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典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5日 (六) 22:23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使用页面处理(one source)给页面添加标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量子力學
圖片來自痞客邦

經典力學力學的一個分支。經典力學是以牛頓運動定律[1] 為基礎,在宏觀世界和低速狀態下,研究物體運動的基本學科。在物理學裏,經典力學是最早被接受為力學的一個基本綱領。經典力學又分為靜力學(描述靜止物體)、運動學(描述物體運動)和動力學(描述物體受力作用下的運動)。16世紀,伽利略·伽利萊就已採用科學實驗數學分析的方法研究力學。他為後來的科學家提供了許多豁然開朗的啟示。艾薩克·牛頓則是最早使用數學語言描述力學定律的科學家。

後來,拉格朗日哈密頓創立更為抽象的研究方法來表述經典力學。新的表述形式被稱為拉格朗日力學哈密頓力學。這些進步主要發生在18世紀和19世紀,新的表達方式大大超出了牛頓所表達經典力學的工作範圍,特別是通過使用分析力學,經過一些修改即可用於現代物理學的所有領域。

在研究速度不接近光速、質量不是非常大的宏觀物體時,經典力學提供了非常精確的結果。然而,當被檢測的對象尺度具有大約原子直徑的大小時,需要引入量子力學;描述物體速度接近光速時,需要引入狹義相對論;如果研究大質量對象,需要引入廣義相對論。 目前主流的研究將相對論力學納入經典物理學,在他們看來,相對論力學以最發達和最準確的形式來代表經典力學。 「經典」的概念可能有些令人困惑,因為這個術語通常指的是歐洲歷史上古典的時代。雖然那個時期數學中的許多發現在現在都適用並且有很大用處,但從那時起出現的大部分科學,已經被目前更準確的模型所取代。這絕不會損害目前的科學,因為大多數現代物理學都直接建立在這些發展之上。在現代意義上,經典力學的出現是科學發展的決定性階段。最重要的是,它的特點是堅持用更嚴格的方法來描述。這種嚴格的基礎只能通過數學處理和依賴實驗來獲得,而不是推測。經典力學建立了一種以定量方式預測物體行為的方法,以及通過精心設計的測量來測試這些預測的方法。新興的全球合作努力提供了更多的理論和實驗的審查和測試。這仍然是確立知識的確定性並使其為社會服務的關鍵因素。歷史表明,社會健康和財富緊密依賴於培養這種調查和批判的方法。

理論的表述

經典力學有許多不同的理論表述方式:

以下介紹經典力學的幾個基本概念。為簡單起見,經典力學常使用點粒子來模擬實際物體。點粒子的尺寸大小可以被忽略。點粒子的運動可以用一些參數描述:位移、質量、和作用在其上的力。

實際而言,經典力學可以描述的物體總是具有非零的尺寸。(超小粒子的物理行為,例如電子,必須用量子力學才能正確描述)。非零尺寸的物體比虛構的點粒子有更複雜的行為,這是因為自由度的增加,例如棒球在移動的同時也可以旋轉。雖然如此,點粒子的概念也可以用來研究這種物體,因為這種物體可以被視為由大量點粒子組成的複合物。如果複合物的尺寸極小於所研究問題的距離尺寸,則可以推斷複合物的質心與點粒子的行為相似。因此,使用點粒子也適合於研究這類問題。

位置及其導數

在空間內,設定一坐標系。參考此坐標系,點粒子的位置,又稱為位置向量,定義為從原點O指達粒子的向量\mathbf{r}\,\!;向量的端點為原點O,矢點為粒子所處地點。如果,點粒子在空間內移動,位置會隨時間而改變,則\mathbf{r}\,\!是時間t\,\!(從任意的初始時刻開始的時間)的函數。在愛因斯坦的相對性理論之前(伽利略相對性原理),時間被認為在所有參考系中是絕對的。也就是說,不同的觀察者在各自的參考系中所測量的時間間隔都等值。並且,經典力學假設空間為歐幾里得幾何空間。

位移位置的改變。假設從舊位置\mathbf{r_1}\,\!\,\!改變到新位置\mathbf{r_2}\,\!\,\!,則位移是\Delta\mathbf{r}=\mathbf{r_2} - \mathbf{r_1}\,\!\,\!。使用向量分析的術語,假設一個粒子的位置,從舊位置移動到新位置,則位移是端點為舊位置,矢點為新位置的向量,又稱為位移向量

簡介

經典力學是以牛頓運動定律為基礎,以下分別列出三條牛頓運動定律

  1. 第一定律:如果物體處於靜止狀態,或呈等速直線運動,只要沒有外力作用,物體將保持靜止狀態,或呈等速直線運動之狀態。這定律又稱為慣性定律。
  2. 第二定律:物體的加速度,與所受的淨外力成正比。加速度的方向與淨外力的方向相同。即\mathbf{F}=m\mathbf{a}\,\!;其中,\mathbf{a}\,\!是加速度,\mathbf{F}\,\!是淨外力,m\,\!是質量。
  3. 第三定律:兩個物體的相互作用力總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時出現或消失。強版第三定律還額外要求兩支作用力的方向都處於同一直線。

經典力學推翻了絕對空間的概念:即在不同空間發生的事件是絕然不同的。例如,靜掛在移動的火車車廂內的時鐘,對於站在車廂外的觀察者來說是呈移動狀態的。但是,經典力學仍然確認時間是絕對不變的。

由伽利略和牛頓等人發展出來的力學,着重於分析位移速度加速度等等矢量間的關係,又稱為矢量力學。它是工程和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表述方式,但並不是唯一的表述方式:約瑟夫·拉格朗日威廉·哈密頓卡爾·雅可比等發展了經典力學的新的表述形式,即所謂分析力學。分析力學所建立的框架是近代物理的基礎,如量子場論廣義相對論量子引力等。

微分幾何的發展為經典力學注入了蒸蒸日盛的生命力,是研究現代經典力學的主要數學工具。在日常經驗範圍中,採用經典力學可以計算出精確的結果。但是,在接近光速的高速度或強大重力場的系統中,經典力學已被相對論力學取代;在小距離尺度系統中又被量子力學取代;在同時具有上述兩種特性的系統中則被相對論性量子場論取代。雖然如此,經典力學仍舊是非常有用的。因為下述原因:

  1. 它比上述理論簡單且易於應用。
  2. 它在許多場合非常準確。經典力學可用於描述人體尺寸物體的運動(例如陀螺棒球),許多天體(如行星星系)的運動,以及一些微尺度物體(如有機分子)。

雖然經典力學和其他「經典」理論(如經典電磁學熱力學)大致相容,在十九世紀末,還是發現出有些只有現代物理才能解釋的不一致性。特別是,經典非相對論電動力學預言光波傳播於以太內的速度是常數,經典力學無法解釋這預測,因而導致了狹義相對論的發展。經典力學和經典熱力學的結合又導出吉布斯佯謬不具有良好定義)和紫外災變(在頻率趨向於無窮大時,黑體輻射的理論結果和實驗數據無法吻合)。為解決這些問題的努力造成了量子力學的發展。

參考文獻