • 多畫圈可以前後、左右或者彎腰垂臂畫圈。以肩為中心,用臂的甩動帶動肩關節活動,先做順時針、再逆時針進行,幅度由小到大,動作緩慢輕柔。拉伸活動適用於肩部沒有疼痛症狀的人群,如果您肩部疼痛不適,必須引起注意,不要隨意再進行運動。

注意事傾

  • 避提重物頻繁提重物容易誘發肩部肌腱的炎症,甚至發生撕裂。
  • 保暖避寒老年人喜溫怕寒,肩關節更是如此。因此肩關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涼,不要貪涼讓空調或風扇直吹肩關節,以免誘發肩關節疾病。
  • 運動前後記得拉伸,循序漸進,運動過程中一定要關注自己的身體反應,以感到舒服為宜,疲勞運動是大忌。過度運動不但肩關節容易損傷。還可能出現其他部位的傷病,對身體極其不利。

肩周炎因為疾病的命名還有很多,有稱作五十肩的,有稱作肩凝症,還有稱作漏肩風。由於患病年齡在40-70歲,尤其是很多處於更年期的女性患者得病比較多。但事實上命名應該叫做什麼?應該叫做粘連性肩關節囊炎,發病部位在肩關節關節囊。肩關節囊發生了無菌性炎症、粘連、攣縮,導致肩關節活動顯著受限。同時病變部位還會累積到肩關節周圍的一些軟組織肌肉,使肩關節主動活動和被動活動下降,而且疼痛會非常的劇烈。治療起來比較漫長,有一定的自愈性,大約時1-3年時間可以取得部分自愈。但是60%的患者即使治癒之後,還會遺留肩關節的活動受限,或者是某些肌肉萎縮。所以如果身邊有朋友,或者是家屬出現了肩周的疼痛、活動受限,應該積極地上醫院去找醫生,判斷是不是得了粘連性肩關節囊炎。如果確定得了肩關節囊炎,需要樹立一個積極和長期跟疾病作鬥爭的心態,因為病程是很漫長的,短的1年,長的可能2-3年,就需要長期堅持不懈的治療和功能鍛煉,才能夠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

肩周炎以前叫五十肩,主要是女同志到更年期以後內分泌它有一定紊亂,肩周可能有誘因、外傷或者是着涼了以後出現疼痛,患者活動下降以後出現關節液甚至作為滑囊,滑液分泌減少逐漸地出現這種粘連和制動,肩周炎它的診斷是部位診斷,任何肩周的損傷出現肩周活動的障礙都可以診斷為肩周炎,這種神經根頸椎病它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肩周炎,我們不把神經頸椎病治癒,肩周炎也很難進行有效的緩解,可能隨着自身的運動增多以後會緩解。現在影像學檢查也越來越清晰精準,可能現在好多叫肩袖損傷診斷越來越多,因為肩袖裡面尤其是岡上肌,岡上肌它在於肩周炎的發病,甚至肩袖損傷裡面它是最主要的,因為岡上肌它的結構比較特殊,它的肌腱是通過肩峰下然後止於肱骨上的,每次我們做外展運動的時候,它都要受到摩擦,可能隨着年齡增長以後它自身也會出現鈣化,它可能是最早出現的病變。

參考文獻

390 人類學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